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需要、努力和無為

請教個問題:
“我怎麼知道我並不需要我想要的那東西呢?我沒有。”,
如果這樣的話那麼在我們的生命中,要把“人的努力”放在什麼位置呢?
還是你想說的是“積極的無為”。


一、你真的需要那樣東西,真是這樣嗎?

當你的頭腦想要那樣東西、而現實存在是你面前它並不存在,在沒有仔細地考察之前,你真的百分之百的確定你需要那東西?當你想擁有一樣你沒有的東西時,你在你的想像中需要它,這我百分之百的相信,但你真的需要它嗎?你百分之百的確定你需要它?……答案我不知道,考察能夠帶給你真相——你自己的真相,不是任何人的真相。


我知道,我的頭腦需要的東西很多。在我想像裡,我需要一台更加輕便的電腦、我需要一間野外的閒居、我需要一輛車……而事實上我真的需要嗎?根據我的經驗,很多我以為我需要的東西,經過仔細地考察我發現我並不真的需要,而我需要的它們都有了——那一件沒有該多的、一件沒有該少的,生活時刻恰到好處。

當你沒經過仔細的思考乍一想時,你會發現你需要這、你需要那,而功課的調查方式會讓你刷掉許多你誤以為你需要什麼的幻象。


當你覺得你需要一些東西而現實存在是它並沒有時,你真的需要它嗎?去調查一下真相吧,那調查會帶來給你真相。

如果經過內在的調查,你那真正的需要,它會不久就會到來;而你需要而它遲遲沒有出現的,那一定是你覺得你需要但你並不真正需要的。

我沒有權力在一件事上告訴你你的真相,你才是知道那真相的權威。運用功課去發現真相,這是在你疑惑時惟一該做的。

我的經驗每當我有痛苦或疑問時,我都深入自己的內在應用提問和反轉作認真的調查,經常會發生那結果和我事先想像的完全相反,但它更加接近我的真實。

如果你在某些問題上有疑問,不必問任何人,你自己才是那個該詢問的人。你永遠是你自己真相的權威。



二、努力

人生事實上不需要“努力”這件事兒,但頭腦需要“努力”這個故事,因此“努力”這個詞彙及其所代表的意義被頭腦創造出來並寫入你意識的歷史。

人類所謂的“努力”事實上只是恐懼心的一種反應,因為不努力他擔心他將面臨他想像中的“失敗”的場面。

“努力”的行為能讓他減輕恐懼的感受。每當人感到恐懼時他就會“努力”,而每當他進入“努力”時,他的恐懼就不存在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努力”是心對恐懼所作的一種反應的原因。

並沒有人真正想“努力”——他們努力的並非他們努力的目標——而是他們在避免他們想像中的“失敗”的場景。

這種努力的本質是恐懼,而你確定你的人生真的需要這樣的“努力”?

頭腦是需要“努力”的,因為努力就像攥緊的拳頭,你的拳頭攥的越緊你越會感覺到它的存在,倘若它完全放鬆你會意識不到它;頭腦正是這樣,它需要這種努力的緊縮,那樣它會感覺到它的存在。頭腦越努力,自我就會越感到它的堅實有力,這正是它所需要的。

因此,自我感越強的人越需要“努力”這件事,因為他擔心他不努力了他的自我會消散。他不是自然在做事,他是因為害怕在做事。

對於頭腦來講,努力是一種力量、一種主動、一種積極態度,甚至是它的一種存在方式;但對於心來講,努力只是頭腦的一個故事。

頭腦所謂的努力事實上是一種被動,因為它靠恐懼之鞭在後面抽你、靠虛設的想像的目標在前面誘惑你。

“努力”在被恐懼的鞭子抽著、被無形的香餌的線拉著行走,這種“努力”事實上怎算是真正的主動的努力?它是個完全的被動。

努力是完全的被動,但努力卻給了人們一種主動積極的幻象。努力的動力是恐懼、是幻象般的自我誘惑,它怎是真正的積極的努力?



