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你知道為什麼猶太人不過「聖誕節」,「元旦」也不放假嗎?


以色列這個國家,民間本身不慶祝任何的「外來節日」。所謂的「外來節日」指的是「非自己文化歷史傳統,別人有,所以我跟著過」的節日。這裡指的不只是像是「聖誕節」、「萬聖節」這些具有基督宗教教義(Christianity)下的節日,而且在以色列,連1月1日的西曆新年,也是不放假的!
第一次聽到1月1日不放假,換我吃驚的問:「為什麼?」無論如何,西元年曆已經是全世界共通的計算日期方式,再說以色列也使用西曆,12月31日代表一年的結束、1月1日代表一年的新開始,有什麼理由不放假慶祝?
問雅爸:「為什麼1月1日不放假啊?」
「因為這是個基督教的假期,跟猶太人無關。」他倒是一臉很淡定的回答「使用西曆是一回事,那你們又為什麼要在1月1日放假?慶祝什麼?紀念什麼?不也有農曆新年了嗎?那到底什麼時候是過年?是西曆的1月1日,還農曆的1月1日?」他對於我的「1月1日也是新年」論調不是很滿意。

世俗猶太人眼中的耶穌基督

「但總是1月1日啊!」我硬凹「我也覺得過聖誕節沒有什麼不好啊!」台灣的聖誕節有聖誕樹,有很多禮物,百貨公司有很多折扣,也有很多以聖誕之名辦的活動,很濃的過節氣氛。
「妳知道聖誕節是慶祝耶穌的生日吧?」雅爸道:「所以猶太人就更不可能慶祝這個節日了!」
「為什麼?」我好奇的問。
雅爸說:「妳知道歷史上真的有耶穌這個人,而且他是猶太人吧?」
「耶穌是猶太人?」這個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其實我對於猶太歷史與基督教歷史都很不熟悉。
「是的。大部份的學者目前都同意耶穌曾經是個加利利海附近的『猶太拉比』,在「施洗約翰」手中受洗,被統治耶路撒冷的羅馬官員下令釘在十字架上。」雅爸解釋道。
猶太拉比(Rabbi)是猶太教中的宗教導師,地位與神父或牧師一樣,是主持宗教儀式,帶領朗讀經文,解釋經文的老師;也是為教徒解答生命中各種困惑的導師。
「耶穌出生的那個時期,對於猶太人而言是個不大好的時期!聖地耶路撒冷被羅馬人佔領,所有猶太人都生活於羅馬人的統治之下。」雅爸繼續說:「那時的猶太人也不團結,各派拉比為了奪權相互攻擊,對於聖經的解釋落後,政策擾民、欺民。」
「而那時耶穌就是個重新詮釋教義的宗教改革者?」我一邊聽雅爸的解釋,一邊設法歸納。
「賓果!耶穌畢竟是猶太拉比,他跟他的隨從也都研讀猶太聖經,以這個做基礎!」雅爸又說:「妳知道猶太聖經跟基督教聖經之間的差異吧?」
這個我知道!「猶太聖經」其實也就是Bible,對於世俗猶太人而言,是部猶太人的神話故事與歷史記載書。這部聖經也是基督教(Christianity)的「舊約聖經」(The Old Testament),記錄的是上帝與猶太人的約定,猶太人的歷史與所作所為;而耶穌出生、傳教之後,出現了「新約聖經」(The New Testament),記錄的是上帝與人民訂的新約定,以及耶穌的生平與所作所為。
「應該說,對於目前的世俗猶太人而言,耶穌在當時就是個人,而不是神。他看到當時人民的苦難以及教義落後帶來的問題,而發展出對於聖經新的詮釋,帶領出新的宗教支派。」雅爸開始說明一般人對於耶穌基督的看法:「最後支派壯大到脫離原宗教而成立新的宗教,也成為世界性的宗教,而不再是只存在於猶太人之間的宗教。」

不同宗教,慶祝不同的節日

「那猶太人不佩服耶穌,或者,甚至引以為傲嗎?他畢竟是猶太人啊!」我好奇的問。
「我想很多猶太人很敬佩耶穌。」雅爸想了一下回答我:「因為他成立了影響千萬人、影響世世代代的宗教。但他在其他宗教人士中的心目中是神而不是人。猶太人認定他的身家背景與生平這件事,不能拿來說嘴,不然是冒犯了其他宗教!」
雅爸這樣說,也是有道理的。做為教徒中的「父」與「神」,誰想要聽到「上帝之子」耶穌是猶太人這種說法?
「回過頭來說明以色列不慶祝『聖誕節』或『元旦』,跟猶太人是不是佩服耶穌也沒有關係。做為一個猶太國家,耶穌對於猶太教或猶太人的歷史,都影響不大,所以沒有什麼理由把跟他相關的日子,或其他宗教的節日拿來做國定假日!」雅爸下了總結。
雖然這些宗教節日不是以色列的國定假日,但我知道以色列的法律尊重宗教自由。以色列有猶太教徒、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回教徒…甚至是不被許多國家承認的德魯茲教(Druze)。各個宗教人士不管居住在以色列的那個角落,都可以依照宗教習俗慶祝或祈禱。基督教徒在拿撒勒(Nazareth)歡慶聖誕節,回教徒每天可以前往耶路撒冷舊城內的金頂清真寺祈禱。以色列政府甚至下放宗教學校自行施放宗教假日的權力,所以,基督教學校自然一月一日是不上課的!
聽完了雅爸的解釋,雖然可以理解,但還是很難釋懷。每年年底先是看著臉書上的台灣朋友以「行憲紀念日」之名過「聖誕節」之實,接著元旦又大放兩天,我卻在以色列面對似乎沒完沒了的上班日,真讓人感到極大的落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