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香港純素健身教練陳家傑14年的素食肌肉活體實驗


香港純素健身教練陳家傑14年的素食肌肉活體實驗


今天再介紹一位男神給大家,香港純素健身教練,陳家傑。
2016年3月廣州的素食論壇,很多人在聽徐嘉博士的講座,我去遛了一圈,哦,這位老師講得挺好。
然後,我就回另一個教室找家傑男神學健身了。

1 嘗試蛋奶素

十三年前,身體常常生病,每月感冒,每年更有幾次發燒,身上更會長出風疹,濕疹,暗瘡等皮膚問題,真正是一個藥煲,天天以中西藥物為伴。
現在想起,當時我最愛吃的正是麥記的炸雞,魚柳包及雙層漢堡,還有連鎖店炸雞胸。
於是和還在拍拖的太太一起嘗試吃素,希望改善身體狀況。
▲後來的純素一家三口
蛋奶素初期,身體沒有明顯改善,只是肌肉及力量有點兒下降,但發覺在3個月時間左右,肌肉及力量就恢復到原來狀態。原因是身體一直吃肉20多年,已習慣用肉類作為能量去維持身體運作,突然完全改變燃料情況下,身體有一段適應時間。
大約3年後,身體健康已有明顯改善,每年傷風感冒只有一兩次,而且都不用吃藥就痊癒了,皮膚病問題也完全康復了,與之前判若兩人。
▲家傑和素寶寶
雖然蛋奶素時運動耐力有一定改善,但脂肪比例則沒有明顯下降。
相信是因為主要蛋白質來源還是動物製品,吸收了不少動物脂肪,肌肉線條一直不太明顯,即使我再刻意地去每星期三天跑步訓練+全天戒油戒澱粉的修身餐,嘗試減低脂肪,也只能短時間維持。
停止有氧運動及修身餐後,脂肪就會再次增加,特別是我一直努力訓練的6塊腹肌,一直被包裹在脂肪下。

2 嘗試純素食,發現新世界

蛋奶素7年後,希望嘗試純素食,是因為我發現雞蛋和牛奶背後的生產過程,原來都不人道,人類所吃的所有動物製品都是從它們的痛苦中得來。
純素食初期,未能完全掌握植物中完整蛋白質的來源,於是頭2年一直吃大豆製品補充蛋白質,如豆漿,豆腐,腐竹是我每天必吃的食物,還在坊間買一些蛋白質補充粉,當時在香港只能找到米奶(Rice Protein),碗豆奶(Pea Protein)這2款植物蛋白粉(Vegan Proteen)。
時間一直過去,我足足花了2年時間去進行純素活體實驗,發覺肌肉和力量都幾乎沒有增長,想過放棄,但我想難道不吃蛋奶真的沒法增肌嗎?
為何猩猩,牛牛那麼強壯呢?
後來在外國網站,發現了很多出色的健美運動員也吃無蛋奶純素,研究他們菜單的配搭,發現有多款食物我從來沒吃過,他們都會吃天然的藜麥,不同的豆類,很多不同顏色的蔬菜和水果,還有很多種子類。
我像發現了寶藏立即去買,加在每天的日常餐中。
換了全新的菜單不到1個月時間,力量和肌肉明顯地增長起來。
肌肉的線條比蛋奶素時明顯得多,特別是一直在訓練的6塊腹肌終於跑出來了,脂肪比例由蛋奶素時的14~16%,下降至純素後的9%,而且完全不用進行修身餐及有氧運動,都能長期保持在這個低脂狀態。

3 歸納-四類健身必吃的植物蛋白質

【穀類】
除了白米,多種顏色的糙米有更高的蛋白質。
- 如紅糙米、糙米、黑米、紫米都有更高蛋白質。
-燕麥(麥皮)是含很高蛋白質食物,而且非常飽肚。
-藜麥是極底脂肪低卡路里而又高蛋白質食物,可用作修身增肌食用。
-蕎麥、小米、中東米也是比白米更高蛋白質的穀物。
【堅果】
無添加的腰果核桃及各類果仁,是我平日下午茶必吃。
【豆類】
原來大豆以外的豆類蛋白質更高,而且都不是基因改造,食用更安心,也可以用不同的豆類每天自己製作不同的豆漿。
黑豆,紅豆,除了高蛋白質,也同時是高鈣高鐵的食物,很適合吃素後常常出現頭暈,或貧血的人士。
鷹嘴豆也被評為豆類中蛋白質之王。
【種子】
奇亞籽,亞麻籽,火麻仁平日可以打粉或加在植物奶各種飲品中,是高蛋白質,低卡路里的健康食物。
植物中的完整蛋白質:只要能均衡地吃齊谷豆堅果種子四大類食物(針對健身),就能在植物中得到比美肉類的完全蛋白質,更不用再攝入動物脂肪使體脂增加了。

4 我的意外發現

每天吃含有高維生素C水果,身體會更加能吸收蛋白質,對皮膚,面色也是更好。
【方式】
第一天吃橙
第二天吃奇異果
第三天吃蘋果
只要每星期吃不同的水果,會有均衡的維生素,能幫助身體修補肌肉恢復體能,皮膚也會明顯改善。
未來,我希望繼續研究及比較各種植物對肌肉發展的影響,並在每年尾分享一份實驗報告。
希望以40多歲高齡,在2年內,參加元老組健美比賽,証明純素食比肉食更能延緩衰老,保持體力。
▲陳家傑(素食健體教練Olis Chan)
善長控制體重,功能訓練及設計改善健康飲食
素食7年+純素食7年
香港首位資深純素食體適能導師
PFA體適能導師証書2008
體能測試領袖証書
徐式整脊療法証書
香港素食會執行委員
香港首個素寶寶群組創辦人
香港首家純素食健身中心創辦人
純素運動及營養演講者
台灣素食名人
圖文:陳家傑/Vegan Fitness
編輯:閃耀/法系
来源:非藥而癒
文章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