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與諸神對話】《約書亞》談 指導靈、佛、神等概念 (2011/02/12)

約書亞 談 指導靈、佛、神等概念



凡夫:約書亞,我想請問一下,就是在很多來過的這些靈當中,譬如說,有很多…
他們跟你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因為聽起來,這個好像是跟所謂的宗教沒有什麼很大的關係,
這能不能請你解釋一下?

約書亞:可以這樣說,其實我們已經解釋過了,這所謂不同的宗教,
它有一個歷史文化傳承的關係在裡面,除了這個關係之外,譬如說,你可能是想問說,
所謂的神、所謂的佛、所謂的大天使等等,這些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
他們之間是相同、還是相異、還是互有關聯?還是…等等,
你可能是想要問這樣的問題。

我 們可以大概這樣說,就是說,像我這樣的、所謂的指導靈,其實這個詞不是很好,
不是「指導」,就是說,我們曾經有過一些那麼樣的、人世的體驗,
我們很樂意把它拿出來分享,好吧,但是一般的習慣就是用「指導靈」,
所以,我們就暫時採用這樣的稱呼,雖然我不是很贊同這樣的講法。

所 以,既然你要「指導」,那很顯然,你至少必須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或者經歷,
那你才能了解囉,你了解之後,譬如說,你曾經成為一個人,所以你知道成為一個 人的特質、
特點在哪裡,喜怒哀樂在哪裡,當你要指導一匹馬的時候,如果你從來不曾是一匹馬,
你如何了解馬的感受呢?

所以做為一個分享者、或者指導靈,他必須具備人世間的經驗,這些經驗有的多、有的少,
但是基本上,你都必須要具備這樣的經歷,不只是在地球,也不只是在人的這種環境裡面,
這樣我想你應該可以了解。

另外所謂的佛,佛,我們可以比較單純的把祂體認為…這是一種「覺知」,
就是達到一種覺知狀態,或者叫做「開悟」狀態的,這樣的一種狀態就叫做佛,

也就是說,你把那個「無明」撥掉了之後,剩下的就是佛。

那為什麼每一個人都是佛呢?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本具的、永恆不變的那樣一個東西,
那樣一個東西我們可以把它叫做佛性、也可以把它叫做神性,無所謂的,
所以,佛就代表一種覺知的狀態。

那什麼叫做神?
神的這個字,本身就會引起很多的、比較…因為它的涵義比較多一點,
它用的地方比較多一點,譬如說,我們可能對於某某…自然,譬如說,我們把它 稱之為樹神,
或者,特別是像中國這一類的國家,它是自古以來比較是屬於多神的,
當然,其他的國家也有所謂的多神啦,它把一些這樣類似的存在,也把它用 「神」這個字,
可是我這裡所說的神,不是,我這裡所說的神,是比較純粹意義的神,
可以說,是一種單純的存在,這大概就是我們用這些字的用法。

不過一般我們就是在口語上,在談話的時候,有時候是有意、無意之間,把這些詞語、
把它混著用了。我想透過這些上下文的敘述,你應該不至於分不清楚,這樣。

可能你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可能有所謂的「淨土」,這些淨土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些淨土就是…所謂「淨」,淨的反面就是「不淨」,
就是沒有不淨的那些東西的地方,就是叫做淨土。

那什麼叫做「不淨」?
像我們人有貪心的念頭,這些是比較屬於負面思考的,
具有這些特質的地方,就叫做不淨之土,
那,去除了這些東西,就單純的只有這些純淨的地方,就叫做淨土,

這淨土在哪裡?
最近的淨土不在天邊,就在我們的內心當中、就在我們的自性當中。

所以,不必去往外追尋,淨土它會自然顯現出來,
你如果換一種方式,你也可以把它稱之為「神的國度」,
因為神的國度裡面只有至善,是不是就沒有不淨的東西了呢?對不對?

這只是一種名詞的使用,我們常常固著在這些虛幻的詞彙上面,不斷地向外追尋,
以為在我以外有個佛,以為在我以外有個神,
卻往往忽略了你也是一個潛在的佛,你也是神的一部分啊,
但是我們並不了解。

所以我們要展開一個追尋的旅程,但是不是向外、而是向內,這樣的旅程或快或慢,
但是,只要你能夠開始,就會有到達的一天,不必去想要經過多久、或者可不可能。

就好像那古老的故事,有兩個人、或者兩個和尚,有錢、沒錢,沒錢的不多想,
就朝著目標就走了,隔沒幾年就回來了,那有錢的呢?還在想,我的後勤計畫要怎麼做?
我要到…喔,你想太多了,沒有去做,永遠到不了,只要你肯去做、肯去嘗試了,
這返家的旅程就啟動了,這飛機就飛了,就會達到這樣的狀態。

O.K.?有沒有其他的問題呀?

凡夫:嗯,暫時沒有了,謝謝。

約書亞:再見,下次再見,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