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一念行者】關係的故事 (怎麼認知和處理兩性關係?) 2020-08-16


問:怎麼認知和處理兩性關係


1
對我而言,沒有兩性關係,只有你和自己的關係。

進一步地說,也沒有你和自己的關係,只有心和它的產物的關係。

心如何對待它的內容物,你就如何對待你的愛人或自己。

2
在心的世界,沒有男女,亦無性別,乃至沒有身體。

因而,沒有一個我和一個Ta,沒有兩性關係,以及沒有任何其他關係。

在心的世界,沒有自他,因而關係並不存在。

關係是它臆造的一個故事。

當它迷惑,它墜入其中,如蟲落網。

當它清醒,它超然於它,如夢中物與醒。

3
當你回到自心,便能超然於“關係”。

當你超然於關係,便沒有關係要處理。

如夢醒人,沒有要處理的夢中事。

於心生的虛幻關係,不處理便是處理。

這是寂靜,這是無為,這是最上乘的處理,是完全醒來者的作為。

5
如果你半夢半醒,認為關係雖幻不無,你就處理心和它的關係,純覺足矣。

如果你感覺純覺還不夠,那就在意識中,以幻對幻,如水對火,
如風對煙,如光明對黑暗。

如果你還在夢裡,認為關係實有,你就移身對境。
如移身躲車,如移形動影,如移腳對路石。

如果你在夢中夢,認為關係的不和諧、不美好,是對面的那個人造成的,
那就推他攘他,怒他斥他,砭他揍他,讓他轉動以和諧於你。



6
關係的本質不過是意識,唯識而已。

獨木橋上兩個影子相逢,若兩個影子都認為自己是真的,並互不相讓,那就戰鬥。

若有一個影子認識到自己是假的,那就允許對方過去。

若兩個影子都認識到自己是假的,那麼獨木橋上,兩個影子可以同時過去矣,互不干擾。

我們常認為的,一個我,一個你,不過兩個影子而已。


7
兩隻鳥雀飛到枝丫上,一公一母,一隻在對另一隻鳴叫。

公雀“啾”,母雀也“啾”。公雀“嘰”,母雀也“嘰”。公雀很高興,以為母雀在唱和他。

然而,公雀的腳下有一隻綠肉蟲。母雀不過在對著她的午餐叫喚而已。

當你的愛侶在對你怒言或蜜語,你確定那是針對你的麼?


8
一根繩子栓住了羊的脖子,羊說,“你幹麼栓著我纏著我?”

繩子說,“我沒有啊,我只是在做我的本分而已。”

羊不喜歡它和繩子的關係,而繩子覺得它和羊根本就沒有關係。

你認為你和某的關係,在某那裡也是一樣的嗎?



9
心對關係說,“我生下了你。”

關係說,“你沒有啊,是張三和李四生下了我。
因為張三,我變成了妻子;因為李四,我變成了情婦。”

心不說話,關係找不見了自己,像影子在強光裡看不見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