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拜倫.凱蒂的一念之轉

This is a friendly universe.
I certainly invite people to test that. ~Byron Katie

宇宙是友善的。我邀請你來親自證實這件事。 ~拜倫.凱蒂



女友給了我兩本拜倫.凱蒂的書《一念之轉》、《我需要你的愛,那是真的嗎?》

她說,讀了以後再來分享哦!OK,我的讀後心得就是:這是一個令人雀躍的

內在顛覆,收穫唯有來自深入內心、誠實的面對自己。就像挖寶藏一樣,挖得

多深就得到多少,那是我為自己做的事,而親愛的凱蒂給了我們一把好用的鏟子。



凱蒂的轉念作業 (她稱為 The Work,功課) 基於一個我們都明白的道理,

也就是古希臘哲學家說的:「真正困擾我們的,並非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

而是我們對那件事的想法。」


不論我們是習禪、靈修或奉行身心靈導師的教誨,我們都知道要破執,要不去認同念頭。
然而,要破,談何容易呢?



我發現我可以練習去覺知到負面念頭正在升起,然後不去認同它,任由它在我腦袋裡轉一圈,

然後自己跑掉。但我發現,也許有時我只是假裝沒看見它而已。它還是一直回來,

一直說服我,直到我敗給了它,然後再蹣跚的爬起。

因為潛意識裡我仍固執的相信它是一個「事實」。



而凱蒂的功課即是把所有潛藏的負面信念全搬上檯面,然後把它們通通反轉過來,

讓我們赫然發現,原來我的負面評斷和信念只是一個投射,

一切苦惱皆肇因於我的看法,我自以為真的評斷。



舉例來說:「我覺得他總是看輕我」。

如果把這個負面評斷依照凱蒂的「轉念作業單」誠誠實實、毫不保留的書寫答覆,

我會寫:他不該狗眼看人低,他是個傲慢、無知、無禮的人,他必須更謙卑一些。

然後進行那四句問話 :

1. 那是真的嗎?

2. 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3. 當你持有那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4. 沒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靜下來誠實的捫心自問,都會發現這些評斷並不是百分之百真實。然後第三、四

個問句讓我們看清,如果我抱持這樣的想法和這個人相處,會是如何的困境?

如果沒有這個想法,事實上我會輕鬆許多,我也不會讓自己做出一些行為來加強

對方做出我所評斷的那些行為。



在這個階段,我就會明白,我真的寧可不要有這個負面的評斷。

接下來就是最精采的凱蒂的反向思考,把向外譴責的指頭轉回

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看看轉過來的句子是不是一樣真實或是更真實。


於是,那句評斷會變成「我總是看輕他。我總是看輕我自己。」

誠實的想一想,天啊,一點都沒錯!!

如果我的自我 (ego) 不服輸,馬上像個幼稚園小孩般反駁說:

「亂講!我哪有看輕他!是他先的!」那麼,凱蒂就會建議找出三個我看輕他

的實例,真的很容易找到。


很奇妙的是,無論我們用什麼評斷他人,我們都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出那些同樣的作為。

我們的自我是投射的專家,所以讓我們不舒服的是我們的看法,根本不是我們評斷的對象。


凱蒂轉念作業單上的問句也會讓人領悟到:

「我並不需要他尊重我,讚美我,我才會快樂。」

「如果我看輕他,因為覺得他看輕我,我如何能得到他的尊重?」

「他看輕我是他的事。我要不要讓『他看輕我』這個念頭帶給我苦惱是我的事。」

「如果我有『他看輕我』這個想法,我腦袋裡選擇播放的畫面全是他看輕我的

那些記憶。也許他十次中只有三次是這樣,但我就是抓住那三次死不肯原諒,

把他曾經尊重我的記憶一概抹去。」

「我的自我很喜歡當一個受害者。」

「事實真相是,自我、小我的運作模式原本就是看輕和評斷,它就是用這個模式

來強化自己。這世界的真相就是人人都在看輕,都在評斷。我能伸出指頭一一

數落他人,說他們「不應該」評斷嗎? (凱蒂會棒喝一句: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為什麼不從我自己做起呢?」


還有一個問句的反向思考是把「我再也不要感受到他看輕我」轉變成「我樂意

感受到他看輕我」。這個反向思考很有意思,一開始我覺得有些莫名其妙,

難道自虐不成?但是,以開放寧靜的心接受它,就會頓悟:「樂意」是因為

當那個感受升起時,正是我們得以看清自己、療癒自己的大好契機。

於是,我們放下了畏懼和抗拒,畏懼正是痛苦之因。


面對這個可能時常重覆出現的情境 (因為我不斷投射),我要練習的是,

不抱持這個評斷去向外尋找印證,那絕對找得到,而且很容易。


而是向內看清我的評斷是一個投射,它並不真實,是我的想法讓我不舒服、讓我苦惱,

是自己撿起來的,也可以自己把它放下。


正如凱蒂一直強調的,世上只有三件事:我的事、他的事、神的事。


我是不是在那個當下管好了自己的事呢?

