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到底是誰在修行?到底是誰在生活?

到底是誰在修行?到底是誰在生活?

身為修行人,我們首先要搞清的第一件事是,到底是誰在修行?


是你嗎?若不是你,修行便失去了掌控者,而那才是真正的修行。
沒有掌控或掌控者的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
若你感覺是我在修行,那基本上不是在修行,而是訓練自我。
自我的特質是掌控。自我的別名是掌控者。

檢查你的修行中沒有掌控的成份存在,檢查你的意識中有沒有掌控者存在。
若有掌控的成份存在,你偏離了修行,在你作一種世俗化的行為,而不是修行。
若有掌控者存在,你是在訓練自我,而未作修行。


沒有掌控者或掌控存在,你才能真正成為一個觀察者。
唯有觀察者是第一位的,唯有只有觀察才是無為的。
唯有無為,唯有無為而為,才是真正的修行。

作為修行,真正觀察者的體驗是,不是我在觀察,
而是只有觀察——是觀察自己在觀察,不是我在觀察。

一旦你覺得是我在觀察,那不是真正的修行之觀察,觀察之修行。
那是世俗的觀察被自我利用了,那是你在進行一種世俗活動,而非修行。

在這里,觀察和覺知是同義詞。
一些人練習覺知,實際上並非作真正地覺知練習,而是自我訓練。
自我戴著覺知的帽子,在悄悄發展壯大它自己。那是一種玩耍,不是修行。
譬如一只猴子戴著人的帽子,在佯裝人類,在糢仿人類,偷偷地玩耍一樣。

如果你覺知練習的實質是,“我在覺知練習”,那基本未在作真正的覺知練習,而是覺知這件事又被自我利用了。是自我在利用覺知強化它自己,猶如猴子戴著人的帽子在玩耍一樣,那是自我在將玩耍當修行,而迷惑它自己,使它自己得以生存。

真正的覺知修行,只是覺知,其中沒有掌控,沒有掌控者。
不是我在覺知,而是覺知自己在覺知。

在那覺知里,自我只是一種時有時無,時出時沒的意識,猶如其他一些意識,一種受想行識一樣。

沒有掌控成份,沒有掌控動機的覺知,才乃真正的覺知,覺知才乃真正回到它自己。


有人問,如何在夜里睡覺做夢時也保持覺知?——你為什麼希望夜里睡覺做夢時也保持覺知呢?企圖夜里睡覺做夢時也保持覺知的人,如果他白天進行覺知訓練,他的覺知練習,基本上是謀求一種掌控感,他在試圖通過覺知練習獲取一種掌控,那是自我的行徑,實非修行。
這樣練習的結果,是在強化生死根本,而非切入無我的途徑,這樣的作為背道於解脫,而非達成解脫。


一個很重要的命題是,修行者首先要搞清,到底是誰在修行?
是自我意識在修行,還是心在活出它自己?
讓心活出它自己,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在這里,心和自我意識是兩個概念。
自我意識,是指你的主體感,你的掌控感,以及你的主體感存在的時間長短,及你的掌控範圍。自我的主體感的存在時間是有限的,是時有時無的;而自我的掌控範圍,也是有限的,它的最大掌控和了知部分,也只占心的一小部分。

自我就像君王,心就是國土,我們內在這片國土太大了,即使勤於巡查的君王,一生也有很多他走不到的地方,他從未見過的去處。

自我就像浪花,心就像大海,一朵浪花終其一生也無法探知到、了解到大海的全部(事實上那也不必要,浪花不必探索大海,探索它自己即可了解大海,因為浪花和大海一體不二)。

心就是生命,自我只是心之大海湧現的一個浪花,你怎能以小小的、虛而不是實的自我來淩駕於、操控於或企圖忽略於心呢?請清楚地了解,不是你(自我意識)在活著,是心在活著。放棄你的自我,其及掌控的努力,讓心活出它自己。


如果自我非得要有一件事做,放棄它從前掌控的工作,
現在來做一個觀察者,一個單純的觀察者。

觀察什麼?觀察那心是如何生活的,如何存在的,如何奉獻它無窮無盡的智慧與財富的。

自我可以利用覺知實現它自己,你也可以利用自我作真正的覺知練習,讓它消融,讓它融入心性大海。


自我意識是時有時無的,時出時沒的,唯有心性大海,綿綿不絕。在自我意識不在時,心在;在自我意識到達不了的地方,心在那里。

自我意識就像浪花,心就像大海;自我意識就像內在的君王,心就像內在的國土。修行者應練習以大海而存在,以內在廣袤寂靜生動的國土而存在。讓它們存在,賦予自我新的工作——只是觀察,沒有掌控企圖的觀察,觀察於這大海會湧現什麼,觀察於這國土上會出現什麼。

有自我之眼,有心之眼。自我之眼就像手電筒,它照見的地方總是有限;心之眼就像普天的光明,它的一切完全在它的光明中。來擁有心之眼。

一個修行者,一旦你放棄自我之眼,就可以擁有心之眼。擁有心之眼的人,成為普眼菩薩。普眼菩薩的意思是,一位擁有心之眼的人,一位以心存在著,讓心活出它自己,而自我只是觀察者、只是跟隨者、只僕人的人。


一旦你能了解到底是誰在修行,你就能了解到底是誰在生活,到底是誰在活著。
並不是你在活著,並不是你在生活,只是心在活出它自己。

自我只是心創造一個故事,自我意識只是心創造的一種現象。而心,只是一種振動的現象,只是一個火圈。就像你手持一只火把,快速地轉動,最終所形成的一個並不真實的火圈一樣。


修行是一種認識上的逆流:看出那個火圈只是幾個點的火把——看出幾個點的火把只是一個火把在不同的位置——看出它只是一只火把——看出火把就像火圈一樣,它也只是某種東西形成的幻覺。

自我意識是個幻覺,同樣地心也是個幻覺。在那生命存在里,我們認為存在的,根本不存在。那真正存在的,無關我,無關心。

遠遠地看向五彩繽紛的現象,看進它,看透它。
把那動的,看回靜的;把那實的,看回虛的;把那有的,看回無的……
讓創造沿著它的原路回去,讓心智一路跟隨,從中觀察個明明白白。
讓虛假的還回虛假,讓不是的還回不是,修行者便抵達他的家。

在他出發的地方,重新再出發,重新再來過,這就是重生、轉世、大菩薩再來或佛陀降生於世間的含義。


修行者,重新來過,在那里活出“到底是誰在修行”、“到底是誰在生活”、“到底是誰在活著”——的答案。

五蘊次第乍現,連續成體,狀如一朵五瓣蓮花。在那蓮花里誕生出一位佛來——他就是了解那現象的人,那覺醒者,一星火花,一個夢中的聲音。

大千世界海中漚,一切聖賢如電拂。

我慶幸望一眼這如夢如幻的世界,猶如呷一口美酒,即使沉入黑漆漆漭蕩蕩、完全無知的存在,又有何憾。憾只不過又一個虛妄意識,瞬間的分別之波而已。

大千世界海中漚,一切聖賢如電拂,

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