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賽斯心法】九個信念功課的修練

信念功課:之一
你的經驗像一塊布,而這塊布是你透過了你自己的信念與期盼織出來的。
你心目中對自己以及對實相的本質所抱的觀念,樣樣都影響到你的思想與你的情緒。
你把你自己對實相所抱的信念當作是一項真理,幾乎連問都不問,
因為每樣事情看起來都這麼的順理成章。
你把所有的這些當成是實相本應有的特性來接受,
根本就不認識,這其實只不過是你自己對實相所抱的信念而已…
它們變成了一種「無形的假設」,但它們依然渲染了你的經驗。
《個人實相的本質》
一個信念是一個念頭——附帶著「期望」。
我們不停地在思考。我們的每一念在「架構二」裡都有一個真實性。
每一個都是一個活生生的「實存」,
「有覺性的能量」的一個單位,
由那有覺性的能量之完形——「內我」——中生起,
資訊和知識在那個架構裡發生不斷的相互作用。
但並非所有的念頭都在「架構一」裡變得具體化了,
只有在其後有足夠情感強度的那些才具體化
——思想與想要具體化的期望或渴望合在一起。

有時候,那期望或渴望,是建立在自我對實相的評估上
——它預期或想要看到具體顯現的東西——

而有時,則純粹是建立在內我知道什麼對其成長有好處上面。
每當一個充滿了情感的念頭變得為你所覺察時,
內我自動地由這內在經驗形成一個物質上的「對等物」,
以使自我能在物質實相裡體驗那個念頭。
我們看見「在外面」的那些東西,是我們的內在主觀經驗凝固了的形式
——凝固了的意念!
我們的身體以及在我們世界裡的每樣東西,都是由內我的集體努力所組織、建造並維護,
以便看見它們自己在三度空間的實相裡「客觀化」。

意識的力量和本質就是如此!
那麼,這就是實相被創造出來的方式
——經由預期性的想法。

那就是賽斯的意思,
當他一再重複聲明說,我們透過我們的信念創造我們的實相,
而如果我們想改變我們的實相,
我們首先必須發現我們對它所抱的信念。

他強調這些信念是「有意識的」這個事實
——而非隱藏在我們心中某個不可觸及的部分裡。

但它們「可能」對我們而言,是「看不見的」,
因為我們把它們當作是關於實相的「事實」,而非對它的信念。
舉例來說,我們全都有的對實相的一個信念是夜晚隨白天而至。
而就因為我們全都相信這是如此,它就是如此。

我們的信念創造我們的實相
——那就是指藉由默想我們的實相,我們能發現我們的信念。
賽斯稱剛才提到的那種信念為「基本假設」
——我們所有人都同意把我們的存在建立於其上的那些概念。

所有的實相系統(其數無窮)都有一套基本假設,
那是任何想在那系統內運作的人所必須遵循的。

例如,在我們的實相裡,我們對空間時間的想法即為基本假設。
但在其他實相裡,它們卻不一定適用。
當然,我們無法改變我們的基本假設,而期望在這實相裡運作
——除非我們能有法子,使在這實相裡的每個有意識的實存,
都同時改變到某些其他經過協議的假設上。

但我們每個人,都持有好像是對實相的基本假設的許多其他信念。
其中之一也許是:「我很胖。」
你對自己說:「我很胖這個事實是有關實相的一個事實。」
可是,事實卻是,你相信你很胖,所以你很胖。
但你的胖並非關於這實相的一個基本假設,
也不是在這實相裡的每一個人所同意的,對生存條件的一個信念。

