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一念行者】看見根本 (2020-08-22)

 

看見根本

看見我開出紅花就以為我是紅的,

看見我開出藍花就以為我是藍的,

哎吆吆哎,我的親親,

這是什麼心眼啊,它困頓於表象,沒有看見根本。

你可知道?小乘佛法裡的尊者,

都是大乘菩薩的化身。

博士生也可當小學老師,並非只能做大學教授。

世人修行,能做的了大學教授,

還能回來當小學教員嗎?

世人修行,能做的了研究生、博士生,

還能回來當小學生、初中生嗎?

若你只能固定在一個位置,只執著於一個身份,

這可不是什麼智慧,亦非什麼大定,

明顯顯的一個狹窄,一個執拗啊。

出入豪門又花不沾身的維摩詰,

和清淨自守、禹居一方的阿羅漢平等啊,

平等平等,若見世間有一法不平等,

你被障於此處不能動,自由從哪裡完全,不美從此處誕生。

紅塵這邊和紅塵那邊相同,

它沒有門要你出入。

我高唱分別的歌,去沖撞那無分別的耳朵,

若你真的無分別,

應讓我的歌穿堂而過,

而不是碰得你的鼓膜嗡嗡作響。

我搖身變成小乘行者,

去測試那些大乘行者,

若你覺得我見地狹隘,

好啊好,你才狹隘呢,

狹隘到你挾在我的狹隘裡出不去。

那走向茫茫天際的大乘修行者啊,

你能不能轉過身來向回走?

走到一棵樹下,走到一戶人家,

在那裡做人家的丈夫,做人家的太太,

並安安靜靜的示現清淨,守此清淨?

並安安靜靜的示現邊界,守此邊界?

大和小,都在如來的掌中,

此和彼,都在佛陀的手心,

他握拳什麼都沒有,

他展手滿盤都在他的掌紋中。

如來的掌就是你的心,

你為什麼不能收展自如呢?

那手伸開拳不上,

拳上伸不開。

只能一種姿勢的手,

勢必沒有發揮到手的最大用。

觀察你的手,觀察你的心,

這就是大手印修行。

能拳能伸的手啊,

能縮能展的心,

願你不固定於一種姿勢,猶如得了中風,

請一會兒伸,一會兒縮,一會兒拳,一會兒抓,

該抓時抓,該撓時撓,該拳時拳,該縮時縮,

使它像個正常的手,活的手。

你的手就是你的心,

它是個靈活而沒有中風症狀的心嗎?

一個健康的人,一顆健康的心,

這就是菩薩。

一個超越概念的人,一顆超越概念的心,

這就是佛。

識心菩薩元心佛,都在此生服務我。

世人若能兩了知,婆娑世界極樂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