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李伯彥】 讓錢為你所用,不要被錢所奴役

 讓錢為你所用,不要被錢所奴役



我昨天寫了一篇文章,希望提醒我的學生,但我看很多人更糊塗了
這不是你的錯,因為從來沒有人好好跟你說,所以我再寫一次

以下我要跟你說四件事,看完這四件事,你對所謂的財務自由,才會有真正的理解

1. 對錢的基本認識

2. 如何讓錢為你所用,幫你累積財富

3. 經營事業中,讓別人拿錢給你的過程

4. 什麼是財務自由



一. 對錢的基本認識

1. 錢是衡量價值的物理標準,他的單位以“價格”的方式來呈現

2.你透過錢,出售你產品與服務,你的定價,
就是方便別人用一個通用的標準來衡量你的的價值

3. 每個人對價值的認定不同,所以有人接受你的價格,有人不接受.

4. 在這個標準下,你的價值越高,人家付出的價格就越多;
你對越多人有價值,就越多人付你錢

5. 相對的,你也是用錢,來取得別人對你有價值的產品與服務


二. 如何讓錢為你所用

1. 看完了上面那一段,你就應該知道,錢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存的

2. 這世界上任何一個人要長久累積財富,一定要符合兩點:
     a. 對別人創造更深的價值
     b. 對更多人創造價值

3 所謂的價值,一定是有人認可了你的產品與服務,才會出現.
所以創造價值的過程,一定是來自於服務別人

4. 正因如此,你要思索的是
    a.如何更好的服務別人
    b. 如何有效的服務更多人

5. 在服務別人的基礎上,錢可以幫你發揮一定的作用,例如:
    a. 上課學習
    b. 購買生財器具、在實體或虛擬商場租賃商業空間
    c. 購買原物料、或組建工程以製作產品、提供服務
    d. 透過營銷手段加速宣傳、推廣
    e. 請人、組建團隊,逐步擴大規模
    f.  透過自動化降低服務的邊際成本、無限提高服務的範圍

6 .在服務別人的基礎上,錢不能幫你做的事:
    a. 付完學費就保證學會,更別提出類拔萃
    b. 租空間、買生財器具,裝潢完畢就自動有人上門
    c. 勉強製作出和別人差不多的產品就有人要買
    d. 買了廣告生意就會上門
    e. 花錢請人,來的都是諸葛亮、關雲長、張飛和趙子龍

綜合以上所述,只要你幫更多人創造更深的價值,最終你會得到巨大的財富,
那是別人用錢來交換你價值的必然過程

錢,是你創造價值過程中的部分條件,真正的關鍵是你願不願意、能不能夠有清晰的願景,
想法、做法,一路走來可驗證的成績,以及實踐未來目標的能力與決心.

如果你能交付成果,而且在過程中一再證明你的能力,那就算現在的你沒錢,
你一樣能說服別人拿錢給你,甚至不用說服,別人自己送錢來

三. 經營事業中,讓別人拿錢給你的過程:

1.初創投資:投資人風險最高、回報最大,這時的你要有好的構想、好的計畫、足夠的能力、
還要有過往的紀錄,然後去尋找伯樂

2.銀行貸款:用你未來穩定現金流的預期與資產融資.股權不被稀釋,整體成本最低,
但你要先把生意做起來,或拿你老媽的房子去抵押,這時候投資人是你自己,風險全在你,
如果你生意沒做起來,客戶的支票被截流,你老媽的房子被法拍

3.多輪融資:隨著你的事業逐步擴大規模、願景實現的輪廓越來越清晰,
你可以透過市場機制去取得的資金,投資人風險與回報逐步降低,
正常來說,你面臨的是股權被稀釋,但是整體期望值提高的過程

4. 公司部分股權ipo或直接上市:當你的價值被公開市場完全認可,
你可以對公開市場投資人折現你事業未來的期望值,這時候你不必憂慮,
只要你資格夠,自然一堆人會找上門來幫你印股票換鈔票,
這時候風險全在買股票的小散戶身上

請問,在以上的過程中,存股在哪裡?

存股,是買那種成長率不高的公司,可以穩定預期的公司,
假設未來的收益和成長率不變,你投資部分股權可以得到的收益

在存股的過程中,你完完全全沒有用你的錢,幫你自己的願景、產品與服務,
對市場創造一分一毫的價值,反之,你是用你的錢,去購買經營事業的人的一小部分股權,
讓他創造價值後,分你一點股息

而那種股息,絕對是經營者、市場參與者把風險全部轉嫁、把可以灌進來的成本全部灌進來,
把能撈的利益全部撈光以後剩下的結果

朋友啊,請你捫心自問,你這輩子,真的不能為自己、為別人,創造價值嗎?

你真的相信,你寶貴生命的價值,反而不如“錢”,這種物質的生命嗎?

你真的認為,你沒有使用錢,讓他幫你實現理想、創建產品與服務、創造對別人的價值,
反之,你只能寄望把錢托付給別人,經過人家的層層剝削以後,取得一年一次的微薄利息,
同時還要放棄對錢的主動使用權嗎?