不管你是否肥胖,這個實相將繼續存在,
因此「我很胖」是個你能夠改變的信念。

但首先你必須徹底瞭解「我很胖」真的是個信念,而非一個事實,
相信那點之後,你就能改變那信念,因而改變你的實相。
珍他所給的功課中有一套就是「信念論文」,
在其中他叫學生寫下他們在某些領域的信念,
然後在下一次上課時念出來並加以討論。
這本手冊將有一套相似的練習,
叫你們檢查你們在種種不同區域裡的信念。
第一個練習是集中焦點在你對婚姻、宗教及政府的角色的基本假設。
以這些信念來開始是很好的,因為這些假設,
比在那些較不制度化的區域裡的假設,較為顯而易見。
在檢查你的信念時,以「事實」來開頭——例如,關於婚姻:在美國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婚姻以離婚結束。
這是一個「事實」,或不如說,是被很多人認同的一個信念——但卻 非 一個基本假設。
且檢查一下這個「事實」對你自己個人的信念系統的影響。你相信你自已的婚姻只有50%的成功機率嗎?或如今婚姻是很難維持的了?
那麼,就用「事實」去研究你的某些私人信念。
第二個發現你信念的方法是檢查你對這題目的情緒感受。
例如,當你想到政府時,你可能覺得憤怒。
在這怒氣之後的信念(或成套的信念)是什麼?我們的情緒是由我們的信念所引起,而非其反面——那麼就看看引起這情緒的信念。
最後,檢查你的信念對你的實相之影響。
這些信念導致了哪些行動及經驗?你喜歡這些結果嗎?
如否,你想用哪些信念去取代它們?在這上面努力
在你的日誌裡寫下你在這些區域的信念。

如果可能的話,試著去和別人分享它們,
因為你可能會發現別的人,也許根本不同意你以為被眾人共持為「事實」的想法。
我們看不見許多我們所持有的信念,因為我們將之視為當然「眾所周知」。
所以把眾所周知的信念也包括進去,把它們在別人身上試試,看看是否每個人真的都知道。



信念功課:之二
當你發現自己有這種想法的時候你可能憤憤不平地說:
「可是這些全是真的呀。我的確窮。我真的付不起帳。」或諸如此類的。
你明白嗎,在這樣做的時候,你就把你對實相的信念接受下來,

當作是實相本身的一個特性,因而那信念對你而言,變得透明而看不見了。

但它卻是你實際經驗的肇始者
……你也許會在另一個領域追蹤你的思想,
而發現自己在想,你的困難是在於你太敏感了。
發現這個想法後,你也許會說:
「但這是真的呀,我確是如此。我本來就是對小事情有很大的情緒反應。」
但那是一種信念,而且是個限制性的信念。
若你更深入地追下去,你可能發現自己在想:
「我這種多愁善感其實還蠻不錯的,它使我卓爾不群。」或「這個世界配不上我。」
這些都是限制性的信念。

《個人實相的本質》
如賽斯所說,我們有許多信念局限了我們的活動而限制了我們表達自己。
首先,我們必須發現那些信念是什麼(因為它們之中有許多是看不見的),

其次是看清它們的限制。
一旦我們瞭解我們是如何限制了自己,我們就會被激起去改變我們局限性信念的動機。
在做這些信念功課的時候,抱著一種遊戲性態度是很重要的,
別把它們當作是阻擋你完成你希望做到的事的沉重障礙物,
反之,把它們想作是你可以隨意挪動的兒童積木。
如果你做成了一個你不喜歡的構造物,你永遠可以把它打掉再重新開始。
讓我們用以下這個從賽斯書和其他來源收集來的局限性信念的名單來開始這個信念練習。
當你循序看下去時,勾出那些你覺得是真的信念
——即使在理性上說,你「知道」並非如此——
以及(或是)那些你看不出它到底局限了什麼的信念。

