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與諸神對話】《約書亞》談 偉大的心靈是如何產生的 (2011/02/12)

約書亞 談 偉大的心靈是如何產生的



註:約書亞似乎是輔導團的主席,常常邀請許多的存有來談話,想問問題也可以,
想靜靜的聽也可以,非常的自由,感覺還滿好的,
特別是聽完了之後總覺得心情很平靜,很滿足。

約書亞:我是約書亞,約瑟之子,耶穌基督。
今天我請了阿彌陀來和你分享,溝通一下,
讓你了解,今天所講的是真的事情,真的有阿彌陀。

但是你也許會問說:「我又看不見,我又到不了阿彌陀淨土」,
但這個有時候也是,總是事事總不是盡如人意嘛,而依你這個狀態來說,
能夠達到這樣的溝通,已經是很不容易了,

所以,你也不用覺得很難過或者氣餒,你應該覺得很高興,
甚至在這種濃密的物質生理的狀態之下,還能夠達到這種傳達的程度,這是很不容易了。
今天我要另外講一個題目,就是偉大的心靈是如何產生的。

凡夫:偉大的心靈是如何產生的,不知道這個(題目)您是要怎麼講?

約書亞:其實偉大的心靈不在於你獲得了多少的財寶,不在於你獲得了多少的名聲,
或者見過多少的事情。

偉大的心靈在哪裡?
在於一種自我的完成,這種自我的完成是不假外求的,是完全自己自主,
這就是一種偉大的心靈。

我們在這樣的一種環境裡面,我們的心不斷的向外追尋、追尋。
我們追逐著生活中的一切,我們追逐知識的學習,我們追逐好的工作、好的待遇,
我們追逐這些點點滴滴。

其實,仔細的想一想,追逐這些的目的是什麼?
它最初的目的是要能夠讓我們幸福,
那我們就反過來問,這樣的追逐讓我們幸福了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當然,我們在這個追逐的過程中,一定會獲得一些多多少少的滿足感、快樂感,
但是,不滿足、不快樂的時候也許更多一點,為什麼?
因為這些東西都是聚散離合,無有定性,這些都是空的。
空的並不是說它不存在,沒有發生過,而是說它的本質是(空),
它之所以存在是各種因素聚合起來產生的,當這些聚合的因素分散的時候,就消失了。

你的名聲,就消失了,你的財富,就消失了,
到有一天,你的形體也跟著就消失了,
所以這些不是永恆的,
所以我們的快樂沒有辦法永恆。

那如何得到一個永恆的幸福、永恆的快樂,無有眾苦,但有諸樂?
就是(達到)一種自我圓滿的狀態,
這個狀態不假外求,不需要靠這些因緣和合,就自然滿足。

所以,不是說你貧窮了才能修道,才能達到完滿的狀態,不是!
而是說你有錢了,在這個物質的世界,
你有錢了,你感到非常的快樂;
你沒有錢了,你還是感到非常的快樂。

一般人不是這樣子,你有錢的時候,你會覺得更苦惱,因為有人比你更有錢,
還有呢,就是你一天到晚怕別人比你更有錢,總是擔心你之外的別人超過你了,
還有擋在你前面的,這些都是屬於紅眼病,是不是?
就看不得人家好,所以你心理怎麼會快樂呢?

當你清貧了,你快樂嗎?
你也不快樂,總是一副「我比你清高,你們這些庸脂俗粉、凡夫俗子,
一天到晚在錢堆裡面打滾,不知道上進,不知道修養…」
其實這也是一種紅眼,就是以為自己比別人更高尚。

其實,有嗎?沒有,所以不是說你比別人更怎麼樣,
你比別人更有錢、智慧比別人更高、
比別人更知名,或者反過來,都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在任何狀態之下,你都能感受到一種滿足、快樂,
是一種真正的、無缺的快樂,這個缺不存在,
不像世俗的快樂,它是有缺有憾的。
這樣的一個狀態我們就稱它為偉大的心靈。

所以,擁有偉大心靈的人不一定是什麼(大人物),而且通常都不是,
什麼國家的總統呀,歷史上那些有豐功偉業的人啦,他們的心靈不一定是偉大的。

擁有偉大心靈的人,在你們的世界裡面,也許應該說是絕大部分都是默默無聞的,
你要去問他說你有沒有偉大的心靈呀,他會告訴你說: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我什麼都沒有,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呢?」

但是我要說這樣的人他是快樂的,他是知足的。

如果說,我們還能夠更進一步把這樣的感受、這樣的體悟,把它分享給別人,
讓別人也能夠達到這種快樂,達到這種狀態,那就更偉大。

但是,首先我們要自己能夠進入這種狀態之中,
所以我們要常常靜心思維,想想我剛才說的那些,
要觀照自己的內心,看看自己的那些念頭,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我們並不是說......唉呀,你要息慮,把你的那些念頭都停止下來,
事實上,只有一種人(就是死人)才能停止思考,
甚至連這種說法都不一定是對的嘛,對不對?

所以要經常的觀看自己的這些念頭,相續不斷的念頭,
看看它是怎麼出來的,看看它是怎麼發生的,它跑到哪裡去了,它從何而來,
那你就會發現這些念頭,它憑空就產生了,它又憑空消失了。
這樣的念頭是空性的,它的本質是空的,並不是恆常的、不變的,我們是從這個觀點來看。

並不是說你沒有這個念頭,不是,而是這個念頭之產生、消逝,都是無常的,沒有。
所謂無常就是,不是恆常,不是永恆不變的,它的本質是空的,可以這樣說。

所以,你希望自己擁有一個偉大的心靈嗎?
還是一個像野馬一樣向外奔放的心,像猴子一樣跳躍不停的心、爭奪不止的心。
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一種存在。
這個是每一個來這個世界上歷練的人,都應該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今天就講到這裡。

凡夫:約書亞離開了,今天很特別,就是阿彌陀佛出現了,在他出現之前,我先結了一個
(表徵)他的手印,然後他才出現。
這個也是非常、非常的奇怪,不知道還有誰會繼續出現呢?
對我來說這些都是無可追索的事情,我就以這些記錄留著,當做將來的憑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