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聖嚴法師語錄 vs. 《新時代思想》 Jack 整理


《聖嚴法師語錄》
《新時代思想》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接受當下發生的一切。

一切發生的事——那曾經發生的、正在發生的,與將要發生的——都是你們關於你是誰和選擇你是誰最內心的意念、選擇、觀念和決定而產生出的外在表現。

因此,不要譴責你所不同意的那些生活面向,
而是去改變它們,並去改變促成它們的條件。

你所抗拒的,就會堅持。
你所接受的,就會消失。

人類之有苦惱,是因為缺少了智慧;
人間之有紛爭,是因為缺少了慈悲。
沒有一件事其本身是痛苦的。

免於痛苦不是一個需要,而是個選擇。

受苦不是人生體驗必需的一部分。

真正的大師之所以不抱怨,原因是真正的大師沒有受苦,而只是體驗一些你稱之為無法忍受的情景。

讓別人快樂是慈悲,
讓自己快樂是智慧。
事實上,你並不需要任何東西才能快樂。
快樂是一種心態。

大師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
沒有一件事能讓大師們不快樂。

一個人並不為了要快樂而做某一件事──
而是一個人是快樂的,所以做某件事。

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
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若能珍惜當下每個因緣,
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過去已成虛幻,
未來尚是夢想,
把握現在最重要。

沒有時間這樣東西;一切事情都發生在現在。

沒有「時間」,只有此時。
沒有「空間」,只有此處。

你同時活在你的過去、你的現在、你的未來。只有「現在」,並沒有時間。

明白在人生中每個結局都是完美的,包括你最怕的結局——死亡。

一切發生於您身上的事都是完美的。一切都是喜悅的。

你不需要任何東西來存活,你的存活是被保證的。

感恩能使我們成長,報恩能助我們成就。
正確的祈禱永遠不是一個祈求的祈禱,而是一個感恩的祈禱。

最好的肯定詞是表達感恩。

神,感謝你給我的生活帶來的成功。
這一想法,不管是思考、說出來、還是行動,都會產生奇妙的結果。

用奉獻代替爭取,
以惜福代替享福。
我們都是一個。
合一產生悲憫與同情,產生真誠的平等。

成功可以分為三種,
一是金錢上的成功,
二是權勢上的成功,
第三是人格的成功,
前面二者皆是虛幻的。

其實能夠賺錢,有三分之二是靠大環境的,三分之一才是靠自己。

權勢更是虛幻,現在政局變動快速,有人前一天還是院長、部長,睡一覺起來就不是了,像是一場泡影。

人格的成長才是個人真正的資產,個人的存在對社會有貢獻,對社會有好的影響,才是一個人的成功。

各種事件、事故、意外、狀況、情景,
都是意識創造的。

有些事件是你有意造成的。
有些事件是或多或少無意招致的。
有些事件要歸因於「命運」(集體意識)——你將大的自然災害歸入此類。
自求心安就有平安,
關懷他人就有幸福。
最完美的快樂會在內心找到。

對與外在體驗和事件有關的痛苦,
減輕的方式是,改變你對待它們的方式。

佛在心中,
佛在口中,
佛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我們全是一體的。
達到完全覺察的人體驗那一體感所帶給它們的和平與喜悅、無限與自由、智慧與愛。
要做無塵的反射鏡,明鑑一切物,不沾一切物。

心不隨境,是禪定的功夫;心不離境,是智慧的作用。

你可以「在世卻不屬世」。

在生生世世以開悟而行,
視幻相為幻相,
以遊戲與歡悅的態度去體驗你想體驗的我們是誰的任何層面,卻永不再以其為真相來接受。
每一個孩子,
都是幫助父母成長的小菩薩。
你一生中所有的人、事、物、地,
都是被你吸引而來的,是自己創造的,
以便提供正好是你想要的條件與機會,
好在你演化的過程中去經歷你下一個想要經歷的經驗。

隨遇而安,隨緣奉獻。
沒有巧合,並且也沒有什麼事是「因意外」而發生的。
這就是為什麼神秘的大師們在面對生活中最壞的體驗時(你可能認為它們是最壞的體驗)能處之泰然。

任何東西都是無意義的,除了你給它的意義之外。

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無常是生命的變數,無法加以控制,只有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在心理上有較好的適應,接受任何的打擊。

生命應當教你的是,不可避免的不是死,而是無常(impermanence)。
沒有東西是恒常的。
一切都在變動中。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在現在的每個片刻重新創造你自己,以你曾持有過關於你是誰的最偉大憧憬之最恢弘版本。

我這一生都在病中,大家都不看好,認為我活不久。

我感恩佛菩薩安排我這樣的苦難,給我磨鍊,也讓我有能力奉獻。

這些對我來說,是「因果業報」嗎?
不是,而是佛菩薩給我使命。
宇宙間所發生的一切,都發生得恰如其分(perfectly)。
一切事物中自有其完美。
事件和人一樣,是被你拉向你。沒有偶然這個東西。

一切都是你們選擇的。
你們的父母。你們的出生地。
圍繞著你們的「再來」的一切環境。

沒有因果業報(karma)這類事情。
業報是必須或者應該償還的東西。
你沒有義務非得做什麼事情。

我病得快樂,病得健康,也不會覺得洗腎是負擔。我也知道,要讓病人樂觀,並不容易。

但對我來說,疾病臨到我,就面對它、接受它,不問「為什麼害病?」、「我造了什麼孽?」,也不會對菩薩說:「這不公平!」。

我不求死,不等死,也不怕死;就這樣走過來了。

所有出現在你生命中的都是個祝福。
每件事都是完美的、喜悅的。

沒有事情是發自意外的,沒有巧合。
大師視每樣事都是完美的!

沒有靈魂會死­——永遠沒有過。

身體從沒有「死」過,只是隨著靈魂改變形相。

死並不是一件結束,而是一種開始。
不是一種可怖之事,而是一種喜悅。
它不是一種關閉,而是一種開啟。
死了之後,就用一口薄薄的棺材,燒了。
之後不入塔、不設墳、不立碑,死了就在這個世界消失了。
死後跟神會重新合而為一,
在這種情況下,死是光輝的時刻;
是奇妙的經驗。
靈魂於是可以回到它的本然狀態,它的正常狀態
會有一種不可言喻的輕靈感,一種全然的自由感,沒有限制的感覺。既至福又壯嚴的一體感。

在你死的那一刻,你會領會到你從未領會到的最大的自由、最大的和平、最大的喜悅和最大的愛。


以上未註明引用來源處,大部份取材自「與神對話」系列。

文章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