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心靈修煉階段:法(戒)→禮→義→仁→德→道(與道合一)

本文以老子道德經與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等來探討心靈修煉的階段,
並整理筆者近十年來於心靈成長的體驗心得。

心靈修煉階段:法(戒)→禮→義→仁→德→道(與道合一)
以老子道德經來探討心靈修煉的階段,道德經第三十八章:
「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
(白話解:無法將大道行於天下,就用德來達成;
做不到德,就用仁來達成;做不到仁,就用義來達成;做不到義,就用禮法來達成),
心靈修煉階段為「法(戒)→禮→義→仁→德→道」。

「法(戒)」階段:法律、處罰、戒律、天堂、地獄、恐嚇、因果論。
由「法」階段衍伸出的心靈修煉想法為「世界上五分之四的人認為人生是一種考驗、
一種苦難、一種苦修、一種學習、一種必須償還的因果業報、
一所必須學一些苛刻課程的學校,總的來說,一種需要這一世忍受,
並等待死後不下地獄而上天堂(極樂世界)才能得到的涅槃喜悅」。

「道(與道合一)」階段:「為無為」(道德經六十三章)。
「為無為」:以「無為」的態度去「為」,以「没有所求」的態度去做事情。

「與道合一」為人類進化的最高層次,但是「道」並不是可以推行於所有的階段,
儒家於春秋戰國時期推行「德、仁、義、禮」很難有成效,
亂世與人類為生存的貪婪本性只能用「法(戒)」來教化與約束其行為。


心靈修煉階段:生存→安全→社會→尊重→自我實現
再以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探討心靈修煉的階段,
馬斯洛把需求分成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五類,
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心靈修煉階段為「生存→安全→社會→尊重→自我實現」。

於「生存」階段衍伸出的想法為「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自我實現」階段:「萬法唯心造」、「生命是一個不斷重新創造過程」。

「自我實現」階段的想法為「生命並非是一個修煉的過程,而是一個憶起的過程,
將內心的神性、本性喚起,是一個不斷重新創造的過程。
每一秒都去創造我真正是誰的最恢宏版本。
人生的目的是在每一個瞬間重新創造你自己。
目的不止是知道並體驗你真正是誰,還要去創造你接著要做誰。
你的作用是在每個「現在片刻」,
重新以你對你是誰所抱持的最偉大憧憬下一個最偉大版本重新創造你自己。
這即是稱為演化的過程」(新時代思想)。

佛陀於「楞嚴經」否定「因果論」,認為「萬法唯心造」,
就是要將心靈修煉階段由最低層次的「法(戒)」與「生存」階段,
提昇到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與「與道合一」階段。
楞嚴經說:「如來常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
(如來常說,一切塵世器物都是心的現示,一切事物的因果關聯、
一切世界間事物都是由於心的作用而結成物體)。

我的重要體驗是若無法將「因果論」提升到「萬法唯心造」,則靈性成長嚴重受限制。
因為若相信業報輪迴就困在那個「因果論」的時空,很難脫離,
做任何事都受上一世、下一世影響,無法好好活在當下,
很難進入「自我實現」與「與道合一」的境界。

最高層次的「與道合一」與「自我實現」階段。
於最高層次的「與道合一」與「自我實現」階段,將隨時「活在當下」,
進入「時間與煩惱都停止」的時空,
於每一個當下達到完全覺察的境界-全然的「喜悅、愛、接受、祝福、與感恩」:


心靈修煉階段是一種想法(選擇),沒有好壞、對錯之分,只有合適不合適之別,
沒有唯一的想法。
最高層次的「與道合一」與「自我實現」階段,也不是適合所有的人於人生不同的階段。
於不同的心靈修煉階段,自己挑選合適的想法。
當感到受到束縛時,就需考慮選擇進入更高層的階段。



文章來源:

https://sites.google.com/site/jackminds/home/xiu-xin/mind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