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好的醫生應具備「三術」

作者: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你可以選擇理科、文科,可以挑選士、農、工、商等行業,擁有不同的專業。但是每個人都有可能因為生病而不得不求醫,因此接觸到不同的醫者,大約可將其歸納出以下6種。

1.醫商

台灣有些醫生為了賺錢,而做出不當行為,例如偽立診斷證明,讓人留下不好的觀感。
確實,有些醫者的行為,表面看似合法,實際上是以「行商賺錢」為目的。我年輕時,曾看過醫生故意不讓病患在加護病房脫離呼吸器,就是為了將病患轉入同間醫院的其它樓層(他自己開立的呼吸病房),藉此賺錢,病患家屬卻毫不知情,令人感到非常心疼!

2.醫匠

近日,有位肺癌患者特別來找我,仔細看病歷、聆聽他訴說,才知道他遇到了「醫匠」。
所謂「醫匠」就是只會匠工,不善言辭溝通,當重病患者和家屬想多詢問病情相關資訊時,他只回答:「説了,你也不懂」,或者完全不回應,要病患照著指示服藥就是了!讓病人和家屬不知所措。

3.醫書

有些醫生很會唸書,幾乎是「書霸」了,各種考試都名列前茅,具備豐富的専業知識。像我年輕時,就遇過一位學術研究高、對癌症知識相當了解的醫生,但是當眼前的病人需要急救,他竟然不知道如何急救?轉而由我接手,他則冒著冷汗向家屬解釋病情:「現在人已經急救回來了,我轉給加護病房醫師繼續治療…」

4.醫說

有時看到電視節目中,一些非醫學系畢業或沒有醫師執照的人,照樣能解說疾病。
我的門診中,偶爾會有病人說,他聽過更好的治療方式,我追問「是誰說的?」他指著手機螢幕上穿著白袍的名嘴,我說:「他不是專業醫師,沒有醫師執照,只負責按照製作單位擬好的稿子,說了一堆『花溜溜』的話。而我,是負責你生命的醫生,我的每個決策都是在為你的生命負責,用適合你個人體質的治療方式才是最好的選擇啊!」
請大家要懂得分辨,「說了一大堆的專業,不等於做好了専業」。

5.醫仙

坊間不乏盛傳的秘方,具有猶如仙丹般的神奇功效,尢其是中華民族,最多神奇的草藥配方。
近來,甚至連有醫師執照的人也投入這些「神奇服務」,往往在你重病或求助無門時,告訴你「醫院治療不好,要到他的診所」,然後開立比健保費用高出很多的處方,並以專業的身分「神格化」一切。

6.醫師

大多數的醫生是「醫者父母心」,善用專業訓練來治療病人,這是對自己專業的尊重、對生命的投入,如同我們所知的5大醫學倫理,不斷提醒「行善、自主、保密、不傷害、正義」。
只是仍有非常少數的醫生跨越了紅缐,例如近日新聞事件中,醫師介紹病人向不明人士購買洗腎患者常用的造血針,讓不少民眾感到不可思議!
其實,好的醫生應具備「三術」,學術、技術、仁術缺一不可。病人把身體健康交付給醫生,醫生就得専心搶救生命、専修醫病關係、専責精進自己的職業,這是我們身為醫者的初衷,也應該成為每個人在生命病痛、病苦時,能夠依靠和相信的専業人士。
士農工商皆宜有「三術」,相對的,任何行業也都會有「商、匠、書、說、仙、師」6種人。天賦、術業有專攻,然而人人慾念不同,造就各類不同的差異。
我相信各行各業有責,也有愛,而最動人的愛就是信頼,得從個人生活行為做起,才能行愛至終。
別忘了,你的職業道德,是從自己修養做起,而不是,去上班才會有的態度。

文章日期: 2018.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