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我對生命卡點的理解

我對生命卡點的理解

1、每個卡點都有對應的生命資源和支持

我們每個人這一生一路走來,都會遇到很多生命的卡點。
有些卡點比較容易跨越,有些卻需要付出很長久的努力,才能真正突破。
有些卡點一次就跨越了;有些卡點可能需要跨越很多次,不斷的在痛苦中摸爬滾打,最後才能量變到質變。

幸運的是,每個生命的卡點,總能找到一些對應的方法,或資源,或生命能量,來支持和對治這些卡點的轉化。

比如,親密關係的卡點,可以用主動的愛的表達,和高品質的肌膚之親去對治;
比如,金錢困頓的卡點,可以用喜悅感恩的信念,以及修復和金錢的關係和信念系統來對治;
比如,對未來的擔憂,可以用耐心和祈禱去對治;
比如,感覺生活停滯,沒有活力的生命狀態的卡點,可以用適當的運動和把儀式感帶入生活來對治……

當然,即便是面對同樣的卡點,每個人的對治資源和療愈方法可能都不一樣。
然而共同的是,所有能讓我們保持平和輕鬆喜悅的,能讓我們能量揚升的,能讓我們感受到愛的,都是我們對治生命卡點的資源。

無論我們要突破什麼卡點,都必須有一顆充滿覺知的、開放的心,不自欺,不逃避,以及,給自己生命多一些耐心。對於內在成長這條路,慢就是快。

此外,還有一個關於生命的真相是,常常有時候看起來是生命在一個地方卡住了,其實很可能是命運的一種慈悲,是命運想要用此路不通的方式,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其他面向,來安排我們去到更好的地方,比如一個更適合你長遠發展的職業,一份更好的感情,或是讓你更有智慧,更勇敢,等等。這些卡點往往也是命運精心包裹的禮物,雖然它可能會以痛苦或傷害的外殼出現。而這些禮物,能不能接得住,就看每個人怎麼去面對了。


2、關於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最初讓我們痛苦的問題,看起來往往都是一些外境,比如工作不順利啊,投資失敗啊,愛人出軌啊,疾病啊,孩子不好管教啊,等等。

實際上,這些外境的卡住只是表象,真正的根源在內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各種恐懼、匱乏、焦慮、控制、傲慢、憤世嫉俗、低價值感,等等,這些情緒和限制性信念,才是我們卡住的根源。

這些情緒和限制性信念,可以說是業力,也可以說心魔。

人的一生,就像西天取經,各種心魔不斷來考驗,就好像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我們需要不斷斬妖降魔,最後才能取得內在智慧的真經。

這些年我真切的體會到了什麼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心靈成長的路上,真的不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哦,真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在人生的路上,各種心魔會不斷來考驗。每當我們內在有了某個突破,一定會迎來一個更大的挑戰。因為世界是相對的,一陽生,一陰起。當你跨越了這一陰,又一個更大的陽升起,然後又一個更大的陰再升起。這是必然的。

生命是螺旋式上升的過程,這就是我們生命的進化,也是靈魂的進化。

從這個角度來說,其實最深的業力,很可能也是最大的跳板。
最大的生命卡點,很可能也是最珍貴的生命禮物。

當然如果有一天,你已經到了開悟的境界,超越了陰和陽,到達了另一個維度,在那個境界當中,那麼可能心魔就不復存在了,輪迴也可以被斬斷了。

然而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一路還是會不斷和心魔相伴,還是需要螺旋式上升,這一路還是要斬妖降魔,打怪升級。我們沒有退路,只能前進。除非你的生命不想進化。

或者也可以說,生命是向內剝洋蔥的過程。每剝一層,心魔就褪去一層。一層層的向內剝,心魔一層層褪去,生命就會像蓮花一樣一層層綻放,會越來越美。有可能我們這一生,永遠也剝不到終點,永遠也綻放不到最終的那個花心,但是,我們剝幾層就有幾層的智慧,生命就能綻放幾層的美。

如果生活連續把我們擊倒了10次,該怎麼辦?我們只能第11次的站起來。

我們不能說,我好可伶,我好辛苦,我要賴在地上也不走了,那麼相當於雖然肉體的生命還在延續,然而內在的靈魂,卻在此刻已經被打倒了,停滯了。

在心靈成長的路上,有可能我們走了多遠的路,仍然會受到挫折,還是會倒下,甚至有時倒下的時間比那一次站起來的時間還很長,但是我們必須一次次更有勇氣,一次次繼續爬起來往前走。

好消息是,就算我們走一步退三步,總體上我們還是在往前走。然後就在某一刻,我們一回頭會發現,自己已經走了很遠的路哎,已經翻過了一座又一座很高的山哎。

其實對於有志於走身心療愈這條道路的朋友,面對的挑戰註定要更多,更艱難。因為我們發的願,我們立下的志向,要走的路,就是會造就這樣的因緣。

西遊記里的唐僧,如果不去西天取經,就在東土大唐做一代國師,日子很輕鬆的也就過了。然而他發了願要取得真經,那麼一旦踏上取經路,九九八十一難就接踵而至。

困難是一個修行人必經的考驗,但也是一個修行人最好的修行資糧。

講一件我自己的小事情。記得有一次,我問廣普師父:為什麼我的自我價值感低的問題,折騰這麼多年了還存在?廣普師父看著我的眼睛,笑著說:因為這就是你此生的功課啊,也許是為了以後有一天,你會幫助到很多像你一樣自我價值感低的人。當時我瞬間就淚奔了。因為我的靈魂聽懂了這句話。

