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忍辱是最大的財富

忍辱是最大的財富

從前有一位在深山苦行的行者,每天靠著野果泉水充饑裹腹。由於不斷地精進用功,所以身心清淨,煩惱消除,一切諸天鬼神都對他非常讚歎和恭敬,整個國家也都因此富饒安樂,風調雨順。

有一天,國王到山裡打獵,循著足跡來到了修行人的地方。國王詢問著鹿群的去向,但修行人默默思惟著:「眾生無不貪生怕死,如果我告訴大王答案,不就和他一樣殘暴不仁;但如果不說,就是欺騙大王。」

心中正在猶豫之際,國王認為行者是在藐視他,竟敢不回答,心中不禁一股怒氣上昇!國王問:「你是誰?」修行者回答:「我是忍辱仙人。」

國王說:「既然你是忍辱仙人,我就看你忍不忍得了!」喪失理智的大王,說著便拔出刀,砍下行者的右手!鮮血汩汩地自忍辱仙人被砍斷的手臂流出。然而,忍辱仙人此時卻思惟著:「我上求佛道、與世無爭,大王對我尚且忍心下手,更何況是對老百姓呢?」於是心中暗暗發願:「有朝一日,我成道後,一定要先來度大王,不讓人民牽連受害。」

國王見他如如不動,覺得奇怪、又感憤怒。再一次問他的名字,他仍然堅毅地回答:「我是忍辱仙人。」

就這樣,在一問一答之際,忍辱仙人不但手全被砍斷,連腳、耳、鼻都被砍下,血流如注,痛苦非常。

這時,忽然天地震動,眾神憤慨,可以說是天怒人怨,鬼神們都想要來毀掉這個國家,以譴責國王的罪行。但,忍辱仙人卻勸阻著,說道:「這是由於往昔無數劫中,我因不奉行佛教,殘害過他,所以今日才會有這樣的果報,如果今日報復,冤結就沒有結束的一天啊!」

百姓們知道了這件事情,都非常痛恨大王的暴行。

忍辱仙人卻說:「雖然大王這樣待我,但其實我內心卻是十分哀愍他,就如同慈母憐念自己的孩子一般,我的心中對他不曾懷有怨懟。若我所說真實不虛,我的身體將即時平復!」

當下,忍辱仙人的身體真的回復如往昔一樣,毫無損傷。眾人對於其德行,莫不稱歎欽仰。

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時的前身。

或許有人要問,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是自私的,如果我們凡事都忍,忍到最後連自己都沒有了,這還能修行嗎?
  
在中國有一本書,叫《孫子兵法》,其中指出,最上乘的戰爭謀略,是不必打仗就能使得敵軍投降。事實上,高明的武術家,通常是不跟敵人比拳頭、比功夫,而是在受攻擊時,能毫不費力地用四兩撥千斤的方法,使得雙方都不會因此而傷亡。而佛教的忍辱也是如此,面對問題處理時,不是用暴力,而是用智慧來處理,以慈悲來化解。
  
從原始佛教的《阿含經》到大乘的許多經典,處處提到忍辱行。所謂忍辱行,就是慈悲與智慧,是積極的,絕非束手就縛,消極的等待著被攻擊。
 
修行佛法,一定要付出時間及努力,否則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

因此,對佛法的修行,也是從忍開始,能忍難忍、能忍難施、能忍難作,能忍罵詈、能忍撾打、能忍惡口、能忍惡事。
  
事實上,在一切的學習過程中,不論是對家庭、事業、學問等,都是需要由忍來成就的。

聖嚴法師:曾經有一個很胖的人來找我,他對自己的體重很苦惱,我勸他打坐、運動、慢跑。過了兩個星期之後他來找我說:「師父!我很累,我秤了一下並沒瘦多少,我想這跟運動、打坐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應該只要少吃一些就可以了,因為再這樣下去,我快要忍不住了!」我說:「我做和尚已有幾十年了,我也覺得沒多少進步,但是我還得繼續做下去,所以我勸你還是忍耐一下,繼續運動下去吧!」
  
沒有忍耐心,做任何事情都不會成功的。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忍辱,是最大的財富,如果當時我不能忍耐的話,今天我也不會成佛了!」在所有的宗教裡,唯有佛教徒與佛教徒之間,或佛教徒與其他宗教之間沒有戰爭,原因即是能忍。
  
忍辱的柔和性,能克剛強性。
  
我曾經看過一本武俠小說,有一個武功高強的壞人,他的劍法凌厲,所向無敵,他很高傲的認為天下沒有人可以打得過他。

有一天他遇到一位和尚,這個和尚將他攔住,不讓他過去,他看和尚什麼武器也沒帶,於是將劍拔出,並且說道:「你不讓我過去,我的寶劍非得教你讓我過去不可!」只見和尚將腰帶一甩,柔軟的腰帶,竟將削鐵如泥的寶劍纏住了,這就是柔能克剛的道理!

(分享善知識。成就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