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自我的評判,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中是一個巨大的障礙

~『 即使你達到了自己想要去的層次,你的頭腦仍然會給你設定下一個目標,所以,你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除非,從某個時刻開始,你看到了這份自我的拒絕,開始探尋它,看它到底是什麽。』


以下是正念陰陽瑜伽的課後補充閱讀,陰性能量的『接受、臣服』是我們ㄧ輩子必須內觀的,沒有陰能量的平衡,人就會以偏差的陽能量讓生命不斷造作、造業,尤其在身語意上,不經思考的情緒性的語言、講話的口氣、是失衡的陽性能量是人際關係最常發生的衝突。


『 有一個禪宗的和尚,他的詩寫地很棒,很有趣。他的詩裏描述到,有一天,他坐在草棚裏,聽到外面孩子戲耍的聲音,然後他感覺到孤單,流下眼淚。於是他從靜心冥想中停下來,離開他的小屋子,走到村子裏跟孩子一起玩。有時候他喝酒喝多了,會找不到回小屋子的路。

我特別喜歡這個喝醉的和尚禪宗故事。

這個故事讓我意識到,當在練習靜心冥想的時候,我們是在訓練自己的覺察和注意力,學習直接地觀察自己、自己的體驗。在其中,我們的注意力的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在觀察自己時,有時是用一種非常冷漠、有距離、甚至帶評判的注意力來觀察。

我們做靜心冥想的目的之一,就是把一份溫暖、良善的品質,帶入注意力當中。
所以當我們觀察自己的時候,應該是以一種良善和慈悲的方式來做。

因為,我們在開始做內在工作時,就如你們所觀察到的,我們經常會遇到內心的黑暗和痛苦,悲傷、憤怒、恐懼、嫉妒……我們會遇到很多讓我們感到困難的情緒。

而且,有的時候我們會看到我們內在不是那麽美的東西。如果我們帶著一份冷漠、有距離的態度去觀察自己,不是讓我們感覺很好的方式,我們可能也不會看到自己的內在。

這種方式會讓我們非常容易陷入自我評判和自我拒絕中。

所以非常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練習在注意力中帶著溫暖和友善的品質,來做練習。
因為只有這樣,當我們看著自己的創傷和黑暗面時,才能真正進入蛻變和療癒。

在很多時候,當我們一開始做練習的時候,我們往往帶著非常冷漠、嚴苛的態度。

當我們看向他人時,非常善於發現他人的不足之處。我們用機敏而殘酷的頭腦,將別人撕成碎片。當觀察別人時,我們非常容易找到我們不喜歡他的地方,非常善於找到他的缺點。

當我們這麽做的時候,其實,我們完全沒有從心裏與那個人有任何連結。當我們抱著這樣的態度時,我們只是把對方看成一個東西,而不是一個人。我剛才說的冷漠和距離感,就是這種不走心的感覺。

而這也正是我們對待自己的方式,這不會幫助我們得以成長和轉變。

當我們在練習靜心冥想的時候,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自我接納,我們的靜心會變得非常艱難。因為如果我們不喜歡這裏面的感受,我們憎恨它,那我們是不願意看著它並感受它的。

我們只能想到的是“我們如何改變它,如何變得更好”,那我們的靈性道路會非常容易地變成“自我改善”的道路,也就是把我們最大化地變成積極正面的人。

也確實有很多很多人,他們參加工作坊、讀書、做功課,都是在做關於如何改善自己的功課。比如:

我需要擺脫掉我的憤怒,這樣才能成為充滿愛的人;
我要變成更無私、大方的人;
我需要變得更加平靜,更加的有靈性;
我要成為素食主義者;
我要在瑜伽課上變的更靈活、看起來更棒。

所有這些“自我改善”的道路,貌似我們在下功夫的事情,正是我們從自己身上逃開的一個逃避的練習。

但有時候這樣的方式是很微妙,不容易被發現的:
我們一直在練習的方式,恰恰是我們從自己身邊跑開的方式;
它是一種微妙的自我仇恨的形式。

而真正要去做的是:我們就是我們本來的樣子,我們就在這裏,我們完全地在自己的身體中;我們完全地去經驗我們所體驗的,不帶任何評判去成為更好自己、成為更好人格的動力。

但因為我們從小就學到“我們必須要成為更好的人”,這種驅動力是非常強的。它就在我們的骨血中,我們如此適應它,甚至無法辨別出其中的區別。

我們總是想要進步、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們以為是正常的,但實際上不是,而且想讓它停下來是很困難的。而且我們把這種驅動力同樣地帶到了靈性道路上。

當我觀察到這一點時,我非常震驚,原來我的開悟道路上充滿了自我拒絕:“我只是我自己並不足夠好,我得是開悟的。如果我只是自己的樣子,不行,不好玩,沒有任何的特別。”

我們還會利用靈性導師,稱之為“大師”,我們把那種對完美的幻想全部扔給這些人,我們把他們放在很高的位置,他們越高,我們越低。

我們幾乎忘了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每天要去上廁所,放屁,他們的老婆也會對他們感覺到火冒三丈。但是我們不喜歡這些部分:“他們可是大師啊,有如在另一個國度,是完美的。”

把理想化的完美全部投射在另一個人身上,這種方式其實是一種自我的拒絕。
以這樣的方式讓自己變得渺小:我跟他們不一樣,他很特別。那然後呢?

我聽說關於一個非常有名的西藏仁波切的事情。這位仁波切的翻譯人員站出來說,這位仁波切一直性騷擾他很多年了。然後我就在想:我的天啊,這個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麽……他不是一直對人很友善、很友好的?

當你看著他的照片,看著他的臉的時候,你會相信的。你會說:哇,這張臉多麽溫暖多麽慈悲,你簡直不能比他更開悟了。真相是,他這張照片拍的時候可能心情很好。當他看到人們沒有按照他的想法建造廟宇的時候,他也是非常憤怒、火冒三丈的,因為他也是人,甚至稱為“開悟大師”的人也是人。

但是我們不喜歡這些:不不不,這不可能,他們很特別。

當你追根問底,去看這種對他人的完美期盼時,你會發現這是你對自己的評判。
而這種自我的評判,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中是一個巨大的障礙。

你要知道,我們想要成長,是進化的本性。它是在我們內在的、非常自然的。

作為人類,我們有巨大的潛力在不同的層次進化,不僅僅在靈性層次,也是在情緒、心理、社會層面,就像我們的身體得以進化一樣。

因為我們就在這些不同的層次中生活。我們的本性是進化。
但這與出於自我評判的“自我成長”,是不一樣的。

男人往往執迷於此:我得變成一個男人,我得讓我的肌肉更發達。除非他能赤手空拳蓋一座房子,除非他的胳膊異常粗壯,否則他不認為自己是個真正的男人。

同樣的想法也發生在女人身上,我必須有這樣的品質,必須有那樣的特點,我才是一個女人。

我非常肯定的是,我們能夠從更好地連結到自己的男性能量、女性能量從而得以進化。
但是它不是出於自我的評判,否則的話只是自我折磨。

因為即使你達到了自己想要去的層次,你的頭腦仍然會給你設定下一個目標。所以,你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

除非,從某個時刻開始,你看到了這份自我的拒絕,開始探尋它,看它到底是什麽。

當你能夠非常清晰地看到自己這個習性,看到自己不斷地從自己本來所在之處逃離。當你帶著清晰和慈悲真的看到它,有些事情就會發生。

你的某些部分會對“成為更好、成為特別的”失去興趣。
因為你感受到了它有多麽傷害你。
而只是成為自己本來的樣子,就足夠讓你感覺很好。

內容摘自『心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