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告別娑婆】第二章 地下分子J(6)

葛瑞:你先前提到,J兄在十字架上並沒有受到太大的苦,實在難以置信。
你能告訴我,他怎麼能夠寬恕所有的人,同時又感受不到十字架之苦的?

白莎:我們當然會講到,但不是在這次的訪談,等到最後-次拜訪結束,
我們會給你做個整體的結論,好送你上路,其餘的,就看你自己了。

我們會毫不保留地全盤相告,而且絕不耍弄教會最愛玩的「這是一個超乎理解的奧秘」那類把戲。
聖靈的思想體系不會留給你一堆無解之迷,也許有些答覆會讓你聽了不悅,
但我們早已聲明在先,我們不會只說一些你喜歡聽的話而已。

現在,我要非常坦白地告訴你,我的福音究竟講了什麼,或根本沒講過什麼。
<多瑪斯福音>並非宗教史上的「聖杯疑雲」(Holy Grail)
〔譯者按:教會史中盛傳一個以耶穌最後晚餐所喝的聖杯作為象徵的「教會陰謀論」〕。
它的真相無法徹底扭轉你的心,也不會將你帶回救恩的正道上去;
但它對人類心靈的成長仍有三個重要貢獻。
首先,不論你怎麼認為,這部福音並不屬於諾斯替教派的思想,
只要是有心看清真相的人都不難看出,它有一部分包含了教會最早的福音史料,
而那時根本還沒有一個所謂基督教會的宗教出現,我們屬於最早期的猶太裔基督徒團體。
沒錯,當初教會內派別林立對,J兄懷著上述看法的人絕不限於我們這一幫而已,
教會才會變得那麼緊張,非把我的福音打入諾斯替教派的異端不可!
因為他們不想讓教會成員發現早期教會的真相,教會裏許多教義,
根木不符合J兄當時的教誨,他們想盡辦法掩飾這一事實。
但這並不表示J兄就不寬恕他們了。
有一些聖經學者已經看出,我的福音與《新約》福音來自不同的源頭,
它的一些說法可能比家喻戶曉的後期對觀福音更為原始而貼近真相。
這些聖經學者說得沒錯,只是,某些他們認定是真的經句,其實是假的;
我福音中某些真的教誨,卻因不符合他們現有的鑒定原則而被否定了它的真實性。
試想,假如J兄私下給我們的開導,只是針對我們一小群門徒所說的話,
為什麼非要跟<馬可>、<路加>與<馬太福音>一致才算是真的?

這幾部福音的作者,都不是我們那一代的人,差不多晚了四十到八十年,
他們只是抄襲早期福音言論的史料,擷取自己喜歡的,刪除自己不喜歡的,
再加入幾個吸引人的故事,以及合乎他們自己教義的傳說或觀念。

第一批福音,包括我的在內,都是亞美文(Aramaic)寫出的,你難道不覺得奇怪,
這個新興宗教竟然沒有保存一部以J兄自己的母語傳下的比較完整而原始的版本?
你真的以為這是偶然的嗎?更妙的是,不到幾個世紀,連後期福音也被竄改,
如<馬可福音>的結尾就全被改掉了。至於神學觀點的改變,更是從來沒有停過。

你覺得阿頓所謂的「基督教會至今還在繼續塑造中」這一說法太誇張了嗎?
不!一點都沒有言過其實,想一想,教會一直到十八世紀,
才把達太(Thaddaeus)封為聖猶大(St. Jude),專司天災人禍的主保,
教徒們才開始向他祈檮。
從學習過程這一角度來講,「延續性的啟示」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
只是教會企圖把《新約》當成絕對的真理,其實,
《新約》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宗教作品」而已。

藝術家通過藝術來表達他們心目中認為真實的感受經驗,這也無傷大雅,
但人們總不至於把達文西所畫的「最後的晚餐」,
當成那個逾越節前夕的聚會的寫實史料吧!

葛瑞:那你自己呢?你不也在告訴我那個絕對的真理嗎?

白莎:在這一連串的拜訪結束前,我們會把J兄親自給我們的教誨傳授給你,
那確實道出了絕對的真理。

這真理其實可以濃縮為兩個字,但只有準備好的心靈才能領會,
我其實已經說出這兩個字了,只是你還沒有意識到而已。

它一語道出了真理,如此絕對而全面,足以修正整個娑婆世界。
容我們繼續講下去吧!

我們不會刻意隱瞞,但它代表著一種選擇。
為了幫你準備好做此選擇,你得隨時警覺,你究竟是在哪兩種可能性中做選擇的。

葛瑞:到目前為止,你這種講法,還算公允,請繼續說吧!

