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業」就是你自己累世種下的地雷,因果滅,業力了。

人因著成長過程的被迫、不平、壓抑,往往形成隱而未爆的「性格地雷」。

自己不快樂,別人也容易誤踩雷區,
與人互動更容易因自己的「黑暗投射」,而產生更多的負面輪迴。

這地雷沒有解決的方法,只有讓它爆炸。
好消息是:
你可以控制它爆炸的威力,使之不影響他人,
讓它只是「茶壺裡的風暴」而不擴散。

首先要保持覺察,並注意到「我要爆炸了」,
然後「有意識」地暫不發作(非壓抑),平靜地自問自答。
我知道在情緒正要發起的當口很難,但那也正是最需要練習的地方。
這是「覺察」的第一步,
自問:「如果外境是幻,只是我內心的投射,那表示,
一切都是我內心對這事件起反應造成的。
我為什麼會起這爆炸的反應?
我為何要與這事件相應呢?
是啊!我竟然把這當成好重要的『事件』啊……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這當中有什麼功課嗎?」

第二步:對自己内心「起疑情」(但不是自我懷疑、自我否定,不要搞錯)。
開始向内心、向過往去尋求答案,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
有鎖頭就會有鑰匙,只要認真找,一定會找到。
可能出自原生家庭,可能在學校,可能是某個特別的事件導致。

第三步:「自我探索」。
這裡最難、最久,因為你會停停走走。
當你找到「原因」以後,
自問以下的問題可以幫你快速穿越:
「這事件發生在別人身上會重要嗎?」、
「這事件一百年後還重要嗎?」、
「所有的人看這事都會像我一樣嗎?」
若都是否定的答案,那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內在起這麼大的反應呢?
這次你可以更平靜地再次進入你的内心深究。

每個人地雷不同,形成原因當然各異。
當你找到「因」,那與之的「果」(爆炸) 也就消滅了,自此地雷就除了。

因果滅,業力了。

記得感謝那個引爆你地雷的人,
沒有這位逆境菩薩犧牲自己在你心中的價值與形象引你投射,這地雷將一輩子跟著你。

「業」就是你自己累世種下的地雷,
自己的業自己了,別人替不了,
如果人生是來「了業」的,除了這個「對自己良責任地深入探訪」之外,
我不知道有別的更有效方式!

因為任何的外求都是另一種投射而已,而且花錢。
對自己負責任,一直都可以是免費的。
而因果,從來不是錢能解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