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一念行者】下到塵埃里玩耍,上到天空中觀察 2020-08-14

行者您好!

我想問問關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和喜歡自己所做的事情”?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正好看到了克式的一本書《謀生之道》,

然後發現自己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從小到大從來沒有認真想過自己喜歡什麼事情。
然後就是特別迷茫。於是剛入學不久的研究生就給退了。
然後打算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本來打算從事與身心靈有關的工作,
後來發現這個圈子的水有點深啊,不是自己想要的。
這個時候我才意識到自己以前的修行都是識心裡面打轉轉,
追求的也不是真正的解脫之道,所以更加迷茫了。
後來看到您的博客,才逐漸醒悟過來,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然後,就想要找一個看起來比較正常的事業去做。

去找自己喜歡的事情,可是發現好難,就算喜歡的事情,
我也總能挑出一兩個自己不喜歡的地方。
自己頭腦中蹦出來關於某件事情喜歡和不喜歡的念頭。
我發現自己即能質疑這個喜歡某事的念頭,也能質疑這個不喜歡某事的念頭。
然後,我就不知道自己要相信頭腦中的哪一個念頭了,感覺自己什麼都做不了,
有點卡住了。感覺自己什麼都喜歡,又什麼都不喜歡?

希望行者能夠寫篇文章指點指點。謝謝了。




~回應~

喜歡和不喜歡是識心分別,在它之上還有情況,你知道嗎?

就像在烏雲和白雲之上,還有天空。
要活在那裡,而不是雲朵之上。
踩著雲朵,騰雲駕霧的,是孫悟空;
如如不動,作為虛空的,是如來佛。
要做如來佛,而不是孫悟空。

孫悟空代表著“自我”,從自我出發的,有不斷的躁動,不斷的選擇,不斷的煩惱。
如來佛代表著“自性”,從自性出發的,有無言的寂靜,超越選擇,離諸煩惱。

向內了解你究竟是誰?
是誰在活著,活著的是誰?
這非常重要,若你活錯了自己,一生不但煩惱不斷,到頭來還感覺白活了。

基本上,凡是沉溺在煩惱中,沉溺在痛苦裡,沉溺在思量裡,沉溺在計較中的人
都活錯了自己。

煩惱痛苦就是你活錯了的證明,若你活對了,怎麼會有煩惱痛苦呢?

以“自我”而活著的人,活錯了。
以“自性”而活著的人,才正確。

因為“自我”是虛構出來的,是夢中人,夢中物。
而“自性”是你的本性,是你的本然,它在“自我”誕生以前就已存在,它才是真正的你。

自性是如來佛,
自我是孫悟空。
你要作為如來佛而活著,
而不是作為孫悟空而活著。

孫悟空的活法是有壓力的,是有存在性焦慮的,他的一生是辛苦的。
如來佛的活法是悠然的,是無壓力的,他沒有存在性焦慮,他的一生觀夢似的,
是看“自我”這部電影似的。

現在你遺失自己本來的樣子,在夢中下墜成為孫悟空,
所以,在內在裡,你活得焦慮、痛苦和充滿了不確定性
一生在喜歡和不喜歡之間奔走,在選擇和躊躇中消耗自己,在思量中沉沒自己的一生。

“一生”這個概念屬於自我,當你以“自我”而活著,就會有“一生”的概念。
如果你以“自性”而活著,就沒有“一生”的概念。

當你以自性而活著,所有的“生”都容納在它裡面;
這就像,假如一生是一段夢,所有的夢都容納在一個醒來者那裡一樣。

當你認識到自己的本性,你會發現,
活在喜歡和不喜歡之間太狹小了,這就猶如捨棄虛空一樣的自己而鑽進一個抽屜。
所以找尋自己的本來吧,別再以錯誤人活出錯誤的一生,莫讓自己在一個“錯”的夢裡。

當你醒來,仍可以做夢。
當你以本性而存在,仍可以有化身。
這是醒來、悟本以後的情況。

當你悟本、醒來以後,“自我”變成自性的化身,你饒有興趣的看著它生活,沒有阻止,
沒有擔憂,只有饒有趣味溢滿心胸。

你觀看自我,就像如來佛觀看掌上的孫悟空。
自性看自我的情況,就像如來彿看它手中的孫悟空一樣。

假如同樣以“自我”而活著,
未悟之前你以“自我”而活著,那是實心的,是嚴肅的,恐懼感是強烈的;
悟了以後你以“自我”而活著,那是空心的,是非嚴肅的,是遊戲似的,是無恐懼感的,
或恐懼感是夢醒後的,是釋然的。

所以,假如你還沒覺悟自己的真實面貌,在進行世俗事業的同時,覺悟仍然是重要的。

從某種意義上講,
覺悟就是解放,解放你選擇的矛盾,解放你思維的糾結,解放你生不完的疑問;
覺悟也是終結,終結你的恐懼,終結你的夢想,終結你的幻覺。
——當然,這些也是覺悟的結果。

事實上,覺悟之後,一個人仍可以有“自我”,自我代表他的“自性”而生活。

只是未覺悟前,你的自我是悲劇性,
覺悟後,你的自我是喜劇性的。

覺悟後,孫悟空可以仍然是孫悟空,他可以下到雲層中玩耍,他可以上到天空中觀察。
那時,他不僅有七十二變變化,他有千變萬化。
那時,不僅花果山是他的家,整個天空、整個宇宙都是他的家。

覺悟前的孫悟空本事大,覺悟後的孫悟空一個“大”字不足以形容他。
孫悟空是如來佛的夢,是如來佛在禪定的夢境中夢見的。

道友,覺知你是如來佛,來有意識的做夢:
夢見你是孫悟空,一個戲劇化的孫悟空,而不是悲情的孫悟空。
來,孫悟空,王悟空,李悟空,趙悟空
……下到雲層上玩耍,上到天空上觀察,宇宙之大,都是你的家。
願你在這個大家裡,玩的美,耍的歡
——作為禪定中有意識地做夢的如來佛,要做夢,為什麼不做個好夢呢!

醒來你是如來佛,
夢中你是孫悟空。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
先醒來體會你是如來佛,然後在禪定中夢見你是某悟空。

雲層即塵埃,我在這裡要提醒的是,作為某個身份的你,切勿忘記
——下到塵埃里玩耍,上到天空中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