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人生的真諦是啥?

問:人生的真諦是啥?

我的體會是,人生沒有什麼真諦
——當然你可以建立起一個自己的真諦
——一個你堅信不移的心的故事。

一直以來我們都想找出一個人生的真諦,我們不斷的尋找、尋找,到頭來我們尋見的是什麼?一個什麼都沒有。

我們的人生是在那個什麼都沒有上建立起的一切:那真諦、那意義、那使命……。我們只是在夢中蓋房子而已,當夢醒來時,我們所在夢中的一切努力只覺是一場幻覺。

當那夢還沒有醒來時,你會一直在找尋,找尋你的人生意義、使命,探尋你的命運、真諦……找了又找,醒了又醒,直到你發現,人生是在那夢中勞作;在你沒有真正醒來之前,你會一直被那夢籠罩著,不管你知道還是不知道。

所謂不醒,是你在更多的夢中;所謂醒來,只是你有較少的夢。

人生是由一千層氣球一樣的泡泡環套在一起——那泡泡就是夢。圍繞著心,那泡泡一層套一層。你每一次從更深的夢中醒來,那隻不過是你又戳破了一層個泡泡而已。

那夢的泡泡破了又破,直到那最後一層。在那沒有幻象——沒有夢可破的最後狀態裡,你過著簡單清靜的生活,你的人生只有較少的故事,你在那個沒有故事的心中不生不滅。

心每升起一個故事,那心就像又吹起一層泡泡——又一層套在那心外,然後你就處在更深一層幻象的中心。

從沒有醒悟的人喜歡為他的人生增加故事,而醒悟的人在一層一層的戳破那“心”之外的泡泡和夢——減少那故事。

那夢中的人希望自己的人生豐富了再豐富,而那覺悟的人卻安守在那簡單中。

他不為自己的人生增加任何一個夢,他不須抓著“意義”的纜繩,登上“使命”的船,了解“命運”的波浪航線,尋找“真諦”的目標,完成偉大“旅程” ,到達夢的彼岸……。

他只是在他那兒,在他在的那個地方簡單生活:他抓著繩時就只是抓著繩;在船上時就只在船上;航行時他全然在航行中;沒有偉大夢的構想,不找尋舟的目標——他時刻懷擁著最少的念頭故事,活在他沒有努力的作為中……

心上起故事,於是你的人生中起意義、起目標、起使命、起真諦,起痛苦與煩惱……,但那最終都是孩子管筒裡吹起的五彩泡泡,在那還沒有看清、看夠的遺憾裡,它們一一消失。

這紛紛飄落的念頭,造就了那故事、幻覺和生命之夢。在還沒有醒來的時候,我的心也曾迷失在那找尋,進入它故事迷叢的深處。

我曾在那夢中想成為這、成為那,是這、是那……直到我醒來,我什麼也不再想成為,我只想做我自己;直到我醒來,我發現我什麼也不是——任何說我是什麼,我都不是那,我在所有的生滅之外永恆存在。

在那不醒的夢裡,我也曾深信人生一定有一個真諦存在於生命的某處,也曾深深的追尋那生命的意義,緊抓那心地升起的生命故事。直到我發現:那什麼也沒有,我是那什麼也不是。我在那發現中盤住安定。

你或許有一個真諦的故事,但絕沒有真諦。

人生的一切都是心地上那念頭的建立。如果心不起念,念不製造故事,故事不被你相信,人生有何惱呢?

人生是有真諦的,真是這樣嗎?

你能百分之百的確定嗎?

如果沒有那個關於真諦的念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