白莎:多謝。我已說過,我那部被保存下來的福音,雖然經過多次修改,
仍算是比較忠實地代表了思師教誨的一部。
這部猶太裔基督徒語錄福音,比諾斯替派的福音資料還早。
諾斯替派的福音數據是把某些古代哲學融合了J兄的部分言論
(或後人以為是他的言論)而寫成的。
你甚至可以這樣說,J兄的學說確實具有諾斯替教派的色彩,
但諾斯替教派的說法並非全是新說,某些觀點其實可以推溯到猶太教的神秘學派那兒。

你若想知道後期的諾斯替神學的話,不妨去讀一讀華倫底奴斯學派的<真理福音>
( Gospel of Truth),它是諾斯替文學的傑出代表作,
有些詞彙對你可能太艱澀了一點,但它至少給了你一個梗概,
讓你明白諾斯替教派的基本信念。

J兄接受了它部分的理念,尤其是「世界確實如夢,不是真神的創造」這說法,
但<真理福音>是在我的原始福音流通了一百五十年以後才寫成的,
它引用了一部分J兄的真實教誨。

我前面已經解釋過了,為什麼我只說「一卻分的教誨」,而且強調「原始」福音。
這些解釋可以讓你清楚地看出我的福音的三大貢獻。

第一個貢獻是:世界終於可以親眼看見教會是怎麼演變成基督教會的,
它與歷史上真正的J兄(也是我們的智慧導師,彌賽亞)差距極大;
後期福音故事逐漸把J兄塑造成為了「末代英雄」。

第二個貢獻是有關教誨的風格。J兄是中東人,不是來自密西西比
他說話的格調偏向於東方冥想式的,而不像西方二元論的死忠派那樣離「心」愈來愈遠,
這些西方的色彩都是後來摻雜進去的。

第三個貢獻是關於教誨的內涵。我已說過,我們那時還無法完全了解J兄的教誨,
但<多瑪斯福音>所說的,確實比其他福音更貼近J兄的言論。
我不妨舉出幾個<多瑪斯福音>中的例子(雖然那已經經過後世的修改),
來幫你了解我的看法。
請注意一下<多瑪斯福音>裏的語錄並非按照時間先後的次序,
我在此所引用的例子是我親耳由J兄那兒聽來的。
為了配合這次訪談的目的,我只能挑幾個說一說,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主題有待討論,
這些例子只是為以後的訪談鋪路而已。
在<多馬斯>的一一四條語錄中,J兄真正說過的,只有七十條,這是大約的數字,
其餘的四十四條都是後來「偽造」出來的。

教會一度最愛用「偽經」這個字眼來形容我這部福音,多虧近代聖經學者的研究成果,
教會批判的聲音不像以前那麼響亮了。

葛瑞:抱歉,有個問題我實在耐不住要問了。

白莎:小鬼,小心一點,你打斷我們的話太多次了,小心燃起但丁的地獄之火。

葛瑞:我常聽到一本傳言中的神秘Q福音,
許多學者相信上述的三部對觀福音都是根據這一份源頭史料寫成的。
我記得你曾提過源頭史料這一字眼,你的福音是否就是那個失傳的Q文件?

白莎:我們說了,我們來此不是幫聖經學者排除疑難的,
反正聖經學者也不會聆聽我們這來路不明又無法考證的觀點。
你既然想要知道,我就告訴你Q文件究竟是什麼。

<馬太福音>與<路迦福音>確實是根據這文件抄襲而來的,但<馬可福音>則不是,
<馬可福音>有它自己的來源,Q文件不是我的福音,一般學者都知道,
你不知道是情有可原的。

葛瑞:那它究竟是什麼?

白莎:J兄被釘上十字架以後,他的弟兄雅各布(人們通常稱他為James the Just),
在其他門徒的心目中很自然地承繼了J兄的權威,
他們知道J兄深愛雅各布,而雅各布為人確實誠懇穩重,然而他的個性相當保守。
「保守」絕不是J兄本人的風格,J兄是極端新潮的,
我是指他的思想與教誨,而不是性情方面。

為此之故,雅各布的三位門徒雖然十分尊敬他,
仍然決心把他們在公開場合中親自聽到的J兄的言論為後代子孫保留下來。
他們不太相信雅各布或其它團體能夠忠實地傳遞J兄某些震撼性的觀點,
於是他們蒐集成了一部類似語錄的福音,就稱為<師父的話>。

這些語錄的原始記錄人,在後來的四十年間相繼離世,於是,他人的言論,
包括了施洗者約翰,或其他門徒認定那是J兄相信之事或誤以為是他說過的話,
慢慢地,也都被編入<師父的話>裏了───現代人稱之為Q文件,
Q是德文的「源頭史料」一字的前綴。