通常最難看出的局限性信念,就是那些你認為是「好的」信念。

在你的日誌裡,充分的檢查這每一個信念,
以發現可能隱於其後的其他信念,就如賽斯所舉的例子:
一個相信自己是很敏感的人,發現他為之感到驕傲,因為它令他卓爾不群。

這些信念產生哪些結果?你覺得被它們局限了嗎?
若是如此,你為何用這些信念限制自己?你要做什麼才能改變它們?
·當你過了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等等),一切都在走下坡。
·表示憤怒是不對的。
·我是個惹人厭的人。
·人生乃悲傷之幽谷。
·身體是低賤的。
·我面對無法控制的環境而毫無辦法。
·我沒辦法是由於在嬰兒時形成的個性和性格,我在我的過去的擺佈之下。
·我毫無辦法因為我為前生之事件所擺佈,我對它是無計可施的。
我必得受罰,或我正在為前生對別人不好而處懲罰我自己。
因為我前生的惡業,我必須接受我人生的負面情況。
·我無法控制我的感覺(或我想什麼、做什麼或相信什麼)。
·人們基本上是壞的,並且存心要整我。
·我擁有真理,別人都沒有。或我們這個團體擁有真理,其他團體都沒有。
·我比××要好(或壞)。
·我的存在是靠我在肉身裡的經驗。當我的身體死了,我的意識也與之而亡。
·我身體不好,而且一向如此。
·錢財不是好東西。有錢的人都很貪心,
比那些窮人沒靈氣,他們比較不快樂,又是勢力眼。
·我永遠沒有足夠的錢財。
·我沒有創造力。我沒有想像力。
·人們不喜歡我。
·我從不能做我想做的事。
·我很胖/害羞/懶等等,或某人很胖/害羞/懶等等。
·我運氣一直很壞。
·我很蠢。
·沒人愛我。
·我不是個好母親/父親。
·作母親(或錢財或美貌或才能等等)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我恨暴力。
·我到晚上就很累了。
·吸煙會引起癌症。
·如果我繼續喝這麼多酒,我會變成一個酒鬼。
·我說話太多。
·我沒有音樂修養。
·我生來脾氣暴躁。
·我從沒得到任何愛,所以我又如何能給愛?
·人們基本上懷有敵意。
·我太敏感。
·晚上單獨出動是很危險的。
·××是個愛敲竹槓的人。××永遠會佔你便宜。
·我怕作夢。我的惡夢往往成真。
·人生是無意義的。
·財富勝於一切。
·當xxxx時我就很愧疚,或,因為我覺得愧疚,所以xxxx。
·我真無法與××溝通。
·我被我無法控制的無意識的慾望所擺佈。
·我無法戒煙(節食,等等),因為我沒有意志力。
·我有意想記得我的夢,但暗示並沒有用。因此,在意識層面上我要什麼都並不重要。
·我太老(年輕、害羞,等等)而不能xxxx。
·我很寂寞。我沒法不覺寂寞。
·在人生中想改變我的行為已太遲了。
·我想得太多。我該更多去運動(更外向,等等)。
·我太軟弱,無法抗拒xxxx。
·我只想好的念頭,因而我會很健康,並且要抑制我的壞念頭,無論如何不可去想它。
·性方面的念頭都是壞的。
·我沒有價值;我沒有資格快樂。
·攻擊性是壞的。
·我自卑。
·沒有男人的女人比較無力。
·我是個失敗的人。
·年輕對我而言是無意義的。
·我是個作家/畫家/醫生/老師,等等。
·我必須將我的存在合理化。
·懶惰是壞的。
·你吃什麼你就是什麼。
·你最好要買健康保險。
·只有醫生能治好我。
·我需要很多睡眠。
·因為我的才能我比別人要高超。
·我對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毫無控制之力。
·我極端的負責。
·感官知覺是知識或真理的唯一來源。
·女人是女性化而男人是男性化的。
·越多越好。
·所有的科學都是顯然無疑的知識。
·心勝於物。
·複雜現象之所有面貌都可藉著把它們簡化到其組成成份而獲得瞭解。
·我們是存在於我們肉體「之內」的孤立「自我」。
·勞心要比勞力高級些。
·我們「擁有」我們的身體。
·在物質裡,沒有目的、生命或靈性。
·自然是個機器;身體是個機器。
·科學的目的是在主宰和控制自然。
·疾病是一個特定的生理機制發生了故障;醫生的工作就是去修理部份的機器。
·沒有病就是健康。
·任何暫時減輕疼痛的東西都必然是好的。
·在出生時,人的心智是一張白紙,由感官印象把概念、想法印上去。
·思想和情緒是人對外在刺激所生的行為模式。
·努力的、自我否定的工作以及世俗的成功相當於美德。
·持續的經濟和科技成長是必要而且好的。
·俄國人(日本人,等等)是我們的敵人。