等而下之的,是賭 

2007年,有人在華爾街下注,賭的是信貸市場無法繼續,賠率是1:113, 
連賭一年,賺了台幣六千億

當時信貸市場的泡沫化,早已有跡象,貝爾斯登已經倒閉,市場老手都知道無法延續,
只是不知道轉折點,沒有耐性的人,通通都被抬出市場而已.

如果有這樣的賠率和期望值,你要去賭,我沒意見

但真的去賭,你有那麼大顆心臟嗎?
去看看大賣空那本書或電影,看看你八字有沒有那麼重吧!

但以上的故事,是在華爾街,
今天你在台灣,玩什麼t50反1, 反2, vix, 當沖、權證、期貨、選擇權,有這種機會嗎?

賠率與期望值有多低,低到多好笑,你隱含成本有多高,你知道嗎?

看空七天的選擇權,被你完全看對,賠率可能是五到十倍,
你看對了,但比轉折點提早兩天,就會全盤皆輸,
懂數學的人算一下存續價值和期望值,你還玩?

同理可證,去看一下在台灣市場投機的期望值是多少,
如果你不懂期望值,那我跟你說,
將事件發生的概率乘上你可能的收益或損失,加總以後扣掉交易的成本,就是期望值

記得喔,所有事件發生的概率總和必須唯一,
許多人都是憑直覺辦事,真的把想法記錄下來,
就會發現他對未來的預期總和不是100%, 有時只有50%, 有時是百分之五百.

不要說販夫走卒,在台灣,連企業主、投資家、政治領袖或大學教授,都常常犯這種低級錯誤

這只是小學數學,但你過去可能從沒算過,
如果你已經算了,有理性的人,怎麼還會玩這種遊戲呢?

四 我跟你談財務自由

一言以蔽之,只要你還要操心、不能自由動用,就是沒有自由.
在這個意義上,你的存股,算得上財務自由嗎?

我以前老早就說過,如果你真要財務自由,
你可以降低慾望.任何人降低慾望,不再追求財務自由,就瞬間得到自由了.

朋友啊,只要你還在追求,你就沒有自由,
而你越追求,就肯定越不自由.
你怎麼能透過一個不自由的方式,去尋求最終的自由呢?
邏輯根本不通啊!

最後,我想再跟你說幾句:

你不需要同意我,就像我完全不需同意你一樣

人生真正的自由,不是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離人生自由的境界差了十萬八千里,但你很可能連財務自由是什麼都搞錯了.

追求物質的成功、財富的累積,並不可恥,
但在追逐物質成就的過程中,不妨礙你逐步實現人生真正的自由.

我這兩年教授易經之美,就是希望同學能一步一步,
藉由親近易經的智慧,得到人生真正的自由;

我過去五年教授行銷課程,是希望大家可以藉由立定志向、設定目標、
一步一腳印的踏實前進,創造對人的價值、實現物質世界的成就,
進而得到別人的尊重與財富.

兩者出發點不同、路徑不同,但最後殊途同歸,
都是在過程中一步一步提升自己,拓展自己的視野,最後實現真正的自由

朋友啊,你希望錢為你所用,而不是讓自己為錢所困嗎?

你希望創造價值,成為一個有用且受人尊敬的人,
而不是每天在那裡等股息、縮衣節食,過著數饅頭的日子嗎?

請不要跟我說你老到無法開始創造價值,你如果真有那麼老,那你還浪費時間存股?
把錢拿去花一花還比較痛快.

錢,是拿來用的;
時間,是拿來用的;
人生,是拿來用的!

你再會存,能把你的時間存下來,讓你不要死,或是下次投胎再來用嗎?

當然不行,所以要拿來用,不是拿來存!

用來幹嘛?

你可以拿一部分,用來維持生活;
一部分,用來消費;
一部分、用來儲蓄,以備不時之需,或做創造價值的準備;
一部分,用來滿足自己的慾望.但只要慾望滿足了,就不要繼續這樣做,
不然你再會用錢,最終都一樣,變成物質與慾望的奴隸

真正懂得用錢、用時間、用人生的人,會這樣用:

用來提升自己、用來服務別人、用來創造價值、
用來實現你此生的志願,用來讓自己不負此生!

如果你現在的錢連生活所需都不夠?
那你更要有耐心,一步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與產出,
讓你的產品或服務,值得別人用金錢來交換,而不是在哪裡怨天尤人.

我到了這個年紀、人生走到這個階段,賺錢?出名?
對我早就沒有多大的意義,但如果物質世界的成就對你還有意義,
我真心希望你能透過創造自己的價值、服務更多的人、善用你的時間與金錢,
來實現你的志願,得到你應得的財富與尊重

至少,不要讓你有限的今生,變成錢,這種物質生命的奴隸

萬物皆有靈,而你的靈性遠比金錢高,只要你願意,你一定能做到

我對你深信不疑

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