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告別娑婆】第二章 地下分子J(1)


第二章  地下分子J


只為上主及其天國而警醒。


阿頓與白莎瞬間消失了蹤影,我卻感到暈頭轉向,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難道只是我的幻覺?他們真會再度來訪嗎?
我連他們怎麼來的或是他們究竟何方神聖都忘了問,他們究竟是天使?高靈上師?
超越時間的旅者,還是什麼玩意兒?
更重要的是,他們為什麼會出現在我這兒,給我這麼深奧的形上課程?
我不過是個凡夫俗子,只是對於靈修有一點兒興趣而已,連大學的門都沒進過。
我立刻決定隱瞞這一事件,連凱倫我都不準備向她提起此事,
他在公司裏正麵臨相當大的工作壓力,我不願讓他憂心分神。
她現在絕對無法承受她的丈夫,竟然在家跟一些活生生的角色,
上演一出“聖女貞德與神對話”的鬧劇。

我只跟我的愛犬努比說,它永遠是個不批判不置評的可靠朋友。
然後我試著退一步,放鬆下來,抱著“等著瞧”的心理,
看看這個怪異的幻覺究竟是我冥想過度的後遺症,還是它真的會再度發生。

那一晚,凱倫已經沉沉睡去,我還清醒地回想兩位不速之客所說的話。
我心裏對於“神根本沒有創造世界”這個觀念感到很大的抗拒,
因為這違反了我前半輩子的教育。

但我仔細一想,這個觀念研究答複了許多難解的人生疑問。
我常不解為什麼上主容許這麼多的痛苦及恐怖發生在這世上?
為何許多好人常得承受地獄般的煎熬?
如果阿頓與白莎說的是真話,一句話就把真神和人間的苦難撇清關係了,
上主反倒不再顯得那麼可怕了。
當我迷迷糊糊快睡過去時,我還在懷疑,
我們若不把創造世界的責任栽贓給真神,是否真的有辱真神的地位?
還是汙辱了自古傳下的宗教“迷思”(myth)?

但若把阿頓與白莎的觀點當真,
我又怎麼知道這不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把戲,想把真神變得平易近人一點?

一周之後的星期二晚上,我一人在客廳裏準備我生意所需的資料,
白莎與阿頓意外地二度出現了,這回,我坐在沙發上,他們兩人各坐在椅子上,
阿頓一點都不浪費時間,即刻發言了。


阿頓:我們選擇今天來訪,因為我們知道凱倫跟朋友出去了。
你不打算告訴她我們的會晤,是正確的決定,她目前有她該忙的事情,讓她去學她該學的吧!
有些老師會告訴你,
人生並不是一個教室,你也不是來這兒修課受教的,只是來經驗一下你內在的實相而已。
這說法是錯誤的,
你的人生是個道地道地的教室,你若不學好你的課程,是不可能經驗到你內在的真相的。
去經曆你這一生的說法,本身並不錯,
實際上以你們的存在狀態,也不可能不去感受或經驗。
只是,除了感受與經驗以外,還有另一種對人生更好的“看法”。

白莎:這一個禮拜以來,你想了不少事情。我們可以繼續嗎?

葛瑞:在這之先,我想要多知道一點關於你們的事情,
例如:你們究竟是什麼東西?你們是如何示現在這裏的?為什麼來找我?
為什麼不去找那些憂國憂民的先知們?
我這一生最大的目標就是有天搬到夏威夷去住,浸潤在大自然裏,喝喝啤酒
(當然,優先級可以前後調換的)。

阿頓:我們明白。
首先,我們都是高靈上師,不是天使,因為天使從未投胎成人間的形體。
我們就像你一樣,在人間投胎了上千次,至少從表相來說是這樣的。
如今,我們已經脫離了輪回。
其次,我們的形體所顯示的,乃是我們最後一世的身份,
我們不會告訴你那是什麼時代,因為它是你們的未來,我們不願向你透露未來可能的模樣。

葛瑞:你們不想干擾時空世界的自然律,對不?


阿頓:我們對時空這個大迷宮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我們只是不想剝奪你們人生課程的第一手學習經驗,加速你們回歸天鄉的旅程。
大部分的高靈上師都用最後一世的身分來進行他們的教育任務,
但記住,“最後”兩字實際上也是個幻相,一個直線式的時間觀念。
有一些靈魂顯現世間,他們自稱為上師高靈,
其實那只是他們一廂情願的心念投射出來的幻影而已。
那種顯現好像幽靈或失落的靈魂,更好開竅為一個狀似分裂的個別靈魂體;
真正的高靈上師知道自己從未與真神或任何人分開過。

葛瑞:你說你們在兩千年前曾與J兄在一起,不是逗著我玩的吧!
能否告訴我你們那時是誰?