還是我撈過了界,認為別人「應該」怎麼想,「應該」怎麼做?

認為我要忠告他「應該」怎麼想,怎麼做?

而全然沒覺知到其實自己裡頭正做著我要別人不要做的事。

這就是我被師父棒子打下去打得好的內在顛覆,那是凱蒂仁慈又犀利的仙女魔法棒。

而我也知道,我現在才上了第一課而已。


凱蒂說:「我無法放下觀念,但若透過『了解』面對它們,它們便放下了我。」

這句話讓我感動,也讓我欣慰。

我並不需要「用力」,我只要懂得把念頭看清、看透就好。

想想,這多契合老子的精神啊!

也正如美國心靈作家 Marianne Williamson 說的:

「自由並不是去掙脫什麼;自由是溫柔地融化為我們的本我、真我。」

佛陀教誨亦是如此,把蒙蔽真相的評斷撩去,平靜就在當下的如是裡。

當我拼命揮劍想要把剪不斷理還亂的負面思緒砍掉時;

當我拼命找石頭來壓住如千草萬草的負面思緒時;

當我拼命築起一道冷牆,把負面思緒擋在外頭時;

或是當我試著跳上一個自命清高的階梯,好讓負面思緒不沾染上身時,我終於

知道,還有另一種可能,另一種方法。

它不把負面思緒當做敵人,而是把它當做益友良師。

它是黑暗,而我們用光明去愛它、照它,讓它轉化。

這樣的包容融化了恐懼。

我知道凱蒂的轉念作業會幫助我真正領悟到:念頭不是那麼嚴肅的事。

事實上,你可以「玩」它,把它轉過來,轉過去,因為它本質上就是一個幻相。


凱蒂書中有許多她協助人們進行轉念作業的對話記錄。很有趣的是,會發現人們

有的困擾其實自己也有。某個案主在唸出她評斷老公的清單時,幾乎每一項都

會讓自己莞爾點頭。就像去上成長團體時,治療師處理的是某個伙伴的困擾,

但我們也都受益匪淺。因為人的情感原本就相通,自我運作的模式都是一樣。

當我們那麼真實地體會到了這一點,疏離感消失了。


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即使是那個我們覺得傷害我們的人。

Marianne Williamson 也說過一句話:

「If you go deeply enough into your mind, and deeply enough into mine,

we have the same mind.」看著凱蒂助人轉念的影片,最感動的就是她那種

視人如己的愛,自然、流暢、出自本心。有位太太要唸出她的轉念作業清單時,

很不好意思的說,我有一張長長的 laundry list。凱蒂笑著說,親愛的,

妳的 laundry list 就是我們的 laundry list。


那天坐在沙發上讀凱蒂的書,突然聽見女兒一聲尖叫。她被剛倒進熱水的泡麵

燙到了,整碗麵很慘的撒了一地。我的自動反應就是趕緊跑去收拾殘局。確定

女兒沒事後,她在浴室裡擦洗上衣。我發現自己有個念頭升起:她這麼大了,

應該自己來收拾才對。但我試著不理這個念頭,專心的擦地板。

而這時,女兒在浴室裡哼起歌來。那被我趕到一邊的不悅念頭得勝似的跳了回來。

我聽到自己說:她怎麼可以這麼輕鬆自在?然後那句話突然自動轉了過來,我聽到自己說:

是你應該輕鬆自在一點!然後,我笑了起來。是啊,不過擦個地板而已!而且

還是我主動來擦的!然後一切沒事,地板看起來和之前沒兩樣,女兒走了過來,

有點撒嬌的說了聲抱歉。不論是小小的不悅或是長年的積怨,我想現在都是我

誠實正視它們的時候了。


凱蒂最憾動我的教導之一是她面對批評的開放度和包容度。

她說,如果有人對她說:「凱蒂,我不喜歡妳。」

她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你怎麼可以這麼說?你根本就不認識我。」這就是防禦。

如果我們馬上起了防禦心或反擊的衝動,我們可能會錯過一個審視自己的機會。

而防禦就是戰爭的第一步。Defense is the first step of war. 