三、真正的努力--極的無為

真正的努力是什麼?念頭升起了,然後它變成了行動。從念頭到行動之間沒有恐懼、沒有太多的故事,這就是真正的努力,它被稱作“積極的無為”。

真正的努力是這種自然的行動,而非基於恐懼的被動反應。我想喝咖啡,當我內在有了這個念頭時,我從椅子上站起來,然後去拿杯子、咖啡粉,去傾倒熱水,攪拌……最後我就直接喝了咖啡。這中間沒有其它的念頭,沒有額外的故事,這種行為不是一種努力、也不是一種非努力,它是完全的自動。它就是積極的無為。

在念頭和行動之間,故事就產生在那裡。

有時人們並不知道真正想要什麼、在做什麼,——他們常常落入那故事裡但他們並不知道。如果有一個人說“我需要水,我渴死了,我需要喝水……”,當有一杯水放在他手裡時,而他自己也非常清楚的知道他已經有水了,但他仍然在嚷著“我需要水,我渴死了,我需要喝水……”很顯然,這人並不真正需要喝水,他更多的需要喝水的故事而不是那水本身。什麼時候才是他真正想喝水了呢?他端起了杯子,“嘖”地喝下,這才是他真正的想喝水。

真正的需要是沒有故事的,而多數情況下,你需要的緊緊是故事而不是那樣事物本身。

有時候你覺得你需要一些什麼東西,你百分之百的確定你需要的是那樣東西而不是關於那樣東西的故事?

真正的努力是從念頭直接到行動,真正的努力是沒有故事的——
那沒故事誕生在念頭和行動之間,你在努力嗎?

你確定你是正在行動而不是正在那故事中?謊言是心裡遍布的陷阱,你經常落入自己所設的套中而不知。

如果沒有對每一個念頭的調查,很可能你一生所謂的“需要”、“努力”、“奮鬥”只是從自設的一個圈套到另一個圈套、一個故事到另一個故事而已。

如果不專意對自己的念頭考察,你不可能真正醒來。

信念就是一層夢,如果不用質疑去敲碎那信念,你可能一輩子都在那夢中。


四、四個提問與反轉的美妙

 四個提問與反轉,是敲碎你信念的小錘。
信念像個箱子,念頭是那些釘子,而它們共同做成了你心的棺木。

四個提問與反轉是一把羊角錘,它能啟出那釘子,敲碎那棺箱,解放你的“心”。
當我相遇了四個提問與反轉時,我的人生就沒有外在的老師了。
每當我感到自己的心被困惑所禁固時,我就應用我的羊角錘自己動手拆了我那心的棺木。
打開我的棺箱,親眼看到我的真相,那喜悅是巨大無比的——心被解放的喜悅無與倫比。
沒有什麼比看到一件事的真相更令人喜悅的了,那之後的輕鬆與自由多麼令人戀念。

 四個提問與反轉,是解開內在的困惑的萬能鑰匙,只要願意把那鑰匙伸入困惑之鎖眼裡的人,都能打開那困惑。

四個提問與反轉,讓你即是學生又是老師,你是那絕對的困惑者、你又是那絕對的智者。
心是它自己的解鈴人,答案總是和問題在一起。如果你學會應用這個方法開啟你的內在,不用出屋門你就能知道你想知道的,不用尋師就能解除自己的一切困惑。

四個提問與反轉不需要任何附加的道具,它緊需要一個誠實而開放的心。
對自己誠實、完全打開心,是功課有效的根本。

 四個提問與反轉,這簡潔的針對念頭和信念的方法,彷彿是神的設計,它那樣簡單而有效——它就像五根簡單的銀針一樣能治好你心的百病。

四個提問與反轉,使老師和學生、施予者和受施者、疑問與解答成為一,從此你不必外出,在你心的屋子裡你就能找到你心的一切寶貝和醫藥。製造問題者就是解決問題者,它是惟一掌握兩邊情況的人。

四個提問與反轉像一座橋,它使問題和答案相遇,使製造問題的人可以徑直走向解決問題的人。藉由它,這一切可以在你自己的里面完成而不需要任何老師或幫手。

四個提問與反轉使你從此沒有問題要向外問別人,直到你是一個完全沒有問題的人。你喊出聲音,你聽到迴聲,四個提問與反轉引導那迴聲來到你。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感恩那個將它告訴全人類的人。


PS:
四個提問和反轉
1. 那是真的嗎?
2. 你能確定那是真的嗎?
3. 當你相信那個念頭時,你是怎樣反應的? 發生了些什麼?
4. 沒有那個念頭時,你會是怎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