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觀音】做一條自由自在的魚 (2020年9月7日)

 2020年9月7日冥想體驗:

觀音教導——做一條自由自在的魚

傳導:廬影



我見到了觀音老師,沐浴在她的光中,感覺身心舒暢。

隨後我看到一條魚——一隻金紅色的小魚,長著一條如裙擺般舒展、漂亮的尾巴。

我看見它在水中暢遊,過一會兒游到了觀音腳邊。
那兒還聚集著另外幾條很好看的魚,像是那種名貴的錦鯉。

觀音說:

“你看這魚游得多自在!為什麼呢?
因為它從不去想:
'我下一秒該用什麼姿勢去遊?我該運用哪幾塊肌肉好讓自己轉向左邊或右邊? '

“它不去思考這些,只是隨心所欲

“魚也用頭腦處理一些信息,但不會過度依賴頭腦的分析和判斷

“假如一條魚時刻用頭腦去衡量、比較水溫的高低、風向的變化、水流的方向與速度……
以此來決定用怎樣的姿勢能讓自己游得最快、最舒適、最省力,
那它就再也無法游得輕鬆、優雅了。
它的姿勢會變得很彆扭,像你們人一樣彆扭,像你們很多人在生活、工作中的狀態一樣彆扭。

為什麼你們那麼彆扭?
就因為你們過度依賴頭腦的思考,總想用頭腦去掌控一切,總想把一切都計劃好、安排好!

“在這方面你們應該學學魚的智慧。

“你看魚從不試圖去控制那些它無法控制的東西,比如:
水流是緩是急,水溫是高是低,是否會有船從水面上駛過,附近有沒有垂釣的人投下誘餌,
會不會有鴨子從後面悄悄靠近並伸出嘴來咬住它……有太多的因素是魚掌控不了的。

而魚的智慧就是不去試圖掌控這些。它只是跟隨直覺的指引,聽從靈魂的安排
游向自己該去的地方,做自己該做的事,進行自己該進行的體驗。

“而你們人類呢?你們過於聰明了,總以為頭腦可以掌控一切。
你們喜歡制訂各種計劃——不僅要計劃好一天的事務,還要計劃好一周、一月、一年,
甚至十年、一百年,還往往要把計劃精確到每分每秒,
根本不去管有多少變數是你們完全無法預料的。

你們這是用頭腦給自己編織了一張密不透風的網!
於是你們就變成了遊在網中的魚。
你們先是自製羅網,然後自投羅網,
然後又抱怨自己的生活多麼局促、壓抑、緊張、焦慮、無趣、抑鬱……

“為什麼不學學魚呢?為什麼不放棄頭腦的過度衡量、比較與算計呢?

“我不是要你們走向另一個極端。
看到這訊息的人不要認為自己就該從此丟掉一切計劃和安排,
由著性子去放縱自己,把日子過得一塌糊塗……

“我不是那個意思。我是想讓你們學會適度——
適度地去做計劃,適度地去衡量、比較、安排,適度地放鬆、放手。

“如果你問我怎樣才算適度,我並不能給你一個精準的答案。
這只能由你自己去嘗試,去揣摩,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只能說——不要想控制一切,不要把每分每秒都編織到你的計劃裡,
不要把自己的全部生命都關進羅網中。至少在一天裡給自己留出一段時間,
讓自己能從計劃的羅網中解脫出來,在沒有限制的水域裡暢遊,做一條自由自在的魚!”

感恩觀音老師的慈悲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