凱蒂又說,我知道他們不喜歡我是因為他們對我抱持了

某些想法,如果我也抱持和他們同樣的想法,我也不會喜歡我自己啊。有了這層

瞭解之後,防禦心放下了。我會說:「真的?告訴我你為什麼不喜歡我,我真的

很想知道。」凱蒂說,每個批評都會幫助我們成長。They grow me。他們幫助

我發現我未察覺的事情。一旦我察覺到了,轉化就發生了。如果你愛你所有的

念頭,你也會愛所有人的念頭。所有的念頭都是相連結的,都是在一起的。

一個開悟的頭腦從不會去分離或疏離,它所做的只是去瞭解 。


雖然才剛接觸凱蒂的轉念作業,我能感受到這樣的反躬自問終會讓我真正

體悟到念頭虛幻的本質,幫助我回到如是的當下,更平靜,更自由,更喜悅。



凱蒂有時也會在幫人轉念的過程最後,問出一個直接切入真我的終極問題,

正如在台灣帶領轉念作業的吳家芸在《一念之轉》前言裡所分享的:

拜倫凱蒂進一步問我:「如果你沒有『我的腦下垂體不應該長瘤』的想法時,

你會是怎樣的人?」我回答:「我不害怕,內心很平靜。」她又繼續問:「如果

你連『內心很平靜』的信念都沒有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凱蒂有一本書,書名就是 Who would you be without your story?)


任何的幫助都是自助,任何的療癒都是自我療癒,關鍵只在於時機是否成熟了,

我是否準備好了,是否全心的說:是的,我願意平靜喜悅,我願意臣服自由。

心靈成長永遠都只是自己的事,我們就是自己最好的老師。他人和外境是一面

鏡子,照得越清楚,就會有越多的感恩浮上心頭。而那時我們就會深深同意

凱蒂說的那句話:

Everything happens for me, not to me. This is a friendly universe.

任何事情都是「為了我」而發生,而不是「衝著我」來的。這是個友善的宇宙。



臺灣的拜倫.凱蒂網站 http://the-work.tw/

摘錄一些拜倫.凱蒂的話和大家分享~~

《一念之轉》


**整個宇宙裡,我只找到三種事:我的事、你的事和神的事。我們的壓力絕大部

份是因為沒有在心裡管好自己的事。當我自以為什麼對別人最好時,其實我早已

撈過了界,即使以愛為藉口,也是一種傲慢自大,必然會帶來緊張焦慮和恐懼

不安。如果你充分了解我說的三件事,並且懂得只管你自己的事,必然會享受到

一種超乎想像的自在。只要一句反問,便能把你帶回自己身上來,幫你看到自己

從未真正活在當下。


**每個人都是反照出自己影像的一面鏡子,是你自己的想法在回應你。

**所有昔日的負面感受都是一項禮物,都能帶給你解脫。那時,再也沒有任何

事物限制得了你,從此你的人生會顯得無比的仁慈與豐富。

**「轉念作業」只有四句問話,它甚至什麼也不是。既無動機,也無附帶條件。

毋寧說,缺了你的回答,它百無一用。

**此刻正進入我們能掌控的人生層面–內心。

**你若非反躬自問,便是執著於一向的想法,此外,你別無選擇。

**若我有祈禱文,它將會是:「神啊!請赦免我對愛、肯定或讚賞的渴望,阿門!」

**事實永遠比我們編的故事仁慈些。

**任何人都無法傷害我–唯獨我有此本事!

**你寧願要「對」?還是要「自由」?

**每當與事實真相爭辯,我準輸無疑,而且百試不爽。

**「我不知道」是我最愛的處世心態。

**任何外在之物,永遠無法滿足你的追求。

**當你相信自己痛苦得合情合理時,你就完全悖離了事實真相。

**永遠只有一個問題:你當前尚未審查的故事。


《我需要你的愛,那是真的嗎?》


**我愛事物的本來面目,不是因為我在靈性上有很好的修鍊,而是每當我和現實

爭辯時,我就會覺得痛苦。世上沒有任何想法可以改變事實,它是什麼就是什麼。

我所需的一切現在已經在這裡了。


**一旦開始質疑自己的想法,我們的伴侶–無論還活著或已經去世,或者已經

離婚–永遠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和你在一起的那個人沒有任何錯,無論你們的

關係如何,對方都是你最完美的老師。一旦質疑自己的念頭,你將清楚地看到

這一點。這世間從來沒有錯誤。所以,假如你的伴侶正在生氣,那很好;如果

他身上有某些東西被你視為缺點,很好,因為這些缺點其實是你自己的,你把

它們投射到對方身上。你可以把這些缺點寫下來,然後進行轉念作業,加以審視,

讓自己自由。有人會跑到印度去找靈性導師,但你不需要,因為你就和一位靈性

導師住在一起。你的伴侶會給你獲得自由所需的一切。


**最深、最全然的愛是和某人在一起,卻不在心理上干涉對方的事。他應該做

什麼,他應該如何感覺,他應該愛誰,他應該如何看你,這一切都是他的事,

不是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