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關於修行的靈魂問答

【寫在前面】

最近做靈魂溝通個案,很有趣地發現,好幾個案主的靈魂處方,都涉及到了修行,無論是探索親密關係、健康議題還是內在成長,靈魂會給出不同的修行建議。甚至包括一位自閉症寶寶,靈魂建議他看到人間也是修行的好地方,請他忘掉前世修行的高度、目標、傷痛記憶,接納人間的修行有時需要走過一段漫長枯燥的過程,接納小娃娃的軀殼,等等。

大量充滿愛和智慧的信息讓我觸動,同時作為療愈師,我知道到達我身邊的個案,往往也是在共振或啟發自己某個階段的生命體驗的。

因此,一次睡前,我連接自己的靈魂,專門問了這些關於修行的問題,如實記錄下來。再次去回味這些來自高級智慧的問答,仍有不少收穫。和大家分享。


我問靈魂:修行是什麼?

靈魂答:
修行如同登山。
(祂為我展示了一座巨大而蒼翠的山, 「山」字的聲音同時於內在響起。)登山能夠讓我們視野更開闊,領略到更有高度、更豐富、更立體、更全貌的人生風景。

登上山頂的路有很多條,每個人找到的修行路徑不同,修行路上的體驗和風景也不同,然而共同的是,勇敢堅定的登山者最終都會登上山頂,欣賞到同樣開闊美好的風景。

修行結果其實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重要。無論登山還是修行,最重要的都是過程。

只要你朝著那個對的方向,一步步的,不斷克服困難向上攀爬,你的心不是呆死的,你的生命之氣是向上的,你一路收穫的風景已遠遠超過了那些一直待在平地的人。

人生修行的趣味就是這個過程。
如果不經過登山過程的真實體驗,直接進入類似開悟的廣闊境界,其實是很乏味的。

另一方面,修行人也並不比沒有修行的人多了不起。
就像有的人就願意選擇待在山谷或平地,他們對於更高更廣闊的風景完全無感,寧願待在相對窄小的視野當中,這也沒什麼不好。

修行或不修行,只是人生體驗的一種選擇而已。
然而,如果你想要看到更開闊的人生風景,那就選擇登山吧!



我問靈魂:修行的意義是什麼?

靈魂答:
每個人的心都是世間最美的瑰寶,無與倫比的通透、純凈、光芒、充滿無限的神性。
然而每個人的心都不同程度地被一層層的外殼包圍了,無法綻放心光。

修行的意義就是不斷一層層剝離那些後天的玷污、雜染、捆綁、限制、無明,讓心光發亮。
這個剝離心靈外殼的過程,如同生命的千瓣蓮花層層綻放的過程,非常的美。

這就是修行的意義。




我問靈魂:修行的要訣是什麼?

靈魂答:
修行是向內的心法。
修的是此心的專注、寂靜、靈活、忘我、敏銳、與世界的精微巧妙的互動。

一個優秀的修行人,如同一個梅花樁功夫大師,你看他輾轉騰挪,身手不凡,看起來外面一身真功夫,其實他的功夫全在一心修鍊。

他必須盯緊了自己的腳下的方寸,盯緊了自己的心和氣息,不為外界所亂,專註訓練自己內在的定靜,同時又保持敏銳和開放度,對外界明察秋毫,隨時與外界有著靈活、精微、迅捷的互動。他不主動向外界出招,然而外界任何挑戰,他都可以立即見招拆招,瞬間轉被動為主動。



我問靈魂:請用幾個詞概括一下修行的要點。

靈魂答:
無我、合一、覺知、當下。

其中關於「合一」重點解釋一下,
指的是身與心的合一、內與外的合一、小我與大我的合一、知與行的合一。



我問靈魂:修行的表現形式是怎樣的?

靈魂答:
沒有特定的表現形式。
有些人每天雙盤打坐,卻並沒有真的在修行。
有些人每天投入工作,卻是真的在修行。

彈琴可以是修行,喝茶可以是修行,讀書可以是修行,結交朋友可以是修行,工作生活都可以是修行。

修行無關乎形式,而關乎心,覺知,意識。

當然,那些能讓你的內在進入定靜之境的、能幫助你創造敏銳清新的「心流」體驗的、能讓你的心光綻放的、能讓你與世界合一的活動,都是不錯的修行形式。



我問靈魂:大部分人修行的誤區是什麼?

靈魂答:
1、修行重心或方向偏了。
修行重要的是點亮心光,去打開、信任、綻放內心的光明。
而不是花大量精力來擦拭表淺的污垢。
盯著光,還是盯著陰影,這決定了修行的效率。

2、修行過於辛苦、嚴肅、緊繃。
修行也是人間的一場遊戲,要懂得順流、快樂地享受這個遊戲的過程,放掉那些過於嚴肅、苛責、犧牲、大無畏的部分。
修行不是為了奉獻自己拯救別人,也不是一場競技和賽跑,而是為了自己內心最真實的快樂。

3、修行中的跟風和浮於表層。
每個人的人生味道不同,每個人修行的方式和體驗過程不同。
現在有很多團體把修行變成了一場美食點評會,大家在同一個鍋里剛撈到一點點東西,就自以為美味且高雅,開始發表各自的高深看法。
許多人忘記了,對自己修行最重要的是,好好琢磨,如何才能熬出屬於自己的那一大鍋豐盛的美味?而不是等別人端上一鍋美味後,做一個淺嘗輒止的美食評論家。

4、很多人視修行如觀光,到此一游者多,深入風景者少。
真正的修行者,越到後面的路途越孤獨和挑戰,而只有真正無畏向前的勇士,才有資格享受到峰頂罕見的風光。



我問靈魂:關於我個人的修行,請給我一些建議?

靈魂答:
1、靜心閱讀、寫作,連接內在高級智慧,對你就是很棒的修行形式。
2、不要太認真陷入你的人生劇情,無論是內在心境還是外在生活。
人生如戲,看起來你是戲的主演,而其實你是一個觀眾。讓自己做一個好觀眾。讓自己如同走進劇場,看一場精彩劇目般看你的人生。你可以為劇情起伏流淚、歡笑、鼓掌,全心投入去欣賞這部劇,但是請記得這只是一場劇。你在劇場,卻並不屬於這個劇場。
3、走出去,去向這個世界綻放你的光芒、快樂、溫暖,帶動更多人走向他們生命綻放的舞台,鼓勵他們拓展勇氣和夢想,為他們鼓掌。

這是你此生很有意義的修行方式!



作者:王玖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