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一念行者】你就是佛性 2020-08-17


問:我知道佛性,可是我就是隔著什麼東西,達不到那裡。


佛性就是你,你和它毫無距離,亦無隔閡。

不是“我”在看佛性,而是佛性在看“我”——在看一個有“我”出沒的夢。

佛性就是做夢者,做夢者和夢裡的一切是“一”。

當你睡去,做夢者在哪裡?
當你醒來,做夢者又在何處?
覓取那個做夢者,覓取那個夢的源頭,然後佛性就在那裡。

當你看,不是眼在看,是佛性在看;
當你聽,不是耳在聽,是佛性在聽。
嗅嘗覺知,皆是佛性在作在用。
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皆是同一佛性變現。

佛性是燈,光、影及燈下一切物像皆是佛性所成。

你就是一盞佛燈,是你照了大千世界一切有體無體,有形無形。

渺渺寂月是佛性,皓皓紅日亦是佛性,眾生一切所知所見皆是佛性化現。

佛性就是你,日日在用,時時在用,只是你可能並未了解。

所謂百姓日用而不知。你若知,即非百姓。

你若知,佛性不可遺失,佛性不可遺失,猶如虛空不能遺失它自身。

從眼根入手,從耳根入手,從六根任何一根入手,
越塵跨累,位及佛位,性及佛性,
然後從此用去,聽是佛聽,見是佛見,嗅嘗覺知,是佛嗅嘗覺知。

佛位即眾生正位,坐此正位,
然後視聽,然後嗅嘗覺知,
即是正見,即是正定,即是正業,即是正命,即是正知,即是正行。
即是諸佛行,即是不顛倒行,即是解脫行,一切醒智者皆如此行。

佛位即是佛性,佛性即是佛位。

即佛性者在佛位,在佛位者即佛性。

能在佛位,能是佛性,
即究竟也,即在家也,即到頭也,即歸元也,即無所事者,
即獲佛通,即達人,即大士,即世尊,諸佛千號萬號悉備。

如燈似日,從你的中心裡向外見聞覺知去,從你的中心裡向外嗅嘗視聽去。
無相之佛光,普照十八界,即你個人世界之真實,是你時時之實際,
來,認識這一點,體會這一點,正用這一點。

你就是佛性,與其中間無隔無閡,無距無離。

像燈芯從燈芯的中央向外照去,從你的佛性出發向十八界裡照去。

像大日光明天地,從你的佛性裡看一塵一埃,一花一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