信念功課:之三
你體重過重。你試過節食卻無效。
你告訴自己你想減肥。到現在為止我說過的話你也都聽進去了。
於是你改變信念,你說:

「由於我相信自己過重,我就真的過重,我且改弦更張,想像自己有一個理想的體重。」
但你發現你仍然吃得過多。
在你心目中,你看自己仍舊過重,仍在想像那些糖果點心,
而以你們的話來說,你向你的想像力「豎白旗」——
於是你認為意志力根本無用,而有意識的思想也毫無力量可言。
但假設你越過了這一點。
在全然絕望中你說:「好吧,我且再深一層的來看看我的信念!」
……你可能發現你相信你這人沒有價值……或體重是健康的表徵……
你是如此的脆弱,隨時會受欺侮,因此你需要重量
以便那些人在把你推來擠去之前會多考慮一下。
在所有這些情形中,這些概念將是你可以意識到的。
你常常懷著這些想法,而你的想像與情緒都是與它們一致的,而非衝突的。
《個人實相的本質》
為這第三個「信念功課」,在你的日誌裡寫下你對以下這些範圍裡的信念:
我對世界顯出來的是什麼樣子?世界對我的反應如何?
我自己看我是什麼樣子?我對我自己的反應如何?
再一次的,以「事實」來開始
——你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婚姻狀況、教育程度、職業履歷。
然後想像這些「事實」。
你是某個年紀的「事實」,對別人有何影響?

對你自己有何影響?你或別人認為你是年老或年輕、正過巔峰時期、少不更事?
就每一個「事實」問問自己像這樣的問題。

然後繼續描寫你的個性、你的特點、你的技術、也包括正面、不局限的信念。
為這練習之故,試著感知你的想像力在你對自己的信念裡扮演的角色。
在你腦海裡有什麼畫面?這畫面與你列出的信念符合與否?

如果不符合,重新檢查你的信念。

你也許會找到在它們後面而與你的想像相合的其他信念。
你要明白,藉著改變在你腦海裡的畫面,你也可以改變你的信念。

信念功課:之四
實體的生活之可貴,有許多理由,其一是,肉體是如此敏銳地對思想反應,
而卻又如此富有彈性。有一些天生固有的指導方針,
因此身體意識的本身一方面雖有時候反映你的負面形象,卻也自動地奮力反抗它們。
你們必須記住,你們永遠住在一個自然的環境裡
——那也就是指,你們的思想本身就如,好比說,你們的頭髮一樣的自然。
做一個你們會覺得古怪的比喻,我把你們的思想比為「過濾性病毒」,
因為它們是活的、永遠在場的,會反應的,而擁有它們自己那種活動性。
至少就實質而言,思想是被化學性地推動的,
而它們旅遊過宇宙的身體,就如病毒旅遊過你們現世的形體。
思想與身體相互作用,而變成其一部份,就如病毒一樣。
《個人實相的本質》
為這第四個「信念功課」,在你的日誌裡寫下你對「身體」的所有想法。
不是關於你自己的身體,卻是對一般的身體而言。
多年來你對「身體」揀到了一些什麼概念?

想想你看過的有關身體的雕刻和繪畫。
你對它們的反應是什麼?你對一般的身體的感受是什麼?
你在這些感受背後的信念又是什麼?
現在,你對健康的信念是什麼?再次的,我是指一般而言。
你對不健康的人看法如何?在這些看法的背後是什麼?

食物如何影響健康?你對藥品和醫生有何看法?
現在寫下你心底對你自己身體的感受。
你對你的身體感覺如何——其外表、其功能之好壞、其優點及弱點?
你對自己的健康作何感想?
在這些感受背後的信念是什麼?
比較一下你對「身體」和「你的」身體的信念。
它們有無不同?你是否覺得,一般而言身體是奇跡似的,
但當自然製作你的身體時,它卻不知怎的出了紕漏?

