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關於人生意義

關於人生意義

鄺芷人.2016/3/1

一位學生在我工作室fb來信說:
「鄺老師您好。我有一個疑問,我也曾經想不透人活著的意義(單純想不透而已,沒有想做傻事哦!)在你的貼文中有一篇提到說,人活著要淨化動物性(提升德性)、增加知識以及提升能量,我覺得很有道理,但有一個問題是能量該怎麼提升呢?是透過練氣功嗎?還是什麼方法呢?」以下是我的意見,貼在這裡也供有興趣者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XX同學:
你問人活著的意義。以下試表述我的意見,供你參考:

(1)「意義」問題有主觀意義及客觀意義。
主觀意義是指個人在生命中的追求,每個人有自己的興趣和理想。
不過,主觀意義容易隨俗浮沉,甚至彰顯人性之惡。
客觀意義則指每個都應追求的事物。
這又可從兩個層面上說,其一是針對「現實人生」,其二是針對本我。

(2)「現實人生」所面對的人、事、物:這就是說:「人生的意義在於創造價值」。

(a)這些「價值」就在於「責任承擔」與「付出」。
與「責任承擔」與「付出」背道而馳的,就是自我中心。
譬如說,許多人不懂得付出,這是自我中心作祟。
人的自然生命其實與一般動物無異,追求自我滿足,及感官之樂。
所以,人活著要淨化動物性,也就是努力降低自私之心。
因為當自私心降低之後,才能明辨是非善惡,否則甚至夫妻之間也無法和睦相處。

(b)現代社會上許多人,心中只有自己,不願意多點顧及他人,更不願付出。
存在主義哲學家祁克果(Kierkegaard)指出人生有三種絕望。
這就是:
「不知道有自我」,
「不願意有自我」,
及「不能夠有自我」。
祁克果說:「這樣的人生最後還是支離破碎,面臨空虛和無意義」。
所以,人生的意義在於創造價值。

(3)「本我」就是靈性,也就是靈魂。
我在課堂上指出:人有命,有靈魂,有前世今生。
從靈性本我方面說,人生的意義主要是學習,而學習又包括知識、善及能量。
在追求知識方面,我在講義及ppt中,都提到榮格(C.G.Jung)的話:「人間生活的重要性,就在於能獲得知識,因為這些知識當人死亡之時是能將之帶走的東西」。
我也再三証明榮格是對的。
知識曾長之後,靈格也隨之而提升。
善惡就是德行,德性高的人,靈性自然遠離動物性。
至於能量,要分廣義及狹義二方面。
廣義能量包括知識與德行,
狹義能量就是指生命能(life energy),其來源基本上可藉氣功而得到,古人稱之為炁。
「生命能量」就是「宇宙能量」,可通過氣功修練而獲得。

(4)千古以來,聰明才智之士都一直在問:人從哪裡來?人生究竟是甚麼?當下吾人該做些甚麼?吾人又將往哪裡去?

人生的目的其實是為了靈魂本我的演化。

輪迴就是透過靈魂的重生,讓人們能夠在人間學習新知、修補過去的不足。
重要的是學習,而學習是為了演化,這是人間生命的目的。

由於每個人的業債不同,因而各人要面對的人生課題也就不同。

換言之,人各有其「命」,而「命」就是其課題或功課。

無論今生高官厚祿,或是販夫走卒,其人生所遇是困苦、災難、痛苦或煩惱,都是他要學習的課題。

若今生不去面對,或不從中體會了悟,甚或每一世都不及格,那麼,課題或功課就要不斷累加,而來生功課題就愈繁雜和辛苦。

有些人今世生活豐碩,卻不知珍惜,在吃喝玩樂中渡過一生。這是虛渡生命,不知人身難得,就必須要等待好幾世再來體驗。當人的功德圓滿之後,就不必再在人間生死往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