兩部正統福音的作者採用了這個文件,抄襲了一些語錄,揉入他們的故事裏。
他們也抄襲了<馬可福音>裏的資料,
因為<馬可福音>的作者採用了當時普遍被人接受的言論。

至於<約翰福音>,根本是後期的作品,那時,
這個新興教派已經與猶太教明顯地分道揚鑣了。

有趣的是,好幾種版本的<師父的話>和<多瑪斯福音>的手抄本在不同地區流傳,
流傳之廣,超乎你的想像。

一直到第四世紀,在你們的聖人奧斯汀的策劃下,
徹底銷毀所有不符合教會法定信條的史料。

他燒書的盛況,連納粹黨的焚書都遜色三分,而他當初是打著上主的名號燒書的。
雖然<師父的話>與<多瑪斯福音>並不屬於諾斯替派,
卻遭到跟諾斯替文學同樣的命運,一起被燒毀,
只因它們有些說法確實不像教會的官方言論,所以被打成了異端。

幸虧有河邊挖出來的Nag Hammadi版本,還有我的福音,
否則世人根本無從得知J兄真正的觀點。

現在,我們開始說一說<多瑪斯福音>吧!

它是這樣開始的:
這是生活的耶穌在世時私傳的語錄,Didymus Judas Thomas記錄。
他說:凡是發現這一語錄的詮釋之人,不會嚐到死亡的滋味。

雖然我的原始版本裏沒有章節號碼,但我在此還是採用後世的編號。
這一句話的序號是l,因為後人不敢確定這話究竟是我說的,還是J兄說的。
這話是我說的,它原屬於簡短的前言,不該列入J兄的語錄中。
我用「私傳」兩字只是表示,這些言論許多都J兄私下跟我們說的,
或是針對小團體說的,絕無什麼「秘訣」或「私藏秘密」之意。

「不會嚐到死亡的滋味」,因我前面說過,J兄為我們指出了生命的道路,
意味著我們在世上所經曆的一切,不論活得多麼認真,都並非真實的人生。

我用「生活的」(living)一詞來形容J兄,因為他已經大徹大悟,天人一體了。
「生活的」這一詞所指的,不是那個活在肉身的他(雖然表麵看來他確實活在形體內);
這一詞指向我先前為你解釋過的「心靈的複活」。
同時也指向我福音中的另一句語錄,等到下回訪談時,我再跟你解釋。
總之,「生活的」一詞跟所謂的肉體複活無關,雖然J兄釘死之後,確實顯現給我們。
在此,我也不妨簡單地向你澄清一下名字的問題。
其一J兄原名並非耶穌(Jesus),他的希伯來名字是耶穌雅(Y'shua),
但我們很少這樣稱呼他。
我們面前,他就是師父,不是因為他要我們這樣稱呼,純是出於我們對他的尊敬。
他的名字若譯為希臘文或英文,應該是耶穌雅(Jeshua)而不是耶穌。
其實這些事一點都不重要,名字算得了什麼呢?
你若用其他名字來稱呼基督,還不是同樣一個人?

葛瑞:如果不重要,你為什麼又稱他為J而不叫他耶穌或耶穌雅?

白莎:或者為什麼不把兩個名字都列入?你不是猶太人,但你將來的讀者群中有猶太人。
他們若繼續漠視J兄的存在,等於糟蹋了自己民族最重要的一項遺產。

說到名字,人們當時稱我為Didymus,意思是雙胞胎,我謙卑地把這諢名放在序裏,
人們才知道我是誰。

我和J兄長得非常相像,常常有人把我誤認為他,有些人還真的相信我是J兄的雙胞弟兄,
但事實絕非如此。

後期出現的諾斯替派的<多瑪斯使徒行傳>把我說成J兄的雙胞弟兄,
我得向被誤導的讀者致歉。
毋庸贅言,<多瑪斯使徒行傳>中有些記錄是真的,有些是假的
,如果要徹底說清我身為多瑪斯的那一生的事跡,
大概用盡我們所有的訪談時間也講不完。

還有另一件事,隻有達太和我才可能知這的事情。
由於我長得很像J兄,當我聽說他要被釘十字架時,我想做他的替身,好讓他脫困。
達太和我試過幾次想接近他,第一次是在監牢裏,後一次是在去刑場的路上。
悲哀得很,我們始終沒有找到調包的機會,我多麼想為J兄獻出自己的生命,
我們並不像當時的謠傳,情勢一緊便鳥獸散了,傳播那些謠言的人當時根本不在場。

一直到J兄死後顯現給我們時,我才明白,整個事件原來是他自選的一種教學示範。

起初,世人根本不了解這個十字架的課程是怎麼一回事,
至今,J兄擔任世界導師的曆程還沒結束,我親愛的弟兄,你日後就會明白其中奧妙的。

葛瑞:哈!根據我筆記裏的記錄,
你和一些門徒當時都犯了過度依戀J兄的人身這一錯誤;
可是後來又說,你認為複活是心靈層面的事情,與身體無關。
你那時究竟相信哪一種信念?可別把我當傻瓜!

