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一念行者】山丘先生 2020-08-17

1
山丘先生晨起澆花,
他對一盆君子蘭說,
“你是諸緣聚合,沒有自體,我也是諸緣聚合,沒有自體,咱倆一樣。”
又對金盞菊說,
“你也是諸緣聚合,沒有自體,我也是,咱倆一樣。”
又對狗說,又對貓說,又對台階說,又對水龍頭說,又對水管說。

說著說著,山丘找不見了自己,也找不見了萬物。
天地彷彿都已解體,只見茫茫蕩蕩不可說的道虛,彷彿處在盤古開天地之前。


2
山丘先生走在森林裡,
對鬆針杉說,“你沒有相狀,是我生的,你沒有名字,是我起的。”
又對灌木說,“你也沒有相狀,是我生的,你也沒有名字,是我叫的。
又對蓬蒿說,又對虯枝說,又對刺猬說,又對螞蟻說,也對他的身體說。

說著說著,彷彿他成了造物主,創造了一切似的。
他環顧四周,彷彿天地都是他的家,萬物好像他捏成並塗塗抹抹弄成的彩陶。
他注意到他臉上生起微笑,那滿意勁兒就像上帝第六天創造完天地萬物一般。


3
山丘先生站在水缸前,自言自語到,
“緣起性空,唯識故有,世界萬物的真相不過是這麼一回事兒。
有關世界萬有,我從此沒有什麼迷惑了。
剩下的就只是,晨起梳頭,像花狗舔自己的皮毛;
中午做工,像和風推轉風車;晚上睡覺,像把米袋放入糧倉。
其餘時間我像掛在樹上的銅鐘,如果有人敲我,我就回以音聲。
如果有人向我問道,我就答之。
不問,我像香爐一樣,裝滿香灰而沉默不語。

我沒什麼伎倆,無心而已,笨拙而已。


4
蒿草不是虯藤,細麻不是大樹,草本不是木本。
山丘先生了解自己,
他是蒿草的親戚,不是大樹的嫡系,
所以他不打算讓自己頂天立地,
活著為松鼠、鼴鼠或刺猬遮風避雨,為山雀、雲雀或金雕安家做窩,
死了為​​百姓為帝王做桌子、做案幾、做花雕、做最上等家具;

他只想,活著為一兩隻螞蟻、甲殼蟲或新織娘,護護身,暖暖氣,
死了被那山里老婦一把塞進鍋底,為她粗糙陶壺裡沸水的歌聲,
為她粗茶淡飯的香味,為她寒冬臘月單薄的身子的的溫暖,出一份力氣。

這是他的生活理想,道給他的禮物和嘉獎。


5
山丘先生之所以樂於做山丘,而不願意做險峻的高山,和幽密的深淵,
是因為,險峻的高山太險,那些走近它、親近它的人,都是一些想高攀顯耀,征服強己,
或心靈要么自卑要么傲慢、偏執激進之人,他不願自己是那樣的人,或和那樣的人為伍。

他也不願意做幽密的深淵,因為樂好深淵的人,心底陰險,腹中藏蛇,胸中潛虎,
聚財狼為家丁,納毒蟲為護衛,污穢塗滿他的臉,惡垢抹滿他的身,他不喜歡。

不若山丘之美好,比陸高,比山緩,比崖平,比淵顯,親之者心情平和,
登之者籲而不喘,望遠不臨險境,俯瞰無有淵險。

丘,美好也,故山丘先生樂呼自己山丘。以丘自據,居樂臨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