如果真是這樣,你在這兒就有一個在理性假設和情感假設之間的差異的例子。
理性假設是建立在你認為你應該相信什麼——公認看法;
情感假設則是你真正的信念之指標——常是相當不同的。
現在比較你對健康的一般信念以及對你的健康的信念。

你是否相信每個人的「自然的良好健康」,只除了你自己以外?
你是否發現你自己苛責不健康的人,但當你病了時卻對你自己非常同情?

或是正好相反?這些個矛盾對你對健康的真正信念又說了什麼?
你能做什麼來改變那些對你有不利影響的信念?



信念功課:之五
如果你看看身邊的親人、朋友、熟人和事業上來往的人,
你也可以看出你是個怎樣的人,因為「物以類聚」,
由於非常基本的內在相似處,你們彼此吸引。
《靈魂永生》
在這個信念功課裡,
你將透過檢查你在某方面選擇了在你生活中與之為伍的那些人的信念,
來檢查你自己的信念。
在你的日誌裡,把在你生活裡的重要人物列個表。
在某些情形裡,這些也許並非你特別親近的人,
儘管如此,他們卻在某方面影響了你的生活,

就像僱主或職員、地主,甚或一個你從未碰面卻覺得被他吸引的人。
現在,看看名單上的每個人,你能否想出幾個是那個人特徵的信念,
而同樣也是你所持有的信念。
想想你們在這些信念上做了些什麼來彼此支持。

你們說或做了什麼來加強這些共同的信念?
現在想一想你正在努力想見其在你的實相裡實現的一些信念。
你知道任何現在擁有相似信念的人嗎?
你是否被那些已具體顯示了這些你在努力的信念的人所吸引?
繼續考慮如果你改變了某些信念,會在你與名單上不同的人之間的關係上產生什麼效應?
你希望它發生嗎?
你有沒有任何想改的信念,卻怕你會失去這些人之中某些人的支持?
再想想那些你曾與之為伍,卻已不再交往的人。
當你們是夥伴時,你們曾有些什麼共同的信念?你們仍都有這些信念嗎?
或你們之中有一個變了?你有沒想過與一個不想與你為伍的人攀交?

或剛好相反?在任一個例子裡,你想在雙方心裡作用的是什麼信念?

信念功課:之六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要學習與瞭解,你們的能量轉譯成「思想」與「情緒」之後,
引發了所有的經驗。這是沒有例外的。
一旦你瞭解了這點,你所唯一該做的,就是去清查你自己信念的本質,
因為你的信念會自動地使你以某種模式去思想和感受。
是你的信念在領導你的情緒,而不是你的情緒在領導信念。
我要你們從幾個地方去認識你們自己的信念。
首先,你務必要瞭解你所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所抱持的信念。
然後,你必須進一步告訴自己:「即使我相信它,它也未必是真的。」
希望你在明白之後,進一步能做到把所有那些暗含基本限制的信念遠遠拋開。
《個人實相的本質》 
在你的日誌裡,寫下你對責任的信念。
責任的本質是什麼?你對責任有什麼感受?你相信你應對什麼負責?
現在,在這些責任之中你是否喜歡某一些而不喜歡另一些?

集中焦點在你不喜歡的那些責任上。
對於你覺得應該負責,卻不喜歡的任務,你做得有多好?
現在繼續下去,想想「有趣」這概念。
什麼事做起來有趣?你對「做好玩有趣的事」有何感想?
你「容許」自己去做好玩有趣的事嗎?是否有些好玩的事你不認為你該做?
當你因為一件工作有趣而去做,你做得有多好?
當你因為喜歡做而做一件工作,是否比你覺得你有責任去做那工作要做得好些?
如果是這樣,你怎樣才能使責任變得更有趣?