我知道今天聽課的有不少是諮詢師朋友。我想我們做諮詢師的,做身心療愈師的,一定不要怕生命被卡住。當我們經驗到各種生命的卡點,我們一次次勇敢的去突破,我們對生命,對個案,就能升起更大的同理心和慈悲心,也更懂得如何幫助更多的人去跨越。

比如說,經歷了愛情中的執著和痛不欲生,才更能幫助那些在愛情中受苦的人去跳脫;
比如說,經歷了長期的天生的敏感脆弱焦慮,才能引領那些同樣在敏感脆弱焦慮里受苦的生命,如何去到寬廣、勇敢和平和;
經歷了千金散盡還復來,才更能夠幫助那些因在因為散盡了千金而感覺人生走投無路的人;
經歷了陷在無明苦中不可自拔,才有智慧去分享如何從無明中脫離出來拔除出來;

……

蘇芮有首歌,有幾句歌詞很美,「因為路過你的路,因為苦過你的苦,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幸福著你的幸福」。我覺得,這幾句話寫出了一個療愈師對他的個案,對眾生,最深情的陪伴和慈悲。這份生命的理解和陪伴,我想是我們每一個人,能給到世界的一份很美的禮物。



3、人生的輪迴,就是該過的卡點沒有過

在我的內在,一直都有一份容易著急和焦慮的生命能量,那是一份來自媽媽的傳承,也或者來自更往上的我所不清楚的祖先。而我的先生,我公公,我公公的父親,則都有一份很大的憤怒的生命能量。

當我女兒越長大,我越發現,她也毫無保留的傳承了我的急和我先生的憤怒,甚至更加擴大化的呈現出來。

這讓我非常的震撼。這就是生命的輪迴。它如此殘酷又如此真實的展示給你看。
如果年輕時沒有跨越的內在卡點,會遺留到老年。

比如我公公和婆婆的在感情上的心智成熟度和相處模式,和年輕時幾乎一模一樣,所以兩個人都痛苦了一輩子;而父母沒有過的卡點,則會遺留到孩子。

比如我女兒,突如其來的著急和憤怒,控制不住的感覺,和我和先生也非常的相似。

當我們認識到這一點,只能對命運彎下謙卑的腰,說,來吧,無論來什麼,我都心甘情願的接著。我願從我這裡,從我這一生,好好修行自己的內在,釋放所有該釋放的,療愈所有該療愈的,轉化所有該轉化,為祖先,為後代,也為我自己,甚至,也為更多還在受苦的眾生。

我們都知道,從某個維度而言,時間其實是一個幻象,過去、現在、未來其實是同步存在的。

所以當我們完全的療愈和提升了自己,我們一定也能夠療愈到我們的父母和孩子,甚至是我們更遠的祖先和後代,而我們一定會在修行自己內在的過程中,實實在在的感受到這一點。這是真實不虛的。


4、氣通達則生命通達,長養生命之氣的必要性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的一點,其實一個人跨越卡點的能力,和他的生命之氣的品質有關,和身體氣血的暢旺程度有關。

比如一個體弱的人,你讓他抗20斤,他覺得累得不行了;然而一個壯漢,抗50斤80斤沒問題,他可能還覺得很輕鬆。

比如一個精氣神很飽滿、氣血很暢旺的小孩子,總是活蹦亂跳,總是在嘗試新事物,永遠不知疲倦,他們是不可能有抑鬱症的,他們就像能量飽滿的永動機一樣;而一個氣虛體弱的成年人,則很容易滋生悲觀抑鬱的情緒。

這和隨著年紀增加,我們的新陳代謝變慢,身體的氣血和精氣神變弱,陽氣衰減,變得不足,是有關係的。

這就是為什麼人們說,隨著年紀的增加,人的業力越來越顯現,生命會越來越沉重和煩惱。

生命之氣就是生命能量。

我們不僅要從內在的心靈上、精神上長養自己的生命能量,也要從物理的身體上加以注意,包括吃健康的食品,健康的作息,合適的運動,來長養我們身體的氣血。

這點對於女性特別重要。因為女性天生比較體弱,容易氣血虧損,隨著身體陽氣的衰退,女性是更容易感受到生活的痛苦的。尤其是那些天生神經、經絡、血管比較纖細的,比如容易堵塞的女性朋友,比如像我這樣的。

補氣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站樁,敲擊丹田,有覺知的腹式呼吸,還有艾灸,中藥等等。當然,補陽氣的根本,還是正心正念和覺知。

除了補陽氣,還要排我們體內的寒氣,邪氣,濕氣,也就是陰氣。也有很多的方法。比如火呼吸,艾灸,太極,瑜伽等等。我想在這個方面可能很多朋友會比我更專業,長養生命之氣,是一個很大的話題。我今天就不展開了。以後有機會再和大家交流。

無論怎樣,我們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無論你現在是怎樣的年齡,怎樣的職業,都請給自己多一些耐心,多一些愛,好好陪伴自己,去跨越生命的功課,去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活得更綻放、更喜悅,更能夠感受到愛,這一生再也沒有比這個更有意義的事情了。


作者:九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