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朱峴女:誓戒牛肉‧逃離夜叉

朱峴女:誓戒牛肉‧逃離夜叉

參閱《宣室志》的記載。

武陵郡有座佛塔祠,塔高近百丈,俯瞰著下面的大江。每當江水暴漲時,佛塔也像在晃動;所以,當地人都不敢登上塔頂。

有一個很富有的商人,名叫:朱峴,他的女兒無緣無故就丟失了,全家到處尋找,十多天也不知在什麼地方。

有一天雨過天晴時,有人看見塔頂上好像站著一個人,從下面往上看,塔上的人好像穿的是花綢衣,人們以為是一個怪物。朱峴聽說後,也跑到塔下看,看那人的衣裝很像丟失的女兒,就叫人登上塔頂去接下來,一看果然是女兒。

回家後,朱峴驚恐地問女兒是怎麼一回事。女兒說那天她一個人在玩,忽然有一個奇形怪狀一丈多高的夜叉,從房上躍下來進入屋內,對她說:「別怕我!」接著,夜叉就用自己衣服裹上她飛奔而去,一直把她弄上塔頂。她一直覺得昏昏沉沉像喝醉了酒,幾天後漸漸清醒了,心裡也更加害怕。

這位夜叉每天一大早就到塔底下的村庄裡去弄來食物給她吃。有一天夜叉剛走,她就從塔頂往下看,見夜叉在村子裡走路時遇見一個穿白衣的人,夜叉趕緊立刻退避於百步以外,不敢偷看那位白衣人。

晚上,夜叉回到塔裡,她就問夜叉:「為什麼害怕而躲避那位白衣人?」夜叉說:「那個白衣人從小就不吃牛肉,所以我不敢接近他。」

她再問:「這是什麼原因?」夜叉說:「牛是種地的,是人們生活的根本,人不吃牛肉,上天就保佑他,所以我不敢接近他。」

朱峴的女兒暗想:「我是個人,現在離開了父母和一個鬼怪在一起,多麼可悲啊!」

第二天夜叉走後,她就暗暗祝禱說:「我發誓從今以後不吃牛肉,懇求老天保佑我平安回家吧!」這樣默念了三次。

這位夜叉忽然從郡里回到塔下,向她喊道:「妳為什麼對我變了心,而且要拋棄我呢?今後,我再也不敢接近妳了,從今我就離開妳了!」夜叉說完,就向東走了,不知去了哪裡。

朱峴的女兒心中大喜,才得以逃離了夜叉,又回到家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