當賽斯指定這練習時,他說:我故意用「好玩有趣」這個字,因為當我用「喜悅」這字時,你們可以躲在它後面,而以你們所認為的非常具靈性的方式去想,因為「喜悅」聽起來很有靈性,而「好玩」則否!
《與賽斯對話》


信念功課:之七
如果你容許自己對自己的信念越來越有所覺察,你就可以處理它們了。
試圖去反抗你認為是負面的信念,或是被它們嚇著,是很傻的。
它們並不神秘,你也許發現它們一度曾發生很好的作用,只是被過份強調了。
它們也許需要的是被重新結構,而非否定
……有些信念可能在生命的某一個時期對你發生非常正面的效用,
然而,因為你沒有去檢查它們,可能在它們達到了它們的目的之後很久你仍帶著它們,
而現在它們可能變得與你作對……
例如,許多小孩子在某一段時期相信他們的父母是全能的
——一個很方便的信念,給了兒童們一種安全感。進入青春期之後,這同樣的兒女們震驚地發現,他們的父母是相當的具有人性,而且是會犯錯的,常常另一種堅信就取而代之了:
對於較老的一代之不足與低劣的一個信念,以及對那些掌管世界者的僵化與無情的一個信念……如果在四十歲時,
你仍相信你的父母是絕不犯錯的,那麼,
你對那個概念的持有已經遠超過它對你的有益期限了
……如果你是五十歲,而仍相信較老的一代是僵化的
……那麼你就在……為你自己建立了負面的暗示。
《個人實相的本質》

如賽斯所說,我們常常隨身攜帶著一度在某方面對我們有用,但現在卻壓制了我們的信念。就這個信念功課而言,你將以這些信念在此時對你多有用的觀點來審查它們。
以回到你的童年開始,想想你曾有的信念。
檢查一下你雙親的信念,會給你一些概念。

把它們寫在你的日誌裡,你仍然有任何這些信念嗎?
如果你有,它們仍對你有用嗎?它們有什麼用?
繼續回到你的少年期去審查你在那時的信念。
你和你的同伴們對你們在世界裡的角色有何想法?你們對父母、對權威人士的態度如何?
把這些寫下來加以審查。這些信念裡有多少是你仍持有的?它們對你是有用或有限制性?
繼續回到你二十來歲的時候審查那些信念。
那些信念中你仍持有哪一些?它們有用嗎?等等。
等你做完了,決定一下你對那些過了時的信念要怎樣處置。



信念功課:之八
 當你檢查意識心的內容時,也許好像你在不同的時候持有那麼多不同的信念,
以致你無法把它們融會在一起。
然而它們會形成清楚的模式,你會發現一組核心信念,別的信念都圍繞著它們
……你可以……找到它們,由你自己的情感開始,
或由那些變得最容易觸及到的信念開始……當你檢查你的概念時,
你會發現,即使一些顯然彼此矛盾的信念也有相似處,
而這些相似點可以用來連接信念之間的空隙
——即使是那些看來最相反的信念……這些特性本身會露出來作為橋樑信念
當你發現它們是什麼時,就能在你自己之內找到一個統一點,
從那兒你可以較客觀的看你自己其他的信念系統……
彼此融會得不很好的各種核心信念給你互相矛盾的自我形象……
常常被誇張的相反情感也會很明顯。
一旦你瞭解這點,就不難看看你的信念,把這些指認出來,
而找出一個橋樑來統一彷彿的矛盾。
《個人實相的本質》
賽斯對「橋樑信息」的討論,是自珍·羅伯茲的一個經驗升起的,在那個經驗裡,
她發現她有一個協調她對自己所具有的兩個互相矛盾的「核心信念」的「橋樑信念」。一個核心信念是:她是個作家。透過身為作家這個觀點去看她的經驗世界,鼓勵那些加強她自己這個形象的衝動,而打消其他與此形象無關的。
然後,當她的靈異經驗開始發生時,珍獲得另一個核心信念:她是個通靈者。
於是她開始鼓勵朝向靈異活動的衝動。
但很快就出現了一個矛盾:珍發現她自己抗拒任何涉及了寫作的靈異活動。
珍的靈異的自己在試圖將其經驗記錄下來時,總是碰到珍的「寫作的自己」的抗拒。
在珍通常每日五小時的寫作時間裡,靈異的自己不被允許寫作,而必須另找時間去做。
同時,珍發現她寫作的自己在它們的資料上越來越受限制,
因為沾上「靈異」氣味的主題對一個作家而言是不「正經」的資料。
對習於寫作小說和詩的作家自己而言,寫與靈異經驗有關的事並不算「真正的」寫作。
因此,珍的作家自己一直覺得更受限而嫉妒地維護它的「作者」身份。
同時,通靈自己無憂無慮我行我素的製造出成篇累牘的作品,