阿頓:那時的我們正是你們現在所稱的聖人。你以為所有的聖人都是高靈上師?
其實並非如此,不是因為教會封他們為聖人,就表示他們已經達到J兄的境界。
我一直感覺到教會封我為聖,實在過於慷慨了,因我從來沒進過他們的教會。
我們是猶太人,像J兄一樣,你們若問我們任何一位門徒有關基督教會的事,
我們大概會反問:“那是什麼東西”

我們當中確實有人根據恩師的教誨組織了一些猶太人的團體,但絕不是另一個宗教。
教會是經過幾百年才慢慢形成宗教的,與我們扯不上任何關係,它至今還在繼續塑造中。

在當代的美國基督信徒中有多少人明白,他們所重視的一些神聖詞彙,
例如“被提拔升天”(Rapture)這字,是到了十九世紀才產生的字眼,
這些觀念隨著世間的潮流起起落落。
一些早期的信徒(現代也有不少這類基督徒),認為J兄很快就會以一具榮耀的身體再度來臨。
但你會看出,J兄現在的教法,就像聖靈一樣,專門從你的心靈下手。

白莎:至於我們怎麼現形的,這事不是你所能了解的,但我們會告訴你,
身體形像都是心靈投射出來的。
你以為肉體來自於另一具肉體,大腦負責思考,其實,只有人的心靈具有思考能力,
大腦只是肉體的一部分而已,每一具形體,包括你的身體在內,都是心靈投射出來的。
我說的不是你自以為是的那個小小心智,
我指的是超越時間、空間與形體的那整個心靈,那是佛陀當時所悟入的“心”
(許多人並不明了,他那時離那圓滿的合一之境還有一段距離呢),
整個娑婆世界以及世上每一個形體,都是由此心靈營造出來的。

問題在於,為什麼?

我們會為你解釋,在你們的世界裏,為何要造出形體,原因都藏在潛意識
但活在覺醒之境的我們,所現的形體則是另一回事。
我們能夠刻意造出這種身形,純粹是依你們所以了解以及接受的形式,才好通傳聖靈的訊息。
對於自己,我們很清楚,除了與聖靈認同以外,我們沒有其它的身分,
因此我們只是為祂“示現”,為祂傳話。
當J兄被釘十字架之後,顯現在我們面前時,也不過是為了與我們溝通而造出另一具身體。
他的心靈可以讓這身體出現或消失,例如在墳墓裏的那一景。
我們那時根本無法了解是怎麼一回事,因此犯了很大的錯誤,把他有形的顯現大肆渲染,
其實,那根本不算什麼;他的心靈境界才是真正的核心
然而,你也不能怪我們當初興奮過度,如果你明知你認識的某人千真萬確地死了,
卻前來跟你聊天,甚至讓你摸摸他,證實他是真貨,你又會怎樣反應?

葛瑞:我不知道我會做出什麼愚蠢的反應。

白莎:我們當時的反應也夠笨的,只是表達的形式有所不同。
讓我問你,你可記得雷蒙神父?

葛瑞:當然。


白莎:你可記得他告訴過你有關弗洛伊德同時代的人Groddeck?
[注:我雖然不是天主教徒,我答應陪一位朋友(就是我撤回官司的那人),
去參加麻州天主教會舉辦的三天靈修活動,叫做Cracille。
那活動特別強調歡笑、唱歌和寬恕,讓我耳目一新,因為我很少遇到真正快樂的天主教徒。
在那個週末,我認識了同時是心理學家的雷蒙神父,他跟我提起,
他對一個叫做Groddeck的人做過一番研究,這個研究深深震撼了他。

葛瑞:記得。他跟我說了一些事,很像你講的這一套。
雷蒙神父說,Groddeck很受弗洛伊德的敬重,他才是真正具有革命精神的人。
Groddeck在世時已經下此結論大腦與身體其實都是心靈的產物
心靈絕不是大腦或身體的產物;而且心靈――Groddeck當時稱之為勢能(force)――
之所以這樣做,是有它自己的企圖的。


白莎:嗯,相當貼近,你真是個好學生,有絕佳的記憶。
Groddeck博士雖然沒有J兄的整體視野,結論卻是正確的。
順便一提,Groddeck博士並沒有像耶穌的門徒與早期教父那樣認為自己無所不知,
他的觀點讓世人敬而遠之,我以後還會提到他。
我不過在此先提示一下,世上不乏聰明絕頂的人,
他們對人世的觀察遠超過同時代的人,與真理實相相去不遠。

葛瑞:我還有另一個問題,你為什麼不顯示給其他比我更有資格的人?