白莎:很好,我們一直在挑戰你的想法,偶爾,你反過來挑戰我們一下也不錯。
答案是:我們那時兩種信念都有,我們內心是分裂的。

我們曾經解釋過,你現在由我們這兒聽到的,是受惠於我們後來學到的智慧,
等我們繼續講下去,你就會更清楚我們所說的意思。

當我記錄這部福音時,我對J兄所強調的心靈的重要性,大都屬於理性方面的了解,
而非經驗層面。我們當時挺執著於自己的身體,尤其是J兄的形體價值;
不只我如此,其它門徒更是如此。

我那時的情況跟你現在沒有多大的差別。
目前,你和一群好友都相信身、心、靈三重的存在,
在你們的人生哲學裏,平衡三者是很重要的事。

但你會慢慢明白,那個好似自成一格的「心」 ,雖然營造出形體,也不斷利用形體,
但它必須在永恆不易的「靈性存在」,和虛幻不實且變化無常的「形體世界」之間作一選擇。

「靈」的層面代表著上主及天國的境界。

「身」的層面則包括了任何可以感知之物,不論它有沒有形體。

這是J兄最根本的教誨。

下面這話確實是他所說的,我記錄下來了,編號是四十七:

一個人無法同時騎兩匹馬或是拉兩張弓;
僕人也無法同時伺候兩個主人,否則他不是迎合這一位,就是冒犯了那一位。

葛瑞:你是否在說:同等重視身、心、靈三者,
其實就是造成我們一次又一次投胎為人身而無法解脫的原因所在?

白莎:對!但我並非要你不管自己的身體,我們只是提出另一種看待身體的方式。
關於我過去的信念一言以蔽之,我的福音隻記錄J兄曾經說過的話,
我並沒有像後期的福音,不斷插入自己的意見。
因此,<多瑪斯福音>隻是記錄他的觀點,並沒有摻雜我個人當時的了解程度

例如下面這一段話,標號為六十一:
我是來自那完整無缺的一位,我是來自天父之境,因此我說,
一個人若是完整無缺的,必然充滿了光明,一個人若是分裂的,他必然充滿了黑暗。

它重申了先前的觀點,你不能腳踏兩條船。

你不可能只擁有一點點的「一體性」,就像一個女人不可能只懷一點兒孕一樣。
你的忠誠不能三心二意,你必須只為上主而儆醒,
這種心境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持久的修煉。

任何有價值的事物,豈是一朝一夕可以學成的?
想一想,你花了多少時間才成為一個吉他好手的?

葛瑞:嗯!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算得心應手,
但十年後,我發覺自己仍在不斷進步當中。

白莎:你難道會認為,達到J兄的境界是一件輕而易舉之事?

葛瑞:我不在乎修持,我只想確定自己走對了路。

白莎:很好。讓我們繼續吧!你不妨先把自己的想法擱到-邊,耐著性子聽下去再說。

葛瑞:看樣子,你是有備而來的。

白莎:你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像J兄那樣跟聖靈完全認同的人,
竟然想要與你全然合一。他在編號一O八條中這樣說:

凡是能飲自我口中的人,必會肖似於我,
我會親自變成那個人,人生的奧秘從此向他開啟了。

J兄在此談到的神秘結合,不隻是一種比喻而已,那是道地道地的結合,
必須透過道地道地的寬恕過程才能達成,不是每一個人隨時都能經驗到的。
那人必須準備好接受自己個別的生命課程才行。
我將揀選你,一千人中選出的一位,一萬人中選出的兩位,但他們其實只是純然的一個。

J兄當然揀選每一個人,而且沒有一刻停過。
但是,有多少人準備好聆聽呢?這句話顯然已經預告了,聖靈的課程不是大眾喜歡聽的。
不論是誰,只要聽進去,便已受到了揀選,而且他們全成了一個,
因為那是他們的存在本質。
上主之子將會完整而圓滿地回歸天國的。
到了最後,每一個人都會跟我們在一起,地下份子J兄是不可能失敗的。
若想打贏這一場戰爭,你必須像第五條語綠所說的:

看清你面前事物的真相,那千古之秘便會為你開啟,因為所有的奧秘都會啟示出來了。

「你面前事物」指的就是幻相,
而那狀似隱秘之事,則是指天國。

你只要像J兄一樣願意聆聽聖靈,寬恕眼前的一切,你就會看見天國。
你遲早會與他合而為-的。
那時,一切都消失了,在你面前只有天國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