完全不為作家自己的批判所擾。
珍發現她在腦海裡讓它們兩者之間有了個對話,

直到有一天她覺悟到:她自己的寫作面和靈異面兩者都是作家——
不同類的作家,但兩者卻都是作家。

這就是統一了在她心中的兩個自己而解決了衝突的橋樑信念。
她不再因把一個自己當作是作家,把另一個自己不當作是作家,而把它們置於敵對的位置。
兩個自己都可以寫作,並且用它們希望的不論什麼資料。
就這第八個信念功課而言,審查在你自己心內的矛盾信念。

例如,你可能發現你相信自己在某些方面非常有紀律,而在其他方面卻很懶。
你發現你「有紀律的」自己對你「懶惰的」自己有所苛責。
或也許你相信你自己在一方面是個「女人」,
而在另一面是個「上司」,因為你對女人應該怎麼做的信念而無法協調二者。
每個人都有許多這種的矛盾信念。
在你的日誌裡,把矛盾的信念分寫在兩行頂端,
如:「我很有紀律」和「我很懶」。
在每個標題下,寫下這一般性信念所暗含的更明確的信念。
例如,

在「我很有紀律」之下你可以寫「有紀律是好的」,
而在「我很懶」之下寫「懶惰是不好的」。
如果你覺得很難想出信念,就想出一些你會歸諸那個人格的一些特性

(即:有效率的、多產的;不負責的、無用的),
或你對那個自己的感覺,或只是相信那一點的一個自己的行動或舉措。
在你為每個信念作了一列清單後,看看你是否可以找出統一它們兩者的一個共同因素。
例如,在檢查你「有紀律的」和「懶惰的」自己的舉措時,

你可能發現兩者都喜歡一種例行公事,
只不過懶惰的自己喜歡看某些電視節目及在星期日早上臥床看書,

而同時有紀律的自己則做些比較「有生產力的」事。
當然,這個練習的目的是去協調你對自己的矛盾信念,
以便你能容許兩「方」和平共存,不致彼此挑剔或批判。
藉著找到一個雙方持有的信念,你能把它們帶到一塊兒,

而彌補了在彷彿敵對的兩方之間的裂隙。
這就消彌了衝突,而讓你可以以你原先相信是不被許可的方式行事。


信念功課:之九
你們無法藉由遍訪名師或博覽群書來找到自己。
藉由追隨任何特定的專門化的冥想方法,你們也不會見到你們自己。
只有由安靜地內觀你所知的自己,你才能體驗到你自己的實相。
《靈魂永生》 


這最後一個信念功課是要你集中焦點在你想在你自己內部培養的建設性信息。

首先,在你的日誌裡,把你想看到在身、心兩方面顯現出來的結果作個清單。
其中之一也許是增加了的創造力,另一個也許是一個較高薪的工作。

在你把這些記下來之後,想出幾個會導致每個結果的信念。
一定要弄清楚它們沒在某些方面有局限性,而它們與你列下的其他信念也沒有衝突。
現在看看你能否組合某些信念,或把它們包括在一個可以對兩三個目標都有幫助的比較一般性的信念之下。
繼續這樣做,直到最後你剩下了很容易記得的一或兩個很有力的信念聲明為止。

每天對這些聲明做好幾次的「肯定」。

以上摘錄自 〝心靈探險〞---賽斯修練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