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竇德玄:鬼使指點‧誦經解厄

竇德玄:鬼使指點‧誦經解厄

參閱《報應記》的記載。

竇德玄,唐高宗麟德年中做卿相,奉命出使揚州。渡過淮河,船已離岸有幾十步遠了,看見岸上有一個人,面容憔悴,捧著一個小包袱坐在地上。

竇德玄說:「天色已晚了,又沒有船過河。」就讓他坐上了船。船行到江中覺得他好像是很饑餓的樣子,又給他飯吃,才渡過去。

等到竇德玄上馬離開,那個人就跟著他走,已走了幾里路,竇德玄感到很奇怪,就問道:「現在你要到哪裡去?」

他回答說:「我不是人,是鬼使。現在去揚州,拘拿竇大使。」

竇德玄又問:「竇大使叫什麼名字?」鬼使說:「名德玄。」竇德玄驚恐,下馬跪拜說:「我就是那個人。」流著眼淚,請求祂想辦法。

鬼使說:「你載我過河,再賜給我飯吃,我很感謝!我暫且放了你,你趕快唸《金剛經》一千遍,我會再來找你。」

過了一個多月,竇德玄唸《金剛經》一千遍,鬼使真的出現,並說:「《金剛經》已唸一千遍了,保證你沒事。但還是要隨我去見一見閻王。」

於是竇德玄躺在枕頭上氣絕了,一宿才蘇醒過來。述說當初隨著鬼使進入一座宮城,鬼使說:「你在這等待,我當先稟告閻王。」鬼使就進去了。他立於屏障後面,聽到閻王生氣地說:「你和他合謀定計,泄露了冥間的事。應罰打三十棍。」鬼使退出,解開上衣,告訴竇德玄說:「我已被打了三十棍了。」竇德玄再三愧謝。

鬼使說完,引著竇德玄進去,看見一個穿著紫色衣服的冥官,走下台階作揖說道:「你有很大的功德,還不應當來此,請你回去。」

竇德玄出去後,掉進坑中,又復活了。那個鬼使又跟著到了,並且說:「餓了,還未吃東西,還要點錢做路費。」竇德玄都滿足了他。

竇德玄問他將來的官運前程,鬼使說:「仔細記住,從今以後改做殿中監,其次是大司憲,再次是太子中允,再次是司元太常伯,再次是左相,年齡到六十四歲。」

鬼使說完告辭而去,並說:「暫時不用來了。」以後,竇德玄做官確實如同鬼使所說的那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