白莎:我們上回已經告訴過你,你卻聽不進去,因為你覺得那個解釋太平凡了。
我們會在此示現,只因“此刻”出現於“此地”的因緣已經具足了。你只需要知道這一點就夠了。

葛瑞:若這麼說,我不知道自己在你們的示現中扮演什麼角色,
究竟是我的心靈投射出了你們,還是這純粹是你們心靈的投射?


阿頓:這問題有問題,因為心靈只有一個,問題也只有一個,
即是關於“最終的目的”這一問題。
在娑婆世界裏,思想與它引發的經驗確實會顯示出層次不同的幻相,
我們以後還會回到這一主題的。

葛瑞:你知道我不能不問,你們究竟是教會裏哪兩位聖人?

白莎:我們確實該告訴你,這是合情合理的問題,但我們只想點到為止。
我們寧願利用造訪的機會為你澄清J兄的角色以及他的教誨,
不想把時間浪費於介紹我們自己無足輕重的角色上。
我們願你學到東西,你得信任我們知道怎樣跟你講對你的學習最有益。
根據曆史檔案,我是多瑪斯(Thomas),被人稱為聖多瑪斯,
也是目前流行的<多瑪斯福音>中部分資料的作者。
我也該事先跟你講明,在埃及的Nag Hammadi附近出土的Coptic語言版的
<多瑪斯福音>,是經過增修的版本,包含了某些J兄不曾說過的話,
在我的原著裏本來是沒有的,我不久就會概略地給你談一談這部福音,
但我們並不打算深入這一問題。反正那本書我並未寫完,
否則我會把“浪子回頭”的比喻放在最後,結果還沒寫到那兒,我就被殺了。

葛瑞:現實很殘酷,對不?

白莎:那就看你怎麼詮釋了。
對了,我假定你見多識廣,知道人們可以有幾世生為男人,有幾世生為女人,
這是很常見的事。

葛瑞:這我還能了解。你呢,阿頓?你不會告訴我你是童貞聖母瑪利亞吧!

阿頓:我不是。馬利亞倒真是個了不起的女性,你大概對我沒印象,因我不是那麼有名,我不在乎這些。我是達太(Thaddaeus),我的本名是Lebbaeus,
J兄幫我取了Thaddaeus的新名字。
我那時挺謙退且不多話的,我是個乖學生。教會稱我為聖達太,也稱我雅各布的聖猶大,
但請別把我跟伊斯卡略的猶大(出賣耶穌的門徒)混為一談。
我並沒有什麼豐功偉業值得教會封聖的,有些人以為我寫了<猶大書>(Jude),
其實我根本沒有。
我跟多瑪斯一起建立過一個小門派,造訪過波斯,但我沒有曆史所謂的那個殉道熱潮,
我隻是正好趕上了時機,就被封為聖人了。

葛瑞:你是幸運的傢伙!達太,我能不能應徵你這樣的工作?

阿頓:你現在已經在做了啊!你到底要不要我們繼續教你?

葛瑞:要!主要是因為自從上次跟你們會面以後,我對真神的看法改變了,
我覺得祂比較值得信賴了。
也許祂真的無意跟人作對,也許我過去的痛苦或現在的問題並不是祂的責任。


阿頓:不錯,我的弟兄,你很不錯。

葛瑞:但我得再確認一下,你並不是說,上主沒有創造某一部分的娑婆世界,
你是說,祂跟整個宇宙一點關係都沒有<創世紀>裏有創造論全是胡扯!


阿頓:這樣吧!我們還是先把過去的舊賬為你澄清一下吧!
我們來此的目的並非要貶低某人某派,
然而,你若不接受他們的教條,便已觸犯了他們的大忌,我們已經表示過了,
我們不過重申彼此都有不同意(agree to disagree )別人教義的權利而已。

大家都不難看出,《舊約》裏最重要的一面就是法律,以及對不遵守法律條文的懲罰。
雖然罪與罰這個因果的真正目的並不是你們想的那樣,但為了建立一個有秩序的社會,
訂立法規本身並沒有錯。

兩千年前的多瑪斯和我都十分尊重《舊約》,但我們那時已經逐漸看清,
當時的法律跟你們現在的法治體係一樣,後來只為維護法律條文而存在,逐漸和正義脫節了。
《舊約》裏除了一些可怕的威脅語句以外,也有不少相當優美深奧的句子,
即使到今天,我們依舊能夠接受。

但你若翻一翻<創世紀>的故事,就會碰到相當嚴重的問題,
早在《聖經》尚未寫成以前,就有不少頗具思想的教派中人,看出這個故事的破綻了。
故事是這樣說的,上主創造了世界,看到樣樣都很好。

葛瑞:祂在為自己的作品吹噓。

阿頓:於是,上主繼續創造了亞當,並且幫他找了伴侶夏娃,生活像個樂園似的。
但是,上主為他們訂了一條法規:你們樣樣事情都可以做,盡量繁殖下去,
甚至把自己整個半死都行,但絕對不可吃那棵知識樹上的果子。
於是,蛇開始幹它的好事,夏娃咬了一口,還引誘亞當
(那你們就有理由把所有的賬算在女人頭上了),結果,亞當也咬了一口。
於是,代價可大了,那個怒氣衝天的大造物主一腳把亞當夏娃踢出了樂園,
甚至還警告夏娃,為了她的好,從此她生小孩時會受產痛之苦,這下子她總該學乖了吧!
暫時在此打住一下,
如果上主是真神的話,祂不是全知全能的嗎?那祂豈會不知道一切後果?
連現代的父母都知道,你只需告誡孩子不可以做某件事,保證他一定會去做。
如果上主是個無所不知的真神,祂究竟在幹什麼?

葛瑞:顯然,上主設計陷害自己的兒女犯錯,
如此祂才有理由且得意地為自己所主導的事情將人類痛懲一番。


阿頓:聽起來確實這樣,不是嗎?但上主真會幹這種事嗎?
如果你有孩子,你會做這種事嗎?你怎麼可能信任這種神呢?
若在現代,祂一定會被控告為“虐待兒童”。
那麼,真相究竟如何?
答案非常明顯,任何只要願意摘下眼罩,都能看出,
真神絕不會幹這種事的,祂不是白癡。
<創世紀>的故事不過是象徵性的,
比喻無意識的心靈是怎樣造出世界和一具一具形體的。
你們一向不敢面對背後的理由,但那正是你們來到世間所要學習的悟性與覺力。

葛瑞:從你這些話和先前講的那一套,我可以推測,
J兄並沒有接受<創世紀>與《舊約》裏面的侏羅紀觀念;他所教的其實更具原創性,
只是大部分的人都無法接受,所以他們用自己相信的一套去取代J兄的說法了。


白莎:對。J兄通常不提那些與真理不符的《聖經》章節,
他為人詮釋的《聖經》,不只正確還有事實憑據。
他絕沒講那些地獄之火懲罰報應那類陳腔濫調,那是施洗者約翰的說法,
但約翰也有他寧靜的時候,“愛你的仇敵”這句話就是出自於他,
而不是J兄說的,J連仇敵的概念都沒有。
人們不知道,在那時代,約翰比J兄有名多了,約翰說的才是當代人真正想要聽的話。

這是世間成功的關鍵,不論從事哪一類行業,“供應”必須對上“需求”,
只要你有別人想要的東西,你就會成功。
人們(包括你們的心靈領袖在內)總是要把世間的富裕靈性化你不知道這觀點真夠庸俗的,
你在世上多有錢或多成功與你在心靈上悟性多高,根本是兩碼子的事。

“五餅二魚”的故事隻是一種比喻,實際上並沒有發生,它只表示,即使在特質世界裏,
你也可能接受上天的指引,學習如何活在世上。

這事我們以後會提到,但別再企圖把金錢靈性化了,雖然金錢和成功本身沒有錯,
但它們根本沒有什麼靈性。

順便在此一提,教會把J兄的一句話“西澤的歸西澤,上帝的歸上帝”詮釋得妙不可言,
教會卻利用這說法來鼓勵信徒捐獻去了,J兄當時根本不是談錢的事情,
他只是說:讓西澤擁有世上的一切,因為它們原本是虛無的;
讓上主擁有你的靈性,因那才是一切的一切。
他真是一位充滿愛與智慧的恩師。
許多人認為約翰和J兄都屬於厄色尼派(Essenes),他們當時確實拜訪過厄色尼派,
也有些交情的,但他們都是雲遊者,從未參加過這個門派,
後來厄色尼派慢慢冷淡了J兄,比較喜歡施洗者約翰,因為他比較尊重他們的法律與信條。

他們最後開始憎恨J兄,因為他不太買那些寶貝法律的賬了,
當J兄死亡的消息傳到Qumran時,為他掉淚的寥寥可數。

三十五年後,大部分的厄色尼派信徒都跑到耶路撒冷去參加反抗羅馬統治的革命了,
他們和大夥兒一樣都認為末日快到了,
你知道,就是光明之子大戰黑暗之子這類無聊的故事,結果慘不忍睹。

厄色尼派信徒靠刀劍而活,結果也死在刀劍之下,
現代的神學家把他們和<死海卷軸>(Dead Sea Scrolls)推崇得像什麼似的,
就愛你們老愛把過去一些人歌功頌德成靈修大師,其實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
他們跟你一樣都是普通老百姓。


你們這一代有人認為瑪雅人由地球上羽化升到某個靈性悟境去了,
究竟是什麼讓你們以為他們都大徹大悟了?他們還停留在殺人祭天的階段呢!
你想他們的靈性會高到哪兒去?
他們只是一堆老百姓,就像厄色尼派、歐洲人、美國印第安人,跟你沒兩樣。
接受這一事實之後,我們就可以繼續探討下去了。

葛瑞:這麼說來,我實存無需如此崇拜古代的經典書籍,
就像目前我為了做生意而鑽研那本《戰爭的藝術》?[注:The Art of War,即《孫子兵法》]


白莎:戰爭哪有什麼藝術可言,根本就是神經錯亂,其實這也不足為奇,
你們一心想要提升世界的意境,故意把什麼都精神化了。我不只是指《孫子兵法》一書而已。

你們遲早會明白,你不可能把根本沒有靈性的東西靈性化
也就是說,你不可能把娑婆世界裏的任何東西靈性化,
正有靈性的都在世界之上,那才是你的真正歸宿,也是你遲早要回去的家鄉。

你們有意把世界萬物靈性化的另一個例子,就是你們把南美洲熱帶雨林想得那麼浪漫,
好像地球上最神聖之地似的。
如果你們能用快速放映影片的方式,觀察到地底下發生的事情,
就會看出那兒的樹木都在彼此搶奪水源,如同雨林中所有生物一樣,
都在為生存鬥得你死我活。

葛瑞:乖乖,原來那兒也是“樹咬樹”的世界!抱歉,我又插嘴了!

白莎:這一切再把我們領回到我們的弟兄J兄和他的訊息這兒來。
當初有幾個相當關鍵的因素讓我們當時無法領會J兄的教誨,
故在此提出,因為那將來也可能妨礙了你了解他的訊息。

首先,這些話是直接針對你而說的,不是為其他人講的,
因為沒有所謂的其他人存在,外面沒有任何人在那裏;
但光是這樣說還不夠,你必須遲早經驗到這一事實才行。
這個經驗遠比世上任何法寶更具有釋放的力量。


我們當初聽不懂J兄的訊息最大的原因在於,我們老把自己先入為主的信念硬套在他頭上,
J兄在那邊激勵我們提升到他的層次去,
我們這群門徒卻在這邊拚命把他往下拉到我們的層次來。

我們那時虔信《舊約》,我現在可以告訴你,
我們那時對J兄的認識,不可能不透過當時舊信念的過濾網。

他確實是個救主,他所傳揚的絕非當時那種代罪羔羊式的救恩,
他一直想要教我們如何善盡自救的責任。

當他說,他是道路、真理、生命時,
意思是說,我們可以〝跟隨他的楷模〞,而不是相信〝他這個人〞。

你不該榮耀他那有形的身體,連他都不信賴自己的形體,你幹嘛要信呢?
我們那時都犯了這個錯誤,希望你不要重蹈覆轍。

今日,許多人透過《新約》的眼光或是新時代的角度去看他,
但你如果真的懂了他的訊息,你絕不會把它跟一般教誨相提並論的。

葛瑞:曆史上不也常常出現一些跟J兄一樣大徹大悟、了解終極真相的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