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我們追求言行一致,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很少,因為控制行為的從來不是「言」,而是「心」。

問:
我的母親信奉宗教幾十年,從我們小時候即經常灌輸我和弟弟其教義,但隨著自己成人懂事後,愈來愈發現母親是說一套但做一套,經常不能說服我那些自小至今的幕幕景象,但她卻要求我務必要像她那般的虔誠,有時,她的言行妄舉過分極了,她因此不進聖地團體,說要先真心懺悔,但這麼多年來,一而再,再而三,實在令我看得非常痛苦。不知她是真信了宗教?還是著了魔?還是有什麼其他原因呢?


答:
看到了你如此的陳述,不禁對世人在宗教修行上捏了一把冷汗。因為你母親的情況,的確還有許多世人同樣的處於正在進行式,長久處在這樣的情況下,對當事人來說,就好比一條漫長的不歸路,縱然宗教中總是微言大義,但終究是不受教;而對於他們的家人來說,往往容易曲解對錯之間的那個真理點,可說是人人皆是輸家,離圓滿人生的基本藍圖甚遠,甚為可惜。

宗教對每個人所起到的作用都不一樣,是好是壞,是深是淺,端看當事者的起心動念!

無論是信奉宗教或是真理,對我們來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究竟受不受教,如果只揀自己喜歡聽的、看的、學的,那麼,片面的假象很容易發生,進而自誤誤他,浪費了人生!

所以,我們學習宗教,有必要經常客觀的檢視自身當時的處境,是進步了?還是自欺欺人了?當然,能夠有這樣態度的人,大多都是有心勇猛精進之輩。

從你的描述中,清楚可見你母親的最大問題是沒有真正的落實諸教義在生活上的實修,以致人生漸漸偏離,雖然口中不離宗教,行為又是虔誠,但似乎忽略了「落實」才是真功夫,也才有實質的學教意義。

信奉時保持耳清目明,就能夠分辨出用嘴和用心信奉的區別。

就如同小故事裡那個說「豆腐是我的命,但見了肉食就不要命了」的人。再多言語,也根本敵不過內心真實目的的驅動力。

我們追求言行一致,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很少,因為控制行為的從來不是「言」,而是「心」。


所以,看到一些「無心」的行為就喪失了信念,將自己置於是非中,豈非「因禍得禍」?!不如嘗試用心體會,潛心學習,相信不